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幗文明崗建立計畫

2021-08-21 03:06:53 字數 2638 閱讀 1904

一、指導思想

2023年是偉大的共產黨建黨90周年,也是實施「十二五」規劃的第一年。本園巾幗文明崗工作以黨的十七大精神為指標,以科學發展觀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國家「十二五」規劃和教育規劃綱要,圍繞構建「高位高尚教育」,堅持以人為本,解放思想、改革創新、服務女教師的工作理念,以「建巾幗文明,做時代女性」為中心,深化巾幗文明崗的內涵,進一步開展和推動創「巾幗文明崗」活動,使「巾幗文明崗」活動更加紮實有效,深入持久地開展下去,充分發揮女教師、保育員在幼兒園中的作用。積極上進,愛崗敬業,樂於奉獻,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精益求精,開拓創新,樹立21世紀教師光輝形象。

二、建立目標

為使我園女教職工工作逐步達到規範化、制度化、科學化,我園以內強素質,外樹形象為宗旨;以深化改革、找準突破口,再上新台階為目的,在女教職工中積極開展「科學**」活動。通過搭建學習、培訓、競賽、展示等建立平台,使每位崗位成員能在平凡的崗位上練就過硬的崗位本領,提公升崗位業績,樹立文明的崗位形象,全心全意為幼兒服務、為家長服務、為社會服務。

三、建立措施

(一)廣泛宣傳、與時俱進提素質

1.利用多形式、多途徑廣泛宣傳「建巾幗文明,做時代女性」的概念和內涵,提公升我園教師的自豪感和幸福感。

2.引導女教師大力弘揚「開拓創新,克難攻堅,幹一件成一件」的教學精神,在全園教育教學改革實踐中,大膽探索,勇挑重擔,在構建「高位高尚教育」建設中,堅持用新思想、新理論核心知識充實自己,在學習中涵養品格、提公升素質,在實踐中增長才幹、磨練意志,大力弘揚自尊、自信、自勵、自尊、自強的精神,用女性特有的才華與智慧型,創造多彩的人生。

3.巾幗文明崗的領導幹部,要加強自身的學習,做學習實踐科學發掌管引領者,正確掌握黨和國家關於婦女兒童工作的方針、政策,會謀事、會修養,發揚求真務實的精神,堅持重心下移,加強調查研究,改進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

(二)規範管理,「巾幗建功」

1.繼續深入開展「巾幗建功」建立活動,切實做到「巾幗文明崗」牌匾上牆,制度、文化要素、人員身份「三公開」自覺接受社會監督;建設好「巾幗文明崗」學習活動陣地或學習活動角,為女教師搭建學習交流的平台;高標準、高質量的做好巾幗文明崗的電子臺帳。

2.根據學校實際,積極探索大崗帶小崗、建立特色崗活動。崗長積極參加上一級的培訓,提高崗長素質,調動巾幗文明崗建立的積極性。

繼續做好「崗戶結對」等扶貧幫困工作。積極參與上級部門婦聯開展的崗位技能展示活動,在崗位練兵中展示女教師風采。

(三)豐富載體,主題活動增實效

1.立足崗位比貢獻,爭創杭州市巾幗文明崗。動員教師參與三個文明建設,激勵教師奮發進取,發揮群體優勢,為進一步深化教育改革和教育發展作出貢獻。

通過開展各級各類教學競賽,提高教師教育教學水平。爭創南京巾幗文明示範崗。

2.鼓勵女教師積極參加科學**活動,在科學**活動中,積累學習心得和教育教學經驗,強化科學素養,提高女教師相互合作、交流研討的自覺性,提高全園教學科研水平。通過開展優秀**徵集、公開評教等活動,總結教育教學經驗,提公升教育教學水平。

3.宣傳先進女教師的典型事例和「巾幗建功」的建設成果,展現學校教師在專業發展、婚姻家庭、社會生活中的獨特風采與美麗,激勵大家勤奮學習、克難攻堅、銳意進取。

4.開展多彩的文體活動,豐富女教師文化生活。我園工會將開展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法制宣傳教育和文化、藝術、體育活動,愉悅女教師身心,吸引廣大女教工參與,增強婦聯的凝聚力和影響力。廣泛開展獻愛心、送溫暖活動,團結社會各方力量,為貧困女教職工辦實事。

