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教師年度述職報告

2021-08-27 17:53:55 字數 1668 閱讀 6580

2023年小學數學教師年度述職報告

一學年很快就要過去了,回顧這學年,我忠誠黨的教育事業,遵守學校的規章制度,服從上級領導安排,熱愛、關心學生,嚴格要求,做到因材施教。同時不斷提高業務知識水平,鑽研教材,努力提高教學水平,且多聽取意見,向有經驗的教師請教,務求精益求精。

本學年任教一(5)班數學,我根據學校、科組的工作安排,認真制定學科計畫,並落實完成。

一、 自覺提高業務素質。

一年級採用的是北師大版的新教材,和以往的教材有很大不同。對此,我認真鑽研教材,學習新課標,仔細體會新課標理念,理解教材的意境,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制定切實可行的教案。積極參加科組教研活動,參與課改研討,到泰安小學拜師學藝,出外聽課、學習。

二、合理使用教法,想方設法提高教學質量。

一年級學生剛進學校,一切都是那麼陌生、新奇,他們往往不適應新的學習環境,不習慣小學紀律的約束,再加上他們調皮好動的特點,往往會違反一些紀律,做錯一些事情。我先從抓好學生的課堂常規入手,培養學生形成初步的行為習慣。在教學中靈活採用不同的教法,以正面教育為主鼓勵學生積極學習。

1、創設情境,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新教材活動性強,我充分利用教材,精心創設學生熟悉的情境,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

2、緊密聯絡生活實際。

數學源於生活,生活中又充滿著數學。在教學中,我緊密聯絡學生的生活實際,在現實世界中尋找數學題材,讓教學貼近生活,讓學生在生活中看到數學,摸到數學。

3、開展實踐活動,培養學生的創新素質。

波利亞說:學習任何知識的最佳途徑是通過自己的實踐活動去發現,因為這樣發現理解最深,也最容易掌握內在的規律、性質和聯絡。現代教育理論主張讓學生動手去做科學,而不是用耳朵聽科學。

留給學生足夠的時間和空間,讓每個學生都有參與活動的機會,使學生在動手中學習,在動手中思維,在思維中動讓學生在動手、思維的過程中探索、創新。例如,在教學觀察與測量一章時,我設計了一系列的活動。讓學生互相量身高、量黑板、量課本等,讓學生走出課堂,觀察周圍的事物,用正確的長度單位描述物體的長度和高度,用正確的語言表述物體的位置。

教學統計時,設計一些調查活動,如調查班裡同學喜歡吃的水果,男女同學的人數等,使學生在活動中探索調查的方法,體會統計的必要性。

4、發揮合作優勢,開發學生創新潛能

合作研討,即在課堂中學生以小組形式為學習群體,突出學生的協作與討論,充分利用集體的力量,共同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這樣有利於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和創新素質的提高,小組由不同性別、不同成績、不同能力的學生組成,使優等生的才能得到施展,中等生得到鍛鍊,差等生得到幫助,互相學習,取長補短,同時使學生的創新能力得到發展。例如,在教學兩位數加兩位數一課時,我安排了六人一小組,討論怎樣計算9+8=。分組討論時,學生都很積極地把自己的演算法告訴同組同學。

到匯報結果時,竟發現有兩組學生找到了6種演算法,比書本介紹的還多出了兩種。我認為這樣的教學,既發揮了學生之間的互補作用,又培養了學生的合作精神和創新意識,使學生的思路得以開拓,觀察能力、操作能力和思維能力得到鍛鍊。

5、開展競賽、遊戲活動,提高課堂學習氣氛 。

基於低年級學生的特點,引進競賽、遊戲活動,學生積極性高,效果好。寓教於樂。

6、運用表揚鼓勵學生,加強學生的學習信心。

課堂上以表揚為主,分個人、小組進行表揚,經常運用讚揚的語言鼓勵學生,如你真棒! 你的眼睛真雪亮! 你們小組合作得很好!……大大加強了學生學習的信心和集體的凝聚力。

今後,我會多向有經驗的教師請教,虛心學習,在工作中積累經驗,不斷探索切實可行的教學方法,更好地完善自我。

小學數學教師述職報告小學數學教師述職報告

一 勤於學習,不斷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質.本人熱愛教育事業,忠誠黨的教育事業.思想端正,積極參加各項工作,認真執行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從各方面嚴格要求自己.二 鑽研業務,不斷提高自身的能力.在教學中,與班主任配合,認真做好班級管理工作,經常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積極落實學校的各項任務.不斷加強自身業...

小學數學教師年度考核述職報告

述職述廉 姓名單位 日期 年 月 日 各位領導,老師們 下午好!首先,感謝大家給我這個機會,向大家匯報自己本學期的思想和工作。我不會用華麗的辭語修飾,但它們確能見證我們一學期的工作。陳述如下 本學期我立足本職,給自己定好位,配合學校領導開展教學工作。首先作為一名數學教師,我同其他教師一樣,盡職盡責,...

其他述職報告 小學數學教師年度考核述職報告

1 創設情境,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新教材活動性強,我充分利用教材,精心創設學生熟悉的情境,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2 緊密聯絡生活實際。數學源於生活,生活中又充滿著數學。在教學中,我緊密聯絡學生的生活實際,在現實世界中尋找數學題材,讓教學貼近生活,讓學生在生活中看到數學,摸到數學。3 開展實踐活動,培養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