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新知識培訓講話稿

2021-08-19 23:39:45 字數 2927 閱讀 6575

主題:課程定義的界說

文金祥第1課時

話題一課程是知識、是目標或計畫、是經驗、是活動

話題二教學計畫與課程方案

《課程方案》包括四個方面的內容:一是培養目標;二是課程設定原則;三是課程設定;四是義務教育課程設定的有關說明。

關於課程設定的原則,《課程方案》提出:(1)均衡設定課程,以保證學生和諧、全面發展;(2)加強課程的綜合性;(3)加強課程的選擇性。

話題三課程標準與教學大綱

1. 課程標準與現行的教學大綱的區別p87

(1)功能方面的區別;(2)內容方面的區別;(3)結構的區別

2.課程標準的主要特點

(1)素質教育的理念切實體現在課程標準的各個部分(2)突破學科中心(3)改善學習方式(4)發揮評價促進學生發展的教育功能(5)拓寬了新課程的實施空間

話題四教材與教科書

在新的形勢下,我們應確立新的教材觀:教材是「材料」;是「學材」;是「媒介」。

話題五確立新的課程觀

核心理念「以學生發展為本,基於學生發展,關注學生發展,為了學生的發展」

1.新的課程觀:

(1)不斷生成的課程觀;(2)整合的課程觀;(3)實踐的課程觀;(4)課程資源觀。

2.教師的教學行為要實現的轉變

(1)從「知識本位」轉向「育人為本」;(2)以「師本」轉向「生本」;(3)從「重結果」轉向「重過程」;(4)從「統一規格」轉向「個性化教學」

主題:科學定位教學目標

文金祥第2課時

話題一 「三維目標」超越「雙基」

新課程明確提出要實現三維目標: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構建起課堂教學比較完整的目標體系,由以知識本位、學科本位轉向以學生的發展為本,真正對知識、能力、態度進行了有機整合,體現了對人的生命存在及其發展的整體關懷。

1.由「三維目標」取代傳統的「雙基目標」已成為課改實踐的首要課題

2.三維課程目標需要有機整合

3.三維目標的確立對促進學生的自主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

話題二把學習的過程還給學生

話題七新課程怎樣落實三給目標

教學目標要真正體現知識、能力、態度三個方面的有機整合。如何把新課程的三維目標落實到課堂教學中去?我們應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在實踐中實現結論與過程的統一

2.在豐富多彩的智力活動中實現認知與情意的統一

課題八如何在教學中培養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

1.要引導學生建立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把教學的過程變成師生共同**的過程;

2.讓學生「有中生有」;

3.使學生「有中生無」;

4。使學生「無中生有」

主題:建構生命課堂

文金祥第3課時

話題一教學過程的本質

1.對教學過程本質的定位

(1)新的教學過程觀認為,教學過程不是一種單純的認知過程,而是生命意義的實現過程,是生命力量呈現的過程,是師生對於生命內涵的體驗過程。

(2)教學過程實現的主要形式是師生效互動。

(3)這種交往互動的教學過程,在課堂教學中的表現就是平等對話。

2.如何實現真正的對話

(1)確立師生雙方的主體地位;(2)師生互相尊重和理解是對話的基礎;(3)教師的積極引導和價值示範是提高對話效果的主要方法。

話題二開放與生成——新課堂和主要特點

如何構建開放生成的課堂

(1)教學設計預留空間;(2)培養多向思維、求異思維的習慣;(3)善於利用「突發事件」。

話題三教師課堂行為要變化

1.由重知識傳授向重全面發展轉變;2.由「大一統」教育向「讓每乙個孩子選擇適合自己的教育」轉變;3.由「以教定學」向「以學定教」轉變;4.由「重結果」向「重結果更重過程」轉變;5.由「知識權威」向「平等和諧」轉變;6.由教學模式化向教學個性化轉變

話題四變「課本劇「為」教育詩「

「教育詩」有三重含義:變計畫性課堂為計畫性和生成性互補課堂;把課堂變成學生自主探索求知世界的視窗;讓學生在每一堂課都能產生美妙的生命體驗

主題:如何開發課程資源

文金祥第4課時

話題一什麼是課程資源?

課程資源是指形成課程的因素**和必要而直接的實施條件。凡是有利於實現課程目標的因素都可以稱為課程資源。

話題二新課程資源面面觀

1.教科書不是唯一的課程資源

為什麼教科書不是惟一的課程資源?(1)課程既不是文字,也不是經驗。課程是師生利用文字、經驗等資源,在交往互動中的重新建構;(2)無論多好的教科書,它們都是少數專家特別是學科專家編寫的,都是為一一學生群體編寫的,編寫出版都要經過一段時間,因此,它們不可避免地會帶有遠離學生的生活世界、很難反映不同地區、不同學校和學生的差異性與多樣性、落後於社會生活和科技發展實際等弊病;(3)作為資訊載體和資訊傳輸手段,教科書這種紙質印刷、以語言符號為傳媒的作用十分有限。

2.老師是最重要的課程資源;3.學生也是寶貴的課程資源;4.環境是豐富多彩的課程資源;5.家長是不可替代的課程資源;6.要確立立體多維互動的課程資源觀;7.要確立動態長效的課程資源觀

話題三如何開發和利用課程資源?

1.要做教科書的主人

怎樣做到要「用教科書教」,而不是「教教科書」?(1)要對教科書內容進行必要的增刪;(2)可以根據本地的資源和環境,對教學內容加以改造;(3)可能根據自己對《標準》的理解,設計新的活動方案。

第八章建立新的課程評價體系

話題一新課程的學生評價

1.新課程學生評價改革的重點

(1)在評價功能方面,要淡化甄別與選拔,重視發展

(2)在評價內容方面,實現評價指標多元化,關注個體差異

(3)在評價主體方面,實現評價主體的多元化

(4)在評價方法方面,實現評價方法多樣化。

2.學生評價的目標體系

以促進學生發展為目標的評價標準主要包括基礎性發展目標和學科學習目標兩個方面。(1)基礎性發展目標:道德品質;公民素養;學習能力;交流與合作能力;運動與健康。

(2)學科學習目標:即各學科課程標準中所要求應達到的目標。

話題三進一步深化學業評價改革

如何進一步深化學業評價改革?

新知識培訓講義

培訓內容 校本教研的開展 培訓教師 田茂裕 培訓地點 會議室 培訓時間 2013年10月27日 培訓課時 2課時 1.校本教研的組織 1 建立機構和制度 2 制定計畫 3 協同行動 4 挖掘資源 5 統籌時間 2.校本教研的指導 1 提高認識指導 2 確定目標指導 巨集觀和微觀 3 篩選課題指導 4...

新知識培訓體會

一德四新 之新知識培訓心得體會 新知識就是要我們樹立終身學習理念,不管你是年輕的還是年老的教師,都必須認真學習和借鑑國內外先進的教育教學理念及實踐成果,拓寬知識視野,增強知識儲備,深化學科專業知識,更新知識結構,使中小學教師了解學科專業發展動態,提高教師在課堂上實現學科育人,知識傳授 能力培養和思維...

教師新知識學習計畫

繼續教育學習是教師不斷提高思想素質和綜合業務水平,學習新理念的教學模式,得以正常教學,為國家培育新世紀人才的重要途徑。對於教師個人來說這是乙個千載難逢的好機會。因此,在新學年開始之際,要有個好的計畫才會有豐厚的 收穫。因此特擬定新知識學習計畫。一 學習形式 1 參加學校組織的集中 培訓。2 利用課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