中學校園安全自檢自查報告

2021-08-27 22:31:57 字數 3478 閱讀 6071

學校安全工作是學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安全工作事關廣大師生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為切實加強我校的安全工作,保證學校師生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始終把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做到常抓不懈、警鐘長鳴,是做好其他工作的前提和保障。為了全面落實學校安全防範措施,制定了今年安全工作的具體措施,進一步完善安全工作制度。在此基礎上,組織學校安全工作領導小組全體成員,對學校的安全進行了全面細緻的大檢查,發現問題就地制定整改措施。

現將我校的安全自查工作總結如下:

一、思想重視,認識到位

學校安全工作責任制落實到位。校長與年級第一安全責任人簽訂《安全責任書》,逐級落實責任制,把安全責任落實到人。學校實行安全崗位安全責任制,簽訂《安全保衛崗位責任書》,明確目標、責任到人。

做到分工明確,職責落實。在此基礎上,學校加強對安全工作的指導與監督。完善值班制度,形成「人人、事事、時時、處處,想安全,抓安全」的良好氛圍。

二、管理到位,嚴格制度

為最大限度減少安全事故的隱患,我校從實際出發,加強安全日常工作的管理。

1. 重視師生的交通安全教育。我校利用每星期一公升旗、班隊會、晨會、大型集會進行安全問題教育。

充分利用廣播、黑板報宣傳。加強了門衛管理,嚴格執行門衛制度,進出校門簽字,不許無關人員進入校園,非正常放學時間學生出校門必須持班主任的證明,校外來客進出校門必須登記,還學校一片寧靜與安全。為學生創造安全穩定的受教育的同時,保證校園內正常的教育教學秩序。

課間活動的安全也是學校日常監管的一項重要內容。要求學生課間做有意義的活動、遊戲,嚴禁追逐打鬧,體育活動不做危險的動作,課間值班領導、教師在校內巡查,隨時發現隨時制止。

2. 校舍方面。對教學用房進行了檢查。

對十二個教學班、專用室、辦公室、實驗室、宿舍、食堂從梁架、牆體、門窗進行了詳細的檢查,檢查的結果一律完好;用電線路及用電設施都完好無損;各種專用教室與教室同樣完好無損,設施齊備。照明設施完好。第三對辦公用房進行檢查,整個房屋沒有發現異常。

第四,學校的倉庫及其他非教學用房都進行了詳細的檢查,一律正常。廁所完好正常。

3. 加強學校設施的安全管理,經常檢查學校用房、用電、防火等安全,定期檢查所有用電線路,購買滅火器放置於消防安全隱患的場所,經常檢查電氣裝置是否有過載、短路、接觸不良、漏電等情況,發現問題及時處理。消除各類事故隱患。

4. 加強學生集體活動的管理,每一次活動,都有主管領導在場,在校園或學校組織的戶外集體活動,都有相應的安全防範措施。精心組織,確保安全,不發生傷害事故。

在校園或學校組織的其他戶外集體活動,都有相應的安全防範措施,不發生死傷事故。加強體育活動的安全防範工作,在學校組織的校內、外體育活動中,堅決防止意外傷害事故。由於措施到位,責任落實,體育活動從未發生死亡、重傷事故。

5. 嚴格管理易燃、易爆、劇毒、化學藥品,嚴防**、中毒、火災等事故發生。實驗室由實驗教師負責,主要有教學演示實驗和學生分組實驗操作的安全,對易燃、易爆、放射、劇毒等危險物品的儲藏、搬運與使用中的安全,加強教學實驗的安全教育,安全管理和危險品的保管。

實驗室建立了安全操作規程和實驗室安全管理制度,建立了安全防範措施,設定了防火、防毒、防觸電、防腐蝕等必備設施,對易燃、易爆、放射、劇毒等危險品按照公安、消防、衛生等部門的規定單獨存放,嚴格管理,實驗教師每月將排查結果向主管領導匯報。6. 健全值班制度,加強巡邏、檢查。

特別加強夜間巡視。有事故及時處理,並向有關領導匯報。同時,制訂安全事故應急預案,以防萬一。

7、加強學校食堂食品的管理

(一)、學校食堂食品安全衛生必須按照《食品衛生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衛生部令(第14號)《學校食堂與學生集體用餐衛生管理規定》的規定執行。 對食品進貨渠道及質量進行嚴格監控,對餐具及時進行洗刷、消毒。同時對食堂生產流程進行嚴格規範要求及管理。

