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中學教育工作者先進事蹟

2021-08-18 23:03:26 字數 2646 閱讀 3094

***同志於xx年參加工作,中學一級教師,中國共產黨黨員,省數學學會會員,省數學奧林匹克教練員,一直從事初中數學教學工作和教學管理工作。他多次受到省、市、區各級各類表彰。xx年度被省教委評為「科技教育先進個人」,先後六次被區教育局授予優秀共產黨員稱號,xx年教師節被區教育局評為「優秀教育幹部」。

作為初三年級第一責任人,他帶領初三年級全體師生在中考中取得驕人的業績,受到學生、家長和社會廣泛讚譽。

一.善於學習,做教育改革的探索者

多年來,他一直堅持走教育改革之路,努力學習教育教學理論,用現代教育教學理論武裝自己,積極探索教育改革的最新途徑,盡職盡力做好各項工作。他認真學習和研究教育教學理論,積極參加省、市新課標的培訓,為楚州區教師舉辦新教材培訓講座。他堅持學習,《方法總比困難多》《有效教學論》《團隊精神》《給老師的建議》《魏書生班主任工作漫談》《解讀「杜郎口現象」》等書籍是他必讀的理論書籍,他在不斷學習中提公升了育人品位。

他還積極參與編寫各種教輔用書,每年撰寫數萬字的讀書筆記。兩篇**發表在《數學報》上,一篇**刊登在《語數外學習》雜誌上,兩篇**分別刊登在《淮陰教育報》和《淮海商報》上,《基礎與能力並重改革與創新並舉》一文在楚州區初中數學研討會上交流。《探秘「文通現象」》發表在《新淮中》報紙上。

2023年他被聘為《初中數學學習指導叢書》編輯,由他參與編寫的《初中數學名師導學》和《初中數學智慧型開發》由國家出版社出版;他參加《奧賽急先鋒》一書的編寫和修訂工作,兩次為全區進行中考各科複習指導工作擔任編輯和組稿工作。

勤於實踐,做課堂教學的引路人

他平時工作勤奮認真。他愛生如子,以校為家,把自己勤奮學習的教學理論運用於教學實際,奉行「有智慧型」、「有悟性」、「有默契」的「三有」工作原則,倡導「精、細、嚴、實」工作作風,提出「合作大於競爭」的思維模式,促進學生學習品質的養成。他能平等對待每一位學生,提倡「因材施教、各盡所能、各有發展、和諧共生」的育人原則,尊重學生的思維個性,以「人的發展」為本,培養學生發現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借鑑杜郎口經驗,他主持建構具有文通特色的「有效課堂」,保護學生學習的興趣,以生為本,開發學生的非智力因素,促進學生和諧發展。

他的課堂精彩紛呈,已形成「激情匯入、自主學習、適時點撥、有機訓練」的教學模式,在全校範圍內推廣。他認真備課,精心上好每一節課,批改好每一次作業,輔導好每乙個學生。他刻苦鑽研教學業務,探索教育教學規律,改進教育教學方法。

他善於引導學生對問題進行多角度的思考,使學生在許多看似平凡的地方,發現很多不平凡的東西,讓學生受益無窮,培養了學生的創新意識。多年來,他的課堂輕負擔,高質量,重創新,講成效。學生學習成績在全年級遙遙領先,他所教的學生的數學中考成績在楚州區名列前茅, 在楚州區教育界享有極高的聲譽。

三.勇於開拓,做有效管理的排頭兵

他是優秀的班主任,班級的管理上軌道,上檔次。他對每乙個學生負責,是學生的良師益友。他所管理的班級年年被評為先進班集體。

他多次擔任初三年級的第一責任人,帶領初三年級全體老師勤奮工作,不少老師已經成長為區教學骨幹和學科帶頭人。

他堅持「平淡是真,實在為美」觀念,作為數學教研組長,把正常的數學安排得井井有條,還對數學競賽特別重視,制訂相應的措施。他的學生參加省第十七屆數學奧林匹克競賽,有22名同學獲省一等獎,以絕對的優勢名列淮安市第一,被稱為「江蘇第一班」。到了初三,在江蘇省第十八屆數學奧林匹克競賽中,取得了全市矚目的成績,連市教研室的領導也嘖嘖讚嘆。