(四)家校互動,均衡發展問推進

1.繼續做好家庭教育指導站工作,整合資源,積極探索「學校為主導、家庭為主體、社群為依託」的家庭教育指導新模式。充分發揮幼兒園自身的優勢,立足社群居民情況,通過網上論壇、對外開放,家教講堂等形式,與街道、社群內的家長進行個性化、診斷式的家庭教育指導,提高家庭教育指導工作的實效性。

2.優化家長會,促進家園之間的和諧共進。家長會以提高的實效性為目標,像學科教學一樣抓備課,認真策劃、精心組織,是家長會達到預期的效果;繼續倡導家長的互動參與形式,避免教師「一竿子到底」的局面。

(五)貫徹中國婦女「十大」精神,提高教師參政議政能力。

1.召開座談會,**教師如何發揮自身優勢,努力做好幼兒園管理工作;如何發揮優秀教師示範作用,帶動我園教師創先爭優,為我園教育立足全區、全市先進行列做出貢獻。

2.教職工合理化建議評優。為提高女教師參政議政意識,參與民主管理幼兒園的權利,舉辦教職工合理化建議評優活動,通過活動,動員廣大女教職工為幼兒園和教育的發展獻計獻策,集思廣益,針對幹部隊伍建設、教學科研、教師聘任制、學校管理、學校發展、績效工資提出合理化建議,以此促進我園教育事業的發展。

(六)建學習型組織、創書香型校園、做科研型教師

1.建立健全教師讀書制度。女教師自己要制定好個人學習計畫,增強讀書的自覺性和能動性。要把讀書學習視為生活的一部分,努力提高教育理論水平,轉變教育觀念,增厚自己文化底蘊,引領教育方式的轉變。

倡導「以書為伴」的思想,要讀專著,賞名著、誦經典、研課本,寫隨筆,引導教師多讀書、多思考,以開闊視野,充實底蘊。

2.幼兒園將有計畫的開展「建學習型組織、創書香型校園、做科研型教師」的建立活動。女教師在自我指導式教師專業發展中,同時做好自己成長的規劃。

4.八分鐘總結演講。女教師根據一學期的研究,理性的將自己的經驗、教訓進行系統的梳理,形成教學實踐性知識。通過8分鐘演講進行知識的共享和檢驗,促進女教師更高層次的反思,形成更專業的實踐知識。

5.教師大講堂。女教師外出學習的經驗和心得,通過大講堂進行反哺、咀嚼。女教師的研究可以通過這個平台與幼兒園教師共享,使女教師的專業成長得到了迅速提公升。

巾幗文明崗建立活動動員講話與巾幗文明崗申報材料

巾幗文明崗建立活動動員講話 同志們 今天,我們召開 踐行文明市民公約,爭創巾幗文明崗位 現場推進會。這次會議主要任務是交流學習 巾幗文明崗 建立活動的新實踐和新經驗,表彰先進,樹立榜樣,再鼓幹勁,進一步推進文明建立活動的創新發展,激勵廣大婦女為促進全縣經濟社會發展建功立業。剛才,命名表彰了8個縣級 ...

巾幗文明崗

三 以崗位為主要陣地,開展各種形式的崗位培訓活動。本部門堅持開展 每週一會 每月一考 兩季一評 的活動,使職工日積月累掌握技術,提公升自己的技術水平和業務能力。並與培訓活動相結合,開展內外管理和技術經驗交流活動。改變過去內訓師在台上講,學員在台下聽 記的古板方式,實行互動式教學,有問題就在實踐中就提...

巾幗文明崗活動計畫

大四站收費站 為了深入貫徹落實管理處檔案精神,結合 文明樹品牌 服務樹形象 活動,以兩會精神為指導,深入落實科學發展觀,進一步完善婦女發展的長效機制,創新載體,搭建平台,同時為進一步推動全站女職工積極投入到 巾幗文明崗 活動中來,激發女職工在工作和生活中的主動性 積極性和創造性,為公路事業的發展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