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四邊形的面積案例反思

2021-07-11 20:17:48 字數 909 閱讀 9869

(教師根據學生回答板書: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底×高)

師:如果用s表示平行四邊形的面積,a表示底,h表示高,怎樣用字母來表示這個公式?(引導學生說出用字母表示公式)

(教師根據學生回答板書:s=ah)

【反思】:

《新課程標準》強調:教學活動是師生的雙邊活動。課堂上,教師的作用在於組織、引導、點撥。

學生要通過自己的活動去獲取知識。在數學課堂教學上,教師應給學生留下一片空間來,讓學生去看、去想、去說、動手操作、討論、質疑問難、自學、暴露自我,以取到更好的教學效果。在《平行四邊形的面積》這一課的教學中,我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用實物演示,讓學生觀察,讓學生觸控,讓學生動手、去口、動腦。

營造生動、鮮活的課堂氣氛,讓學生去發現,去總結,收到了較好的教學效果。

一、「猜想--驗證」是學生主動探求知識的有效方式。

課堂上教師如果能創設一種「猜想」的學習情境,能讓學生用自己的思維方式猜測,學生肯定情緒高漲,思維活躍。但猜想的結果怎樣,這就又激起學生進行驗證的需要,任何的猜想都要經過驗證,只有猜想沒有驗證,那只能是空想,把猜想與驗證緊密結合,可以產生猜想的良性迴圈。而我在讓學生驗證的時候通過小組合作自由選擇一種猜想去驗證,給學生營造了一種寬鬆愉悅的學習氛圍,讓學生主動參與學習的歷程,讓不同的學生得到了不同的發展,從而使學生獲得了成功的喜悅和自豪。

二、在動手中學習,在動手中思維

「學習任何知識的最佳途徑是通過自己的實踐活動去發現,因為這樣發現理解最深,也最容易掌握。」學生學習數學知識是主動建構過程,也就是說,學生學習數學只有通過自身的操作活動和主動參與的去做才能產生效果。現代教育理論主張讓學生動手去「做」科學,而不是用耳朵「聽」科學。

這節課我給了學生足夠的時間和空間去「剪—移—拼」都是學生的智慧型,然後讓學生同伴互助去**、去發現、去總結,給每個學生參與數學活動的機會,真正使學生在動手中學習,在動手中思維,學習主人翁的地位充分展現。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反思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教學設計理念 本節課內容是在學生已經學會長方形 正方形的面積計算已掌握平行四邊形的特徵,會畫出平行四邊形的底和對應的高的基礎上教學。我能根據學生已有的知識水平和認知規律進行教學。一 滲透 轉化 思想,引導 我在教學本節課時採用了 轉化 的思想,先通過數方格求面積發現數方格對於大面積...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今天我說課的題目是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下面我將從教材 教法學法 教學流程 板書設計 教學評價與反思這幾個方面來進行我的說課。一 說教材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是西師版五年級上冊第五單元第一小節的內容,也是 數學課程標準 空間與幾何領域 的內容。平行四邊形面積的計算,是在學生已經掌握並能靈活運用長方形面積計...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尊敬的各位評委老師大家好,我今天說課的題目是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我將從五個方面對本節課進行闡述,教材,教法,學法,過程,板書。一 說教材 首先我來說說教材分析一下本節課的教學內容 內容分析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是冀教版五年級上冊第六單元56 57頁的內容。本節課是建立在學生已經掌握了長方形,正方形的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