初三數學競賽大市前30名,文通拿下了半壁江山,大市第一名也落在文通之手,遙遙領先於其他所有學校。文通中學年年都被評為江蘇省奧賽輔導先進學校,他也年年被評為省優秀教練員。xx年他應邀作為優秀輔導老師代表,出席省首屆「數學文化節」頒獎典禮。

幾年來,他所輔導的學生有100多人獲得數學奧賽一等獎。 擔任教務主任期間,他團結全體成員紮實有效地開展工作,教務處的工作開展得很有特色。學校組織老師參加各級各類優課競賽,這些老師總是摘金掛銀,載譽而歸。

學生參加全國中學生讀書大賽和作文大賽、英語風采大賽、資訊科技比賽,他也是周密安排,精心準備,因而捷報頻傳。作為校務委員會成員,他積極謀策謀略,為學校的建設和發展作出了傑出的貢獻。

他擔任學校教研室主任,引領學校的教研工作邁向新高峰。他舉教研興校大旗,走質量立校之路,把教研室武裝為提高教學質量的「發動機」。他組織教研員編寫教案學案和作業,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帶領全體教研員認真學習教育教學理論,提高業務水平;組織教研員赴山東杜郎口中學和南通紫石中學考察學習,汲取先進的教育經驗,努力改革課堂教學。

他加強命題隊伍建設和教研資料建設,引進南通教改模式,打造優質高效的「有效課堂」,採取「磨課、磨題、磨課標」的「三磨」方法,引領老師乘上教研改革的快車,建構獨具特色的有效課堂,打磨一流的師資隊伍。他成為名副其實的排頭兵。

四.樂於奉獻,做任勞任怨的服務員

他工作已20餘年,無怨無悔地默默耕耘在教育戰線上,踐行黨旗下莊重的承諾,努力為人民的教育事業貢獻智慧型和汗水。他銳意進取,團結拼搏,在平凡的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業績。他愛崗敬業,立足三尺講台,堅持奮戰在教育教學第一線;他兢兢業業,愛校如家,早出晚歸,辛勤耕耘忘卻苦和累。

他帶病堅持工作。xx年暑假,他帶領31名數學驕子去蘇州參加省數學奧林匹克夏令營。他每天很早就起身,照看學生,組織學生整理宿舍,然後又陪學生去聽課,一天要聽七個小時的課,晚上還要解決學生聽不懂的問題,待晚自習後,等他們都睡了才離開。

學生病了還幫他們買藥、送藥,看著他把藥吃下……xx年暑假,他帶135名學生和10位老師去北大參加「愛科學」主題夏令營活動,忙得不可開交。到了第五天,由於勞累和飲食的原因,夜裡突發膽結石,他怕影響正常的活動,怕增加其他老師的負擔,執意在老師的攙扶下準時參加活動,確保各項活動順利開展。

優秀教育工作者先進事蹟

矢志不渝鑄師魂 記優秀教師倪建琴同志 倪建琴同志自參加工作至今在三合學區任教。11年來,她忠誠於黨的教育事業,以良好的師德修養,嚴謹的治學精神,兢兢業業的工作作風和突出的教學業績,受到師生和社會各界的一致好評,多次被評為鄉級優秀教師。作為老師,倪建琴同志深知打鐵還得自身硬,要想給學生一碗水,自己先得...

優秀教育工作者先進事蹟

多年來,王浩同志一直奮鬥在教學第一線,他熱愛自己的本職工作,更熱愛學生,在教學工作中,他講究科學化 藝術化 民主化,充分發揮學生的潛能。王浩對學生嚴格進行訓練,對預習 聽課 作業 複習訂出具體的學習常規,要求學生努力完成。他利用課餘時間進行家訪,積極 主動和家長溝通,取得家長的配合和支援,培養學生的...

優秀教育工作者先進事蹟

楊xx,男,1979年6月生,現為我院網路資訊中心xx網路應用組負責人 技術骨幹。xx年畢業來校工作至今。愛校愛崗,樂於奉獻,工作求真務實,開拓創新,在學院資訊化建設和為廣大師生員工服務的平凡崗位上努力工作,多次獲年度考核優秀,在學士學位評審專項工作中表現優秀,獲先進個人表彰 該同志工作中善於動腦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