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靜電安全管理制度

2021-06-12 10:47:21 字數 1302 閱讀 6155

一、危險化學品生產經營企業:

1、對**、火災危險場所內可能產生靜電危險的裝置和管道,均應採取靜電接地措施。

2、可燃氣體、可燃液體、可燃固體的管道在下列部位,應設定靜電接地設施:

(1)進出裝置或設施處;

(2)**危險場所的邊界;

(3)管道幫浦(電機)及其過濾器、緩衝器等。

3、可燃液體、液化烴的裝卸棧臺,均應作電氣連線並接地。

4、**、火災危險場所內可能產生靜電危險的裝置和管道等連線處應用金屬線(橫截面積不得小於6平方公釐的銅帶)跨接。當法蘭的連線螺栓不少於5根時,在非腐蝕環境下,可不跨接。

5、防火防爆區裝置、儲存輸送易燃物質的裝置應採取防靜電接地。

6、每組專設的靜電接地體的接地電阻必須每年檢測一次,要有檢測報告,不得大於100歐姆。

二、加油加氣站:

1、加油加氣站的汽油罐車和液化石油氣罐車卸車場地,應設罐車卸車時用的防雷電接地裝置,並宜設定能檢測跨接線及監視接地裝置狀態的靜電接地儀。

2、在**危險區域內的油品、液化石油氣和天然氣管道上的法蘭、膠管兩端等連線處應用金屬線(橫截面積不得小於6平方公釐的銅帶)跨接。當法蘭的連線螺栓不少於5根時,在非腐蝕環境下,可不跨接。

3、埋地油罐應與露出地面的工藝管道相互做電氣連線並接地。

4、資訊系統應採用鎧裝電纜或導線穿鋼管配線,配線電纜金屬外皮兩端、保護鋼管兩端均應接地。

5、加油站設施裝置的防靜電接地應當符合下列要求:

a.防雷接地、防靜電接地、電氣裝置的工作接地、保護接地及資訊系統的接地共用接地裝置的接地電阻不得大於4歐姆;當各自單獨設定接地裝置時,油罐、液化石油氣儲罐和壓縮天然氣儲氣瓶組的防雷接地裝置的接地電阻、配線電纜金屬外皮兩端和保護鋼管兩端的接地裝置的接地電阻不得大於10歐姆。

b. 設施裝置和車輛的防靜電接地,不得使用鏈條類導體連線;

c. 防靜電接地的測量點位置不宜設在**危險區域內;

d. 檢修裝置、管道可能導致防靜電接地系統斷路時,應當預先設定臨時性接地,檢修完畢後及時恢復。

6 、加油站移動裝置的防靜電接地應當符合下列要求:

a. 在**危險場所作業的運油車輛,應當設定接地端板,作業前接好防靜電接地,作業後待罐裝油料達到規定的靜置時間,方可拆除靜電接地線;

b. 移動裝置的防靜電接地線必須連線在作業場所的專用防靜電接地點上,並不得採用纏繞等不可靠的連線方法;

c. 移動裝置的防靜電接地連線應當採用銅芯軟絞線,橫截面積不得小於10平方公釐;

d. 裝卸油料的輸油軟管,應當使用耐油導靜電軟管,作業時軟管兩端的導靜電鋼(銅)絲必須與裝置可靠連線並接地。

7、防靜電接地裝置的接地電阻每年測量一次,要有檢測報告,並不得大於100歐姆。

防靜電安全管理制度

1 在可能出現 性氣體的生產車間 成品車間 罩棚及烘乾車間,必須加強通風措施使其濃度控制在 下限以下。2 生產車間 成品車間 烘乾塔作業人員必須穿防靜電的鞋和工作服。嚴禁在車間內更換衣服。作業人員與外來所有人員嚴禁不穿工作服進入生產車間和成品車間及烘乾車間。3 在進入防爆車間操作 檢查 參觀時不應攜...

防靜電安全管理制度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防止靜電引 災 和 事故的發生,依據 火藥 炸藥 彈藥 引信及火工品工廠安全管理規定 特制定本制度。第二條本制度適用於公司範圍內易產生靜電積累,從而引發火災 的場所。第三條公司需要嚴格進行防靜電的場所有 油漆存放庫 油庫 清洗作業場所 噴漆生產線 危險化學品試驗使用場所 配氣站 ...

防靜電安全管理制度

1 凡有靜電危害的工序 裝置場所,必須採取相應的安全措施。2 在可能出現 性氣體的區域,必須加強通風措施使其濃度控制在 下限以下。3 危險場所作業人員,應根據需要,穿防靜電的鞋和工作服,或設定易於導除人體靜電的設施,如安裝接地欄杆等 嚴禁在上述區域穿 服和穿易產生的經典的服裝進入該區域 嚴禁在上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