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合作醫療實踐報告

2021-07-27 22:34:38 字數 2562 閱讀 8441

一·實踐目的:為了引導我們大學生能夠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培養和提高大學生的社會實踐能力和綜合素質,使我們能在實踐中受教育,長才幹,做貢獻。本次實踐活動我以「調查合作醫療在農村的相關情況」為主要內容。

,並且通過我自身對農村合作醫療的了解以及對相關資料的查閱,我能夠幫助一些不理解不支援農村合作醫療的朋友,有效的幫助國家貫徹和落實農村合作醫療政策,,保障農民朋友的醫療衛生需求,減輕農村人因疾病而帶來的經濟困難。並且能夠加強農村衛生組織一體化管理,讓農村合作醫療能全面的惠農。

二·實踐內容及過程:我時間的具體時間是8月1日和2日。而地點就選擇在我所居住的村莊門樓村。

8月1日上午我去了我們村的村長辦公室,因為都是乙個村的,我們很熟悉,我先向他講述了我這次實踐活動的宗旨和目的,希望能從他那了解一些農村合作醫療在村里的各種狀況,然後我詢問了村長很多問題,並且我們聊了很長時間,在村長的積極協助下,我了解到全村共有人口3916人,參加醫療保險的有3723人,其中不參保的多為一些年輕人和老年人,並且我了解到每個參保人員一年要是交10元錢,一些年輕人不願意交,以為自己身體很好,完全沒有必要交,而一些老年人則可能對相關政策不了解,從而沒有繳納。村長對我說:「農村合作醫療是國家出台的一項非常好的政策,它解決了農村人傳統的看病難,看病貴的難題,身體是革命的本錢,有了好身體,才能過上好生活,才能加速推進農村的發展和建設,因此落實好農村合作醫療政策是非常重要。

」下午,我去了我們村的醫療衛生室,醫生是我的二叔,我向他問了很多農村合作醫療的相關政策以及村民來就醫的熱情和花銷。二叔說:「以前沒有農村合作醫療的時候,村民們遇到一些小病都不願意去看病,捨不得幾十塊錢,更別說大病了,就更沒錢了。

現在國家的補貼力度很大村民們來到次數多多了,每次花不了幾塊錢,為了身體都願意花這個錢。」後來二叔又給我看了很多有關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的相關資料,使我對它的了解大大加深了,也讓我看出黨和國家是真心真意為人民辦實事。

8月2日,我走訪了我們村大概二十多戶人家,詢問了一些我事先想好的問題,問題大概有:1 家庭人口數以及相關情況;2身體狀況;3每年在醫療上的花銷;4是否知道農村合作醫療政策;5對農村合作醫療的了解程度;6對農村合作醫療有什麼建議;7想想以後的農村合作醫療會是什麼的。我通過詢問不同年齡階段和不同性別,以及離醫院距離的遠近的人來確保調查結果的可靠性,通過這次走訪調查與事後分析,以及從村長和二叔的詳細告知,使我收穫頗多。

我得到村民的合作醫療的就保率達到96%,政策落實以後,看病人數增長近一倍,像許多病有了合作醫療的承擔使村民大膽放心就醫,拿我身邊的例子,去年我爺爺腿跌斷了,住院花了6000多元,後來農村合作醫療就報銷了三千多,確實減輕了不少負擔。很多村民都說交10元錢值。在我的走訪中,也有兩位老人沒有參保。

據我了解,他們對農村合作醫療根本不怎麼了解,後來我詳細的給他們講述了有關農村合作醫療的資訊,尤其是老年人這個群體,根本沒有什麼收入**,加上老年人又容易得病,這樣經濟上的重擔往往使他們錯過了**的最佳時機,聽了我的講述,幾位老年人都表示應該參保,於己有利,也免得給自己的子孫帶來很大的負擔。通過這兩天的走訪,使我不禁想問為什麼農村參保率這麼高?我想還是國家政策好農民以身體為本,他們不行退休工人那樣有退休工資可以拿。

那麼只有身體使他們的資本,好身體至關重要。而農村合作醫療恰好給予了他們健康的保障,只要繳納10元錢,生病的時候就可拿到部分報銷的費用,小投資換來乙個大的保險,何樂而不為呢?

