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學校管理提公升教學質量

2021-06-28 04:25:43 字數 1230 閱讀 5307

作者:王書海

近年來,隨著城鎮化程序加快,農村中小學布局調整加大,農村鄉鎮教育管理出現了一些新情況、新問題。如何加強和改進農村鄉鎮教育管理水平,激發一線教師工作熱情,全面提公升農村教育教學質量,實現教育均衡發展,是一線教育工作者的全新課題。提公升教育教學質量是學校生存和發展的第一要務,校長必須把提公升教育質量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根據多年的工作經歷,結合新形勢下教育現狀,本人認為要提高教學質量,應突顯「四個加強」 精細管理,凝心聚力,推進學校教育教學的和諧發展。

一、加強領導服務意識, 助推教學質量提公升

制度與情感的結合才是高境界的管理。校長在工作要中樹立「領導、管理就是服務」的觀念,學校領導時時、處處、事事身體力行,率先垂範,增強服務意識,關心教師生活,解決後顧之憂,在制定制度、做出決策的過程中,要吸納師生參與,營造一種民主平等的氛圍,讓教職工有話能說,有話可說,有話敢說,並從師生員工的角度進行思考,把師生員工的切身利益和學校的發展結合起來,進而調動全體師生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在管理中要少一點火藥味,多一點人情味;少一點距離感,多一點親切感;少一點命令,多一點協商;少一分「不准」,多一分「建議」;少一些指責,多一些寬容。

一句問候語,一句家常話,一杯清茶……教師都會看在眼裡,暖在心裡。有著這樣寬鬆愉快的環境,每位教師都享受到職業的尊嚴與快樂,教師工作起來感受到的是溫暖、幸福和自豪,在心理上會產生一種滿足感,從而克服職業倦怠,更加積極努力地工作。

二、加強制度建設,激發教師工作熱情

加強師資隊伍建設是提高教學質量的重要途徑,科學、有效的管理制度能夠最大限度地激發和調動教職工的工作熱情和積極性。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科學管理制度,要充分徵求廣大教職工的意見,使其不僅具有科學性、權威性,而且更易於為廣大教職工所接受,也是教職工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有效手段,以推動學校教學質量的提公升,形**人爭上、朝氣蓬勃的良好風氣,最大限度地挖掘潛能,充分調動教職工的積極性。隨著社會的發展、形勢的變化,學校制度可能會出現不適用的情況,往往不僅不能約束、規範、激勵、引導師生的行為和發展,反之會阻礙學校的發展和進步,這時校長應及時對制度進行適當的修改和完善。

比如,我們為了提高教學質量,充分發揚民主,全面修訂完善了《中小學幹部教師管理辦法》、《教師考核辦法》、《教師績效考核辦法》、《校長教師交流辦法》度等管理考核辦法,加大教學成績、教師工作量權重,把學校目標管理考核,校長和教師評優晉級、考核、調動等與教學質量掛鉤,實行一票否決,末位淘汰,設立教學質量優秀獎和教學質量進步獎,充分調動教師的積極性,激發教師工作正能量。切實加強教師職業道德建設,開展「假如我是服務物件」活動,促使全體教師集中精力搞教學,凝心聚力抓質量。

加強教學常規管理全面提公升教學質量

我校小學部是2005年12月5日合併的。一年來,我們以實施素質教育為目標,不斷提高領導和教師業務素質,改進教學方法,開展校本教研,加強教學常規管理,全面提公升教學質量,扎扎實實地落實新課程標準。現將有關情況匯報如下 一 加強兩個隊伍建設,提高領導和教師的業務素質 領導和教師是教育教學的管理者 實踐者...

加強學校精細化管理全面提公升教育教學質量

通渭縣馬營鎮六里營學校現有14個教學班,在校學生434人,教職工30人。近年來,在各級領導的親切關懷下,特別是在學區校的具體指導下,學校堅持 為了每乙個學生發展 的辦學理念,遵循 以人為本,依法治校 的發展思路,確立了以教師的發展為保證 以學生的發展為目標,推動學校可持續發展的辦學思想。積極落實教學...

加強學校管理提高教學質量

學校的中心工作是教學,而有效的管理是提高教學質量的保證,二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學校管理包括很多方面的內容,包括對教職工的管理,對學生的管理,對學校運營的管理等等,無論哪個方面,其目的均是為乙個中心即教學服務。小學生是祖國未來的希望,小學教育在我國整個教育中起著基礎性作用,同樣也是最重要的乙個教育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