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標培訓講稿

2021-08-27 19:20:34 字數 1846 閱讀 8458

2013——2014學年第一學期

小學語文新課程標準解讀講稿

袁梅《語文課程標準》中明確指出:「語文是最重要的交際工具,是人類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工具性與人文性的統一是語文課程的基本特點。

」這裡的「工具」是一種比喻的說法。「工具生」著眼於語文課程培養學生語文運用能力的課程的實踐性特點;「人文性」著眼於語文課程對於學生思想感情薰陶感染的文化功能和課程所具有的人文學科的特點。語文課程先實現工具性目標,後補充人文性內容;或者先突出人文性,而後加強工具性,這兩種想法都是不妥當的,工具性與人文性的高度統一是語文課程應該爭取的目標,也是完全可以實現的目標。

語文課程應致力於學生語文素養的形成與發展。語文素養是學生學好其他課程的基礎,也是學生全面發展和終身發展的基礎。語文課程的多重功能和奠基作用,決定了它在九年義務教育的重要地位。

語文課程的基本理念

一、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

學生應具備的基本語文素養的內涵是豐富的,課程目標根據「知識與能力」、「過程與方法」、「表感態度與價值觀」三個維度來設計展開。這裡體現了工具生和人文性相統一的思想,包含了紮實的基本功的培養和潛在能力與創新能力的開發。

語文素養重在「綜合」,它以語文能力(識字、寫字、閱讀、習作、口語交際)為核心,是語文能力和語文知識、語言積累、審美情趣、思想道德、思想品質、學習方法習慣的融合。這種素養不僅表現為較強的閱讀、習作、口語交際的能力,而且也表現為有較強的綜合運用能力——在生活中運用語文的能力,以及不斷更新知識的能力,一句話,語文綜合素養是適應生活需要的、整合的、具有良好發展前景的語文素養。

二、正確把握語文教育的特點

關於語文教育的特點,需要注意以下四個方面:

1.語文課程具有豐富的人文內涵。

將語文課程和自然科學類的課程進行比較,可以看到,語文課程中具有大量具體形象的、帶有個人情感和主觀色彩的內容。因此,語文教育特別需要提倡師生之生平等對話,也特別需要尊重學生獨特的情感、體驗和有獨特創新的理解。

2.語文教育具有很強的實踐性

語文是實踐性很強的課程,應著重培養學生的語文實踐能力,而培養這種能力的主要途徑也應是語文實踐,不宜刻意追求語文知識的系統和完整。

3.語文學習重在感性把握

語文是母語教育課程,學生學習母語,因為有早已具備的語言心理機制為基礎,具有對本國本民族文化背景熟悉的有利條件,有豐富的學習資源,有大量的實踐機會,因此,應該讓學生更多地直接接觸語文材料,在大量的語文實踐中掌握運用語文的規律。

4.漢語言文字的特點對語文教育具有重要的影響

漢字是平面型方塊文字,是形音義的綜合體;漢字的形音義之間本來都存在一定的理據,漢字豐蘊涵著豐富的文化資訊。長期以來,漢語和漢字對中華相互影響,也相互適應,漢語和漢字對中華文化的發展產生了重大的作用,對語文教育具有不可忽視的影響。因此,語文課程要充分考慮漢語言文字的特點對識字寫字、閱讀、寫作、口語交際和學生思維發展等方向的影響,在教學中尤其要重視培養良好的語感和整體把握的能力。

三、積極倡導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

「自主、合作、**」是適應時代要求和語文教學的一種行之有效的方式。這種方式是指學生,在教師的啟發和幫助下,以學生為主體、充分發揮小組學習、全班學習的群體作用,在合作中學習、豐富語言的積累,培養學生主動**、團結協作、勇於創新精神。

要幫助學生形成新的學習方式,特別要注意以下幾點:

研究學生身心發展和學習語文的特點,了解學生的個體差異和學習需求;

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好奇心、求知慾和進取精神;

培養學生的合作意識和團隊精神;

鼓勵學生的根據自己的特點和需求自主學習,鼓勵想像、質疑和創新;

四、努力建設開放而有省略的語文課程

語文課程植根於現實,面向世界、面向未來。應拓寬語文學習和運用的領域,注重跨學科的學習和現代科技手段的運用,使學生在不同內容和方法的相互交叉、滲透和整合中開闊視野,提高學習效率,初步獲得現代社會所需要的語文實踐能力。

新課標培訓心得

小學英語新課程標準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2014年9月26日,我參加了義務教育小學英語新課程標準培訓,通過對英語課程標準的再學習,我進一步明確了 小學英語課程標準 的基本理念 設計思路 課程目標 內容標準和教學與評價的要求,進一步理解了小學英語教材的特點和使用方法。看到了新課改的所面臨的形勢,機遇和挑戰...

新課標遠端培訓感言

很高興參加這次新課標遠端培訓,作為一名年輕的地理教師,很希望能通過各種途徑提高自己的教學和自身職業素養,而這次培訓就是一次機會,所以我很認真的學習新課標 專心的看 用心的學習課堂實踐,學習優秀教師的課堂教學方法,通過這次培訓可以說受益匪淺,故將自己的感受總結如下 一 新課標對舊課標的修改,大框架沒有...

美術新課標培訓總結

本次網路培訓讓我感觸很多,對於我們剛步入新崗位的教師而言,要學的東西實在太多太多了,而我們知道的東西顯然太少了。有人說 教師要想給學生一杯水自己首先應該有一桶水。這句話很有道理。如果我們的一桶水不經常新增的話也有用盡之時,這便要求我們要不斷的往自己的桶裡添水,而這次培訓便是往桶裡添水的機會。本次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