三·實踐結果:通過實踐,我了解到了我們村農村合作醫療的情況,但是還存在的一些問題:1 保障水平低,範圍窄,它並不適用於一切就醫狀況,並且它的報銷比例還是超過了農民的承受範圍,對於農民的報銷比例還要上公升才好,期待它的早日出現;2宣傳不到位,到現在仍有人對農村合作醫療不了解,並且還有我身體很好不須交的不好意識,所以要不斷加強對農村合作醫療的普及和宣傳,3異地打工及外地補償困難,因為在農村掙錢很困難,所以很多人選擇了赴外地打工,但是在外地就診的農民不能實現醫院直補,由於農民對政策理解有限,手續不全,甚至丟失,往往不能夠報銷。

4對定點醫療機構的管理不夠,國家的醫保是為了讓農民看得起病,可是到了有些地方就亂套了,乙個普通的感冒,醫院就讓你住院好幾天,對於這些問題,我有以下幾個真心的建議:(1)健全醫療的政策,加大監管力度,讓農民代表加入監管機構。(2)建立合理的補償標準。

(3)擴大醫保的補償範圍(4)加大政策的宣傳力度

四·時間總結與體會:這實踐我認為是非常有意義的,它讓我真正的走出了校門,接觸了社會,我在實踐中增長了知識,得到了鍛鍊,也擴充套件了視野,增加並積累了一定的社會經驗,為我以後的工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此外,通過這次實踐活動,讓我對國家的相關政策有了更深的了解。

農村合作醫療卻是為廣大農民帶來了實惠。治病,農村人最大的困難就是缺錢,以前沒錢就硬扛著,結果往往越來越嚴重,現在有了農村合作醫療,國家承擔了部分經濟重擔,讓農民可以放心看病,安心養病。但是我在調查的過程中也發現農村合作醫療的實時面臨一些困難,很多人因為種種原因而不參保,從而為醫保的執行帶來了困難,我希望農民朋友們在享受國家實惠的同時能支援配合國家工作。

此外,通過這次實踐,我也得到了很多,學到了很多課本外的知識

識。像是做事之前要有所準備,否則你就會手忙腳亂。同時,在實踐中,無論對誰都要有禮貌,尊重別人,別人才會配合你的活動,所以一定要禮貌待人。

實踐的整個過程雖然說有一點苦,但是我認為是值得的,它既鍛鍊了我的能力,有助於我的成長;同時,在其中,我也發現了自己的許多,例如言語表達上的欠缺,經驗不足等。回到學校了一定要充分利用有限的時光,掌握跟多的知識,助祖國推行更多的惠農政策。

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培訓計畫

莒縣安庄衛生院 一 專案目標 通過對我鎮新農合監管人員 財務資訊管理人員和各定點村衛生室有關人員等進行培訓,提高新農合工作的政策水平 管理能力和服務效率。二 專案範圍 鎮衛生院相關科室及全鎮16個一體化衛生室 三 主要任務 一 新農合監管人員培訓 1 培訓物件 鎮級新農合監管人員 2 培訓目標 深刻...

2019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自查報告

化作鄉衛生院二00八年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資金等 專項資金管理使用自查報告 為了保證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資金等專項資金的專項使用,減輕農民負擔,減少農村因病致貧 因病返貧現象的發生,我院根據二00八年僅降消專案資金和農村合作醫療資金的情況,從2008年1月至9月底,對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資金和降消專案資金進行了...

農村合作醫療住院醫藥費報銷

一 本市定點醫療機構住院患者 1 辦理機構 定點醫療機構合作醫療管理工作站 2 補償標準 鄉鎮衛生院補償標準 本市級醫療機構補償標準 3 辦事流程 參合農民在本市定點醫療機構住院 的,可以自主選擇醫院。在本市哪家定點醫療機構看病,就在哪家定點醫療機構報銷。4 提交材料 合作醫療證 戶口本 身份證 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