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端教育學習心得體會

2021-07-11 12:32:52 字數 3886 閱讀 3157

我於今年春天參加遠端教育學習。在當今世紀,網路技術發展迅猛,它在我們生活的各個方面都產生了一定的影響。而我經過半年的培訓學習,回想學習過程中的自己所付出的努力及得到的收穫,使我感觸頗深。

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知道了自己掌握的知識還是太少,應該學的還有很多很多。正如我們古人說的:活到老,學到老!

而通過遠端教育培訓,我進一步掌握了資訊科技等有關基礎知識及其應用,雖然不是面對面教學,但我依然覺得很充實。因為我在這輕鬆的學習氛圍中學到了必須掌握的知識和技能。遠端學習與學校學習有所不同,它是完全考自主自覺的一種學習方式。

我認為要取得乙個好成績,必須有端正的學習目的。我是一名幼兒園教師,為了是自己綜合素質得到提高,也為了自己不被社會所淘汰,一直摸索著不斷創新,不斷學習來充實自己。為了進一步提高自己,我直接選擇了「繼續教育」。

遠端教育可以自主的分配時間。在工作和生活的各種壓力面前,我們很難保證每天有固定的時間參加業務學習,而遠端教育恰恰在這方面給我們提供了方便,可以讓我們根據自己的業餘時間合理的安排學習時間,完全不受時間限制,更好地提高自己的業務素質。從人才培養上講,遠端教育資源因為在教學、管理、學習方式等教學環節上與一般教學不同,從過去以課堂教學內容、教材、教師經驗等為主的課堂教學轉變為一種包括各種網上課件,充分利用網路資源優勢,能夠達到應有的質量和效益。

學習過程中的疑問可以得到老師的全面解答,由於參加的是遠端教育,因此我盡力掌握這種新型的學習方式。開放教育的面授是指導性的,而且進度很快,如果全靠指導老師單面指導是遠遠不夠的,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充分利用各種輔助課件,把自己在平時中遇到的困難通過上網查詢相關內容、傳送電子郵件在網上與老師、同學們對學習內容進行相互交流,掌握最新的學習動態,對於象我們這樣的上班一族來說,學習的時間分配更容易把握。

半年多的學習我不僅學到了許多專業知識,首先是自學能力:遠端教育學習當中主要是依靠自學,由於我們主要是利用業餘時間進行系統的學習,這就要求我們對所學知識進行自學,將自學中遇到的問題在系統學習時集中提問,老師集中答疑,這半年來充分地鍛鍊了自己的自學能力。自學能力提高不僅體現在電大的學習中,在工作中也充分體現了這一點,以前對業務知識的文本性檔案總是不知其所雲,通過遠端學習之後,能夠充分理解其中意思,從而也提高了自己的工作質量,為自己今後的工作打下了紮實的基礎。

其次是業務水平,從事幼兒教育不緊緊跟隨時代的發展,那就一定會被時代所淘汰,通過學習遠端各種專業知識,我掌握了最新的教育思想和教學方法。

在這半年的學習中給我的感觸還有很多很多,很難用文字一一表述,我中山大學給了我這次學習的機會,也感謝河職院的老師們給我的支援和幫助,在今後學習中,我一定加倍努力,把學習到的知識投入到工作中,以更好的提高工作質量和效率。以上就是我學習遠端教育半年來的幾點體會。我相信,只要不斷地繼續努力和學習,就一定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遠端教育心得體會

遠端教育對我來說,曾經是可望不可即的事情,只是在想象中想象一下,並不指望能夠實現這樣的現實,不過時代的發展總是出乎我的意料,沒想到我在十多年的時間以後,我也可以用手遠端教育了,這對我來說,實在是開了乙個不大不小的玩笑,我會好好利用這一資源的!

隨著社會的進步,計算機的發展和廣泛使用,我們的工作和生活已經進入了資訊時代。在教育方面,計算機、網路擴充套件了教育的地域範圍,遠端教育使經濟不發達的邊遠地區的教育上了乙個新台階,逐步開始消除地區性的教育差距;教育方法、教育手段上,以建立校園計算機網路為信託,綜合利用教育資源,用計算機輔助學習、輔助教學、輔助管理,突破了傳統的教學模式和教學技術,建立全新的面向資訊時代的新教育體系,人類的學習也從階段學習逐漸轉變為終身學習。

不斷更新知識,把握和跟蹤現代教育思想的發展是教師扮演好其多重角色的內在要求。首先,嚴峻的社會現實迫使我們急起直追。其次,科學技術的飛速發展要求人們加快知識更新的步伐。

由於知識所具有的兩大特性,即知識的時效性和無限增殖性,使人們一方面面對著快速增長的新知識和日益複雜的工作局面,一方面已經掌握的知識又愈來愈不能適應新的發展需要。在社會中生活的每乙個個體都深切體會到,惟有連續不斷的終身學習才能適應社會發展的需要,跟上時代的步伐,不至於落伍和被淘汰。終身教育是新世紀的新理念,作為教師,我們只有緊握這把鑰匙,不斷追蹤現代教育思想和教育技術的發展,不斷提高自身素質,才能順應時代要求與時俱進,在遠端開放教育模式下,教師面對的學習物件要求教師不斷參與繼續教育。

利用遠端教育教學,不僅減輕了教師的負擔,而且增加了課堂容量。它是一種全新的教學模式,教師再也不用吃粉筆灰,只用滑鼠輕輕一點,就可以上課了。對教師的身心健康有了很好的保障。

另外每堂課上都有精美的**,有小組活動的內容,有大量的精選習題。學生上課更形象、具體、生動,更直觀。更能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

