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風評議自查自糾工作報告

2021-08-27 18:20:41 字數 2604 閱讀 4493

根據省市加強行風建設的總體部署和市糾風辦行風評議活動實施方案要求,我校高度重視,及時成立了領導小組,制定實施方案;精心組織,進行廣泛的宣傳、動員,營造良好的行評工作氛圍;紮實推進,廣泛徵求社會意見,針對切實存在的問題深入剖析原因,制訂相應整改措施。現將我校自查自糾情況匯報如下:

一、初步成效

(一)規範學校辦學行為,加強學校常規管理。

1.嚴格執行國家、省定課程計畫。我校嚴格執行國家、省定的課程方案、課程計畫,開齊課程、開足課時,保證體育課、藝術課、綜合社會實踐活動時間,沒有隨意加深課程難度、增減課程和課時、趕超教學進度的行為。

2.嚴格控制學生在校集中學習時間。為了保證學生有充分睡眠,在校時間不超過8小時,嚴格控制學生在校活動總量。確保學生每天體育鍛煉不少於一小時。

學校和教師不占用雙休日、節假日、寒暑假及休息時間組織學生上課和集體補課,不要求和統一組織學生參加各種學科輔導班和學科競賽。

3.作業的數量和難度適當。各年級家庭作業時間不超過1.5小時。作業內容體現層次性和可選擇性,控制知識鞏固型練習題目,確保一定數量的**性、實踐性題目。

4.嚴格控制考試的科目與次數。注重考核基礎知識和基本能力,建立發展性評價制度,建立學生成長記錄和開展綜合素質評價。學校為每個學生建立了綜合、動態的成長檔案,全面反映學生的成長歷程。

5.不存在分重點班與非重點班。堅持義務教育階段公辦學校一律實行免試就近入學原則,不舉行或變相舉行與入學掛鉤的選拔考試或者測試。堅持公正、公平編班,不以各種名義在校內分設重點班和非重點班、實驗班、快慢班。

嚴格控制班額,最大班額不超過50人。

6.依法依規辦學。從來沒有利用學校教育、教學場地和資源,舉辦面向中學生和各種收費的培訓、補課行為;學校、老師沒有舉辦或與社會辦學機構合作舉辦向學生收費的各種培訓班、補習班、提高班等有償培訓的行為。

(二)堅持校務公開制度,實施陽光辦學策略。

教育系統的教風行風問題已成為社會關注的熱點問題。為此,我們認真執行上級教育行政部門制定的有關政策方針,對每一位學生負責,使每個家庭放心。我們基本建立了校務公開制度,及時公示與師生和家長切身利益有關的收費、獎懲、提拔、考核、職稱評定等事項,嚴格執行財務紀律,重大問題都經過集體討論,學校的基建和平時的財務支出都嚴格按照要求和有關的手續去辦理;充分發揮職工代表小組的作用,發揮職代會及支部、工會的民主監督作用,使學校的管理更加規範、科學。

(三)嚴格執行收費標準,落實收費公示制度。

1.堅決執行各級要求,落實所有免費政策。學校實行「就近入學,按區域入學」就讀的原則,杜絕變相收費,杜絕收取與入學掛鉤的捐資、贊助費等擇校費用的行為,設立舉報**,請社會監督,確保收費的公平、公正、公開。

2.規範服務性收費和代收費。我校一直都是按照上級部門下發的收費標準進行收費,沒有任何的違規收費行為;沒有強制性或利用家長委員會、家長學校或班委會等形式收取服務費、接受有嘗服務等行為。

3.落實收費公示制度。根據上級物價部門的要求,我校在校園的顯眼位置公示各項收費,在收費政策調整後,我校會及時更改公示內容,並嚴格按照公布的收費專案及收費標準進行收費。為了提高收費的透明度,學校將每一項收費向社會、向家長公開,並提供諮詢**和投訴**,接受廣大群眾監督。

