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教師師德建設及修養

2021-07-04 09:22:33 字數 2601 閱讀 9117

教師作為人類靈魂工程師的責任重大,擔負著人類基礎教育任務的幼兒教師來說,其行為更應具有示範性和先進性。因此幼兒園必須採取有效的途徑與方法,有針對性地推進幼兒園教師師德建設,提高教師的師德修養。

「德者,師之魂也」、「學高為師、身正為范」,作為人類靈魂工程師的人民教師,擔負著培養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人的重任。教師的思想政治素質、職業道德水平如何,直接關係到所培養人才質量的高低。教師作為人類靈魂工程師的責任重大,特別是對於擔負著人類基礎教育任務的幼兒教師來說,其行為更應具有示範性和先進性。

因此幼兒園必須採取有效的途徑與方法,有針對性地推進幼兒園教師師德建設,提高教師的師德修養。

一、增強認識,建立正確的行為規範。

中國古代教育家孔子提出:「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學而不厭,誨人不倦。」「躬自厚而薄責於人!」;唐代韓愈,還專門著有《師說》一文,指出教師三大任務是「傳道、授業、解惑」;葉聖陶先生曾說過:

「教育工作者的全部工作,就是為人師表。」這些論述都體現了對教師職業道德作用的重視。因此,幼兒園必須旗幟鮮明的重視師德教育,把師德教育納入幼兒園重要工作議程。

根據《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制定《幼兒園教師職業道德條例》、《幼兒園教師行為十不准》、《幼兒園文明用語》等,提出師德教育的具體要求,做到目標明確,措施具體,結合不同時期思想政治的要求,突出重點,務求實效,使師德教育經常化、制度化、規範化。

教師的行為規範是教師個人道德情操的反映,是教師師德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新形勢的高標準、幼教改革的新要求以及新型教師的自身要求都對幼兒教師的職業道德行為提出了更高的規範性的目標,教師不僅要依法執教,愛崗敬業,熱愛幼兒,勤於學習新知識,了解新資訊,還要成為意識新、能力強,有高度責任感的幼兒教師。幼兒教師要不斷提高自身的政治修養、文化修養、身心修養,成為語言規範健康、舉止文明禮貌、作風正派、以身作則、為人師表的楷模。

幼兒教師還要不斷提公升自身專業化水平,保證每個幼兒受到公平教育的權利,促進每個幼兒身心健康全面發展。在日常工作中要堅持依法辦園,以德立園,將《教師法》、《教育法》、《加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若干意見》、職業道德規範中的要求內化為自身的自覺行為,並充分認識正人先正己、身教重於言教、樹立良好師表形象的重要性,努力使自己的行為符合新時期幼兒教師的職業道德規範,逐步形成修師德、鑄師魂、樹師表的良好風氣。

二、培養典型,樹立良好的師德形象。

為推動幼兒園師德教育活動的深入開展,使教師學有榜樣,趕有目標,塑造幼兒園在社會的良好形象,形成教師良好的師德風貌,提高教師的整體水平。幼兒園的具體做法是:

1.正面引導。幼兒園定期組織教師進行政治學習,集中進行師德培訓,開展師德師風演講比賽活動,弘揚本園教師的良好師德,引導教師自覺加強自身修養,人人爭當師德模範。

2.典型示範。通過民主推薦、公開演講、層層選拔、公開評選的辦法,推出一批師德典型,通過召開師德經驗交流會、報告會等形式,大力宣傳和推廣她們「熱愛學生、教書育人,愛崗敬業、甘於奉獻,廉潔從教、為人師表,遵紀守法、求實創新」的先進事蹟。

同時,充分利用廣播、電視、網路等**廣泛宣傳,塑造幼兒園教師的良好形象。

三、豐富載體,營造良好的師德氛圍。 師德師風建設必須依託多方式、多途徑才不至於流於空談,流於形式。因此,幼兒園可通過以下活動的開展進行師德教育:

1.主題教育活動。根據國內教育形勢,結合本園教育實際,確定師德師風建設主題,並圍繞主題開展一系列的教育活動。

如開展「三愛三爭」教育活動,即:愛崗位,爭做幼教改革的尖兵;愛學習,爭做新時期教書育人的能手;愛幼兒,爭做家長和孩子們心目中的好老師。開展「修師德、鑄師魂、樹師表」活動。

開展「三學」活動,即:學規範(《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學綱要(《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學習師德標兵的優秀事蹟,讓每位教師把綱要、規範、師德模範作為一面鏡子,深刻反思自己的言行舉止,深化師德教育。 2.

學術報告活動。聘請知名的教育專家、師德師風研究學者舉行專題學術報告。講解加強師德修養的重要性、必要性及途徑與方式,使幼兒教師在師德教育中受到啟發。

3.師德師風研討活動。在活動中,將幼兒教師、家長代表召集在一起,還可請有關教育行政部門的領導參加,大家一起研討在新形勢下師德教育的客觀規律、重要內容及方法,營造師德建設環境。

4.文藝聯歡活動。組織以師德師風建設為主題的文藝聯歡會,通過教師自編自演自導文藝節目,把身邊的典型借助文藝表演的形式加以褒揚和宣傳,高奏師德之歌。

四、加強監督,完善有效的考核機制。

師德建設既要有自律又要有他律,自律和他律結合,行政監督與社會監督結合,才能不斷提高。因此必須建立幼兒園、家庭、社會三位一體的師德監督機制。

首先,幼兒園必須建立內部師德考核機制,建立教師個人師德師風檔案,將教師敬業愛生、為人師表等方面作為教師日常工作考核內容之一,教師的職稱評定、職務評聘、工資晉公升、評選先進,都將良好師德列為條件之一。每學期末,填寫《教師師德師風情況評估表》,對自己的師德師風狀況寫出「自查報告」進行小結,並由教職工大會對其師德師風狀況進行民主測評,劃出等次,督促教師自查、自糾、自省。

其次,幼兒園要聽取家長意見,向家長公布教師師德規範、教師職業道德日常行為規範與準則,設立家長接待日、家長信箱,向家長發放教師師德問卷調查表、徵詢表,公開幼兒園、教育局監督**,鼓勵家長對教師評頭論足,並將他們的意見作為教師年終考核的重要依據。

第三,幼兒園還要聽取社會各界人士的意見,定期召開座談會,公開教師師德承諾,廣泛徵求對幼兒園發展與師德師風的意見和建議,讓社會參與教師考核,加強他律行為,使師德師風建設朝著規範化的方向發展。

幼兒園教師的師風師德建設

從孩提時就嚮往成為一名光榮的幼兒教師,在我的心目中教師是一杯水,純潔 教師是一顆星,帶來光明 它更是一幅風景,桃李滿天下!而今,我已是一名光榮的幼兒教師了,如果有人問我 你愛自己的職業嗎?我會毫不猶豫的回答 是的,我非常愛幼兒教師這一行。因為在我的心目中早已裝滿了天真無邪的孩子,我愛他們,我要用愛心...

幼兒園師德師風建設

2016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 師德建設決定教師隊伍建設的成敗,也就決定教育事業發展和改革的成敗。教師職業的特點決定了教師必須具備更高的素質,而師德是教師最重要的素質,是教師的靈魂。師德決定了教師對學生的熱愛和對事業的忠誠,決定了教師執著的追求和人格的高尚 另一方面,師德直接影響著學生們的成長,教師的...

幼兒園教師師德師風

4 注重小節修煉人格 教育無小事,教師的一言一行都是孩子關注的方面,往往起著一種潛移默化的影響作用。而這些作用又往往是通過那些看似不起眼的細節實現的,因為孩子眼中的教師都是具體的,而教師又是孩子心目中的 權威式人物 所以,我要時刻銘記 從我做起,從小事做起,從今天做起!我要以自身良好的師德形象帶動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