通過學習和使用讓我懂得了:遠端教育資源的應用不僅是服務教學,而且是服務自身,有利於自身進步。讓教育教學理念發生改變,視野逐漸開闊,技能大大提高,教育教學方法不斷創新。

一、遠端教學沉悶的學習生活增添了色彩,它改變了傳統教學中師生之間的關係,使二者更易於建立共學或互學的關係,同時遠端教學也為學生合作提供了廣闊空間和多種可能,使個性化學習成為現實。學生可以自主、自助從事學習活動,根據自我情況安排學習,而且可以通過互相交流,集體參與等實現合作學習,並在合作中提高學習興趣和學習效率,通過貢獻智慧型、分享成果,進而學會合作。

二、可以自主的分配時間。在工作和生活的各種壓力面前,遠端教育資源給我們提供了方便,可以讓我們根據自己的業餘時間合理的進行學習,提高自己的業務素質。

三、提高自身素質。遠端教育資源因為在教學、管理、學習方式等教學環節上與一般教學不同,學生具有較強的資訊獲取能力、較強的網路技能以及較強的資訊構建能力,也就是說現代網路教育是現代教育體系中一種非常有特色的人才培養模式。

四、教學效果直觀。從過去以課堂教學內容、教材、教師經驗等為主的課堂教學轉變為一種包括各種型別資源的網上課件,充分利用網路資源優勢,能夠達到應有的質量和效益。學習過程中的疑問可以得到老師的全面解答,不受時間空間限制。

遠端學習者是一大批學習能力不齊、文化基礎相異、思維方式有別的學習者,教師要「扮演」多重角色,發揮其「導學」作用,做到指導到位而不越位,除要具有較強的教學能力和現代教育技術應用能力外,更要有寬廣的知識面和較強的服務意識。最後,教師的成長除了通常所說的知識增長、技能訓練等條件外,乙個重要方面就是要重視對教育問題的思考與分析、對教育實踐的觀察和反思,即要具備教育問題意識和教育反思能力。教育思想貴在「思想」、「思考」、「思索」等功夫,教育認識的提高離不開對教育歷史的總結,教育思想的深化就在於對過去教育實踐的反思,教育理論的創新需要對教育過去、現在和未來的洞察。

沒有教育問題意識,就不可能進入教育研究的境界;沒有教育反思的能力,就不可能獲得教師應有的智慧型和素養,從而也就不可能「扮演」好教師的多重角色。因為,沒有理論指導的實踐是盲目的,也是最終要失敗的。為此,著眼於我國教育現代化以及當前教育改革實踐中的思想建設,潛心於「人才培養模式改革和開放教育試點」專案實踐過程的探索和研究,這種嘗試是有意義、有價值的,對遠端開放教育模式下教師「導學」作用的發揮也是不無益處的。

以現代資訊科技為核心的現代遠端開放教育,為我們營造了乙個嶄新的學習環境,使人們的學習可以在校內,也可以在校外,在社會的任何乙個場所主動的進行學習。它正在改變著我們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更是從根本上改變了我們原先的傳統學習模式,給我們帶來了新的學習觀念和新的學習方式。遠端教育資源的運用,讓學生開闊了視野。

我相信學生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

現實中總是有那麼多的情況值得我們去學習,我相信我會隨著時間的推移取得更多的進步的。教學方法如此先進,我會更多的努力的,我相信這是我能夠做到的,我會在遠端教育下,教好更多的學生!

農村中小學現代遠端教育培訓心得體會

在進入21世紀的今天,網路技術飛速發展,它在我們生活的各個方面都潛移默化的產生著影響。但是,目前我國的教育,尤其是中小學教育已經難以適應培養創新人才的需要。俗話說「活到老,學到老」,我想,這句話對乙個教師來說就更具有現實意義,因為教師要面對的學生,是富有時代氣息的活生生的人。

尤其是現在的大多數學生,他們有自己的新思想和新主張,他們善於思考,會用自己的雙眼看世界。假如我們教師仍然死抱自己的傳統,滿足於現狀,不願意學習,就會落後於時代,勢必跟不上形勢。因此,教師的職後再教育再學習就顯的尤為的重要。

為了讓農村中小學的學生也能乘上資訊高速路上的列車,教育部提出了以「網際網路教育」為輔,「遠端教育」為主的教育手段。

遠端教育學習心得體會

鄭斌我參加了中小學教師全員遠端繼續教育培訓學習。在學習中我覺得很充實。因為通過這個遠端教育平台,我學到了很多有益的東西。下面就將我所學到的歸結如下 一 對遠端教育有了更進一步的領會。剛開始對於 遠端教育 這個概念並不是很清楚,只知道它是一種新型教育模式,是一種將資訊科技和現代教育思想有機結合的新型教...

遠端教育學習心得體會

我有幸參加了上次在衡陽技師學院遠端教育培訓學習。我們在學習中得到了老師們的親切關懷和照顧,也學到了不少的知識。由於我沒有學過計算機知識,因而對計算機比較生疏。聽老師說,學完要考核,感覺就很緊張,感到壓力很大,並下定決心認真學。在學習中,老師認真地,耐心地,不厭其煩地給我們講解,叫我們多提問,多練習。...

遠端教育學習心得體會

我於今年春天參加遠端教育學習。在當今世紀,網路技術發展迅猛,它在我們生活的各個方面都產生了一定的影響。而我經過半年的培訓學習,回想學習過程中的自己所付出的努力及得到的收穫,使我感觸頗深。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知道了自己掌握的知識還是太少,應該學的還有很多很多。正如我們古人說的 活到老,學到老 而通過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