(二)、學校聘用具備健康證、上崗證食堂工作人員,嚴格檢查工作人員操作流程。

(三)、學校安全領導小組對食堂的衛生進行全面檢查,不留隱患,不留死角。

(四)、對用電線路及煤氣罩等用電、用火線路細緻檢查,消除隱患。

8、宿舍安全

(一)、首先要對住宿學生進行安全教育、集體主義教育,同學之間相互照顧、團結友愛,自覺遵守紀律,建立文明宿舍。

(二)、學校從思想上要求值班人員提高警惕、盡職盡責。不定期的檢查宿舍。發現問題及時向有關領導、班主任、教師等匯報。

(三)、注意觀察思想觀念薄弱、有不良傾向的學生,要及時進行說服教育或上報校領導、班主任,進行跟蹤教育,做好轉變工作。

(四)、值班人員要每天開窗通風,保持室內空氣暢通新鮮。

(五)、經常對學生進行衛生健康教育,有了疾病及時**、隔離,謹防病毒的傳染。杜絕吃霉變的食品,講清利害關係,防止中毒事件的發生。

(六)、按排好值日生,天天保持宿舍內乾燥、衛生,養成乙個良好的生活習慣。

(七)、夜晚有值班教師禁止外出。

(八)、齊心協力,做到警鐘長鳴,做好對突發事件的應急處理,能夠有效地布控、呈報、處理,使宿舍安全、衛生、文明。

(九). 加強防盜工作。對各類電教儀器設有專人保管。在會計室、微機室等重要場所都安裝了防盜門、防盜窗和電子報警器。嚴格執行財務制度,現金不過夜。

我們從制度上、體制上、管理上更加嚴格地要求自己,大力消除各種安全隱患;從源頭上抓起,讓安全隱患扼殺於萌芽狀態。為學生的學習和成長提供了良好的生活環境。做到嚴防死守,眾志成城,堅決杜絕各類安全事故的發生。

三、整改措施

我校充分認識到學校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把做好學校安全工作擺到重要位置,努力消除各種影響學校安全和穩定的隱患,保障廣大師生能在乙個良好的環境中工作學習,我校著重從以下幾個方面抓好安全工作:

1. 校舍修繕方面

我校定期對教室、辦公樓、資訊樓等建築設施進行檢查、檢修,把檢查維修校舍作為一項重要工作來抓。由學校總務處負責及時排除檢查出來的隱患,避免惡性事故的發生。

2. 校區安全保衛工方面

保衛工作堅持預防為主,保障安全的方針,學校設有專人負責,外來人員及本校學生必須經過登記才能進出,嚴格進出校門的管理,每天都有值周和值日老師負責當天的安全保衛工作,同時加強與派出所的聯絡,實行警校共建,搞好學校周邊地區的治安,嚴禁我校學生進入歌舞廳、網咖等場所,避免各類事故的發生。

3. 交通安全方面

我校門口直接面對公路,存在較大的安全隱患,為此我校每天安排保安、值班領導在校門口值勤,保證學生的安全。為了學生的安全,我校每學期及時對學生進行交通知識的教育,使學生掌握交通安全常識,同時注意到部分學生不注意行車安全,利用晨會課加強對他們的交通法規教育,避免交通安全事故的發生。

4. 集會方面

在每天課間活動時,對學生上下樓梯做出具體的規定,根據我校的實際,把各個年級上下樓梯的路線分開,避免樓梯因擁擠而引發事故。同時在組織大型集體活動時,及時向上級申報,對活動中可能出現的安全事故做出**性描述,對突發性安全事故的應急處理程式做出具體的規定。

5. 消防安全方面

消防安全素質,不僅是學生適應社會,適應生活的技能和特長,更是涉及他們自身安全,保護生命的基本素質,我校面向全體學生進行消防安全教育,使每一名學生都能了解到掌握一定的消防知識,具備一定的消防能力。同時結合我校實際加強對實驗室危險物品管理,對食堂、校舍的消防安全管理,努力避免消防安全事故的發生。

6. 防溺水教育

教育學生不得私自去水庫、河裡、池塘游泳,同時利用黑板報加強對學生防溺水知識方面的教育。

2023年9月5日

xx中學校園安全自查報告

為抓好我校的安全工作,學校根據市教育局的安全工作指示精神,積極開展自查工作,現將自查結果總結匯報如下 一 高度重視,認真傳達 一是首先召開班子會議,及時傳達市教育局關於學校安全工作的指示精神,要求全體班子成員在思想上高度重視,並對自查工作作了周密部署 二是召開班主任會議,傳達上級指示精神,具體部署各...

黃灣中學校園安全檢查自查報告

學校安全工作重於泰山,事關廣大師生員工的生命和財產安全,事關教育改革 發展和穩定的大局,是學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我校為做好學校穩定和安全工作,維護黃灣中學的良好形象,建立平安校園。健全了各項管理規章制度,強化了安全防範措施,積極倡導依法治校,分工明確,責任落實監督到位,並結合學校實際進行了自查 自改。...

黃灣中學校園安全檢查自查報告

學校安全工作重於泰山,事關廣大師生員工的生命和財產安全,事關教育改革 發展和穩定的大局,是學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我校為做好學校穩定和安全工作,維護教育系統良好形象,建設平安校園。學校健全各項管理規章制度,強化安全防範措施,積極倡導依法治校管理,明確分工,落實責任,並結合學校實際進行了自查 自改。現就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