(四)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塑造學校良好形象。

大力弘揚奉獻精神,抓住行風評議這一有利契機,加強宣傳教育,先後召開了領導班子會、教師會等會議;學習了行風評議、師德師風建設等有關檔案;號召全校教師向師德標兵學習,教育引導教師愛崗敬業、教書育人;加強對班主任及任課教師的督察,形成完善的師德考核機制;制定獎懲制度,對師德師風存在問題的教師實行一票否決權,從而增強了教師加強自身師德師風建設的內在動力;通過案例分析、班主任交流、經驗介紹等引導教師改變傳統的教育方法,以人為本,關愛每乙個學生,堅決杜絕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

(五) 多方徵求社會意見,切實解決各項問題。

自行風評議活動開展以來,我校通過多種方式,廣泛徵求學生、家長意見,力求掌握第一手資料,並對反饋回來的問題認真梳理,切實解決重點難點問題,做到事事有著落,件件有回音。

二、存在問題

我校在行風建設中作出了一定的努力,各項工作能按照上級黨政部門的要求去實施,教育教學面貌有了一定程度的改觀。但我們深深感到,我們所做的教育教學工作,離上級的要求和家長的期待還有相當大的距離。經過認真自查,我們覺得在以下幾方面還有待改進:

(一)行風建設缺少新的舉措和形式。

(二)適合我校的行風建設的長效機制尤其監督制約機制仍需完善。

(三)學校各項管理制度的落實還不到位。

(四)個別教師的責任心不夠,師德師風尚需加強,個別青年教師的業務水平亟待提高。

三、整改措施

(一)加強交流,積極向其他學校、單位借鑑行風建設的新舉措,創新行風建設的新形式。

(二)進一步完善規章制度,依法管理,制定各種量化評估和責任追究制度,優化領導班子,強化管理能力。將各項政策的落實情況作為年度教師考核的重要專案,強化執行力度。

(三)狠抓教師隊伍建設,一是抓政治理論學習,提高教師政治思想素質。二是狠抓師德建設,樹立師德典型,在全校範圍內表彰、學習;三是抓好教學基本的訓練和業務理論的學習培訓。

(四)做好本職工作,自覺接受群眾監督。傾聽群眾意見,廣泛採納廣大教職工對學校建設的意見,不斷提高服務質量和管理水平。對教師隊伍工作不定時進行專項檢查,長期接受群眾監督,建立行風建設的長效制約監督機制

以上內容是我校行風評議工作自查自糾的基本情況。我們誠懇地希望能夠更多地得到上級部門的指導,以利於更好地開展學校工作,更好的承辦人民滿意的教育。

2023年11月

行風評議自查自糾剖析材料

屈原鎮中心學校 魯芳芳 本學期以來,學校認真組織教師開展行風整頓學習活動。我們在學校領導的引導下積極地投入到學習活動中,更近一步學習了 教師法 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科學發展觀 等一系列內容,通過深入地學習,全體教師的思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工作作風有了很大的轉變。我通過學習和反思,認識到自己在思想和工作...

民主評議行風工作自查自糾報告

根據我校 民主評議行風工作方案 從10月7日至10月16日,我校開展了民主評議行風自查自糾階段的工作。通過逐條對照,發現三個方面5類問題。現將自查自糾基本情況匯報如下 一 基本情況 規範辦學情況 本年度,我校能夠努力貫徹執行黨的教育方針,依法辦學,規範辦學。一 規範辦學行為 我校不存在違反規定舉辦 ...

小學行風評議工作自查自糾報告匯報

我校是一所規模較小的農村中心小學,近年來,在上級教育主管部門和青陽鎮黨委 領導的關心支援下,學校辦學條件得到不斷改善,x年,投入x多萬元,改造校舍設施,新建x公尺塑膠環形跑道和學生食堂及風雨活動室,更新專用教室及教育技術裝置設施 x年 投入x多萬元用於教學樓加固工程,校園面貌日新月異。同時,學校不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