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屆五中全會精神學習心得

2021-08-27 09:35:54 字數 2140 閱讀 8709

國強民富的新畫卷科學發展的新號角

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是在我國即將完成「十一五」規劃、進入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重要會議。會議指出「十二五」時期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是深化改革開放、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攻堅時期。「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取得重大進展,城鄉居民收入普遍較快增加,社會建設明顯加強,改革開放不斷深化」,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的建議》(以下簡稱《建議》),為新五年的中國勾勒出一幅國強民富的新畫卷,向新時期的奮鬥目標發出了科學發展新號角。

溫家寶10月15日在十七屆五中全會上所作的《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建議的說明》(以下簡稱《說明》)指出,《建議》提出合理調整收入分配關係,是群眾呼聲最強烈、全社會十分關注的問題。「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順應各族人民過上更好生活新期待」……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提出的制定「十二五」規劃指導思想、工作重點和發展目標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一系列新要求新部署,格外引人注目。順應人民過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建議》強調更加注重以人為本,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

這兩個「更加注重」,與更加注重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更加注重統籌兼顧一起,闡釋了科學發展的基本原則,表明社會穩定和民生問題將被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中國經濟發展的今天,改革依然是科學發展的內在要求,而要實現更大程度和更大範圍的改革開放,就必須從關心群眾生活、改善民生問題出發。「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十二五」規劃被譽為「民生色彩最濃重的五年規劃」,不僅是乙個「強國」的規劃,也是乙個「富民」的規劃,從追求「國富」到追求「民富」,是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執政理念進步,是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具體體現。

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通過的《中共**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的建議》,第一次在五年規劃中明確提出把科學發展觀作為主題,這標誌著對中國發展規律的認識進一步昇華。《說明》指出,《建議》的乙個鮮明的特點,是明確提出「十二五」規劃的主題是科學發展。從「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取得重大進展」、「城鄉居民收入普遍較快增加」到「抵禦風險能力顯著提高」,從「把擴大消費需求作為擴大內需的戰略重點」、「合理調整國民收入分配格局」到「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規劃對「十二五」的目標設計、戰略部署,貫穿著科學發展理念。

把科學發展作為主題,第一次在五年規劃中明確提出來,成為全黨的意志,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徵。《建議》中「面對日趨強化的資源環境約束,必須增強危機意識,樹立綠色、低碳發展理念,以節能減排為重點,健全激勵和約束機制,加快構建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生產方式和消費模式,增強可持續發展能力」的觀點再次強調和表面了黨和國家堅持可持續發展觀決心和態度,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堅定和魄力。

「如果說,從『一五』計畫開始實施工業化戰略,我國的現代化程序就是一場拼體力、拼智力、拼耐力的接力賽,那麼「『十二五』時期無疑是最關鍵的一段賽程。」2023年,中國民航的旅客運輸量約為1.6億人次,而預計2023年底,中國民航的旅客運輸量將突破2.

6人次,增幅超過60%。有人說:「『十一五』的民航是在乙個低基數下的高速發展局面。

而『十二五』則是在乙個高基數的情況下尋求發展,而如果考慮到國內經濟增速趨緩以及高鐵等多種因素,中國民航未來將不再是乙個高速發展的市場。」目前民航業也在緊鑼密鼓指定「十二五」規劃,而剛剛創業成功的昆明航面對乙個嶄新的機遇與挑戰並存的五年,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引,把握民航行業大發展趨勢,遵循國家和民航行業發展政策,貫徹落實持續安全、系統安全的理念,根據並適應市場的發展與變化,以持續安全、持續盈利、持續發展為目標,成為「大國航」體系中具有重要意義、發揮不可替代作用的戰鬥力量。同時,我們一定要認清形勢、運籌帷幄,努力拓展國內國際航空業務,大力改善航空服務品質,全面提高管理與運營效率,積極加強特色品牌建設,在民航業新一輪全面改革、創新發展中用新思路搶占先機、用新做法率先發力,積極探索中國特色的低成本航空發展道路,打造成為國內安全指標、盈利能力和航班正常性位居前列的區域性航空公司,為建設民航強國、民航強省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五年計畫」是國家和企業謀求發展、追求進步的目標展望和科學指導,作為剛剛參加工作的民航新人,加強個人職業生涯的規劃性、工作學習的計畫性同樣重要。「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把握過去才能更好的展望未來,在未來的工作和學習中,我們要主動把自己的命運與民航業的科學發展聯絡起來,把先進的工作理念體現到崗位的需求中,顧全大局、積極進取,用自己的行動和努力為中國民航業從「民航大國」向「民航強國」的跨越式發展添磚加瓦、錦上添花。

十七屆五中全會精神學習心得

十一五時期是我國發展史上極不平凡的五年。這是剛剛勝利閉幕的十七屆五中全會作出的重要判斷。十一五 取得的輝煌成就,充分證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強大力量,充分表明了把科學發展觀貫徹落實到經濟社會發展各個方面的極端重要性,充分表明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極端重要性。這一切,必將極大地激發全國人民的自信心...

《十七屆五中全會精神》學習心得

十七屆五中全會心得體會 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在2010年10月15日至18日在北京勝利召開。今年是衝刺 十一五 謀劃 十二五 的承接之年。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充分肯定十七屆四中全會以來的工作。高度評價 十一五 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為中國未來五年經濟 社會和民生等方面的發展勾畫出藍圖。十二...

十七屆五中全會精神學習心得體會

十二五 體現了以人為本,深切落實了科學發展觀,在集約型經濟增長的基礎上,逐步實現包括產業優化公升級 節約能源資源 保護改善環境 分配合理 不斷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質量在內的經濟發展總體方式的歷史轉型。也將很好地解決兩代農民工的生存生活問題。下乙個五年,是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具有決定性意義的基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