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緒東演講稿

2021-04-21 04:07:01 字數 1998 閱讀 2535

《踐行核心價值觀,爭做「四有」好教師》

臨清實驗中學呂緒東

二十多年來我忠誠於黨的教育事業,對工作兢兢業業,一直擔任班主任工作,近年來又從事年級工作,和分管政教處宿舍管理工作。每天像打仗一樣處理著學生之間的糾紛,安排著年級事務,協調著老師們之間的關係,沒有驚天動地的大事,天天只是瑣碎的小事。這些年自己覺得愧對的只有老人和孩子,幾年前,孩子在十小學剛上五年級,那時自己擔任著班主任,無暇接送孩子,孩子每天自己去上學,每天臨走的時候總是千叮嚀萬囑咐,我們作父母的哪乙個不擔心自己孩子的安全。

前年冬天,我帶著畢業班,起早貪黑在學校工作,適逢83歲的老岳母住在我家,孝敬老人是天經地義的事,晚飯時,當別的老師去餐廳吃飯時,自己卻趕緊跑回家中為老人做點飯吃,老人總是說晚飯不吃就行,不要耽誤了你的工作。在課堂上我教給學生正確的世界觀、價值觀、人生觀,用自己的學識、閱歷、經驗點燃他們對真善美的嚮往,就是我莫大的快樂。我覺得為國家培養出大批人才就是我莫大的幸福。

教師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學生都有向師性,平時我在班級中,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學生誠信的,自己絕不弄虛作假,要求學生守時,自己首先守時。在處理學生糾紛時,絕不袒護自己的年級和班級的學生,我對學生一視同仁,答應對學生寬大處理的一定信守諾言。

我深知要使學生有一碗水教師就要有一桶水,就要有一井水。所以我常常利用業餘時間進行學習,學習班主任的工作方法,學習對教材的處理方法,利用假期在網上同專家學者進行研討交流。積極參加市裡、學校裡組織的教研活動,向有經驗的教師學習,不斷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學能力。

愛是教育的靈魂。好老師要用愛培育愛、激發愛、傳播愛,通過真情、真心、真誠拉近同學生的距離,滋潤學生心田。我們學校有乙個叫張曉旭的同學,是個住校生,由於上網成癮,晚自習後隨著走讀生偷偷溜去學校去上網,冬天晚上十一點多,管理員老師發現缺了乙個學生,他當即給我打**,我立即冒著寒風趕到學校,同時家長也駕車來到學校,我們一起找遍了附近所有的網咖,最後終於把他從乙個網咖的角落裡揪了出來。

家長批評,我也教育,大道理講了一大通。那時時間已經是凌晨1點多了,於是我先讓家長把孩子領會,第二天聽侯學校處理。按住宿規定這個孩子就會被取消住校資格,但是他家在菸店,父母經常在外作生意,於是決定家長先接送一周再住校。

通過這件事的處理,讓學生們知道違規就要承擔責任,但同時又網開一面,照顧到學生的具體情況。從此,這個學生再也沒有逃學上網,同時我也贏得這個同學的尊敬。 我們班還有個叫王小亮的學生,天生好動,上課紀律極差,上課時除了吃就是說話,嘴沒停過,我在這個學生身上自己沒少下功夫,通過耐心的說服教育、感化,這個學生在期末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壞毛病越來越少了。

俗語說:「親其師,信其道」。欲生「親」之情,必付「愛」之心。

愛,是走通師生心與心的橋梁。

對待家長,要有耐心。首先要明確家長與老師的心是一樣的。家長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教師也是望生成才。

只是因為站在不同的教育角度,教育方式方法也就自然有了較大的差別。曾經有個家長因為感覺我對他的孩子要求過嚴,到學校和我理論,我是以禮相待,通過耐心的溝通,終於說服了家長,家長最後還是說了句,弟兄們關係不錯,能照顧就照顧,我說正因為弟兄們不錯,對孩子更應該嚴格要求。作為教師,不要奢望著通過幾句話,就能把乙個家庭中的父母變成乙個學校中的教師,讓人家父母來做咱們教師的事。

最大的、最現實的想法,只要讓那些為人父母的,能理解咱教師的行為,就可以了。

對待同事,我以誠心相待。將心比心,自己不想做的事絕不推給別人,同事家中紅白喜事我是積極參與。同時也贏得了同事們的好感。

當乙個好老師不容易,在教育行業工作二十多年來,我也看到了許許多多感人的事蹟:有的老師家裡孩子小,孩子生病顧不上,卻不忍耽誤學生一節課;有的老師白天上班、批改作業,晚上還得繼續備課、修改教學案,直至深夜;有的老師長年堅持帶畢業班,經常不能準時下班;有的老師放棄休息時間值日巡視,只為學生有乙個安全的學習環境……這些在平凡崗位上的老師,為了心中的夢想,默默地奉獻著青春年華!沒有太多的言語表白,卻在用實際行動表達自己對教育事業的一片赤膽忠心!

正是這種「潤物細無聲」的力量,讓我越來越熱愛自己的工作,儘管我沒有太多的能力,但是,我有一顆熱情、誠摯的心,一雙勤勞能幹的手,我願用這顆心,這雙手,為黨的教育事業添磚加瓦,為黨的教育事業靚麗的前景增光添彩。

我的演講完了,謝謝大家!

橋東社群演講稿

黨旗下的誓言 作為一名90後青年,我們是家庭裡備受長輩呵護的花朵,是工作中不斷接受前輩們指點關照的職場新人。雖然我們已經開始接受社會的洗禮,但是在其他人的眼中,90後還是孩子的代名詞。孩子,犯錯可以被原諒,卻與責任無關。然而,今天我以乙個90後的身份站在這裡,要表達的卻是乙個90後黨員對黨的熱愛與忠...

呂水清就是金山銀山演講稿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尊敬的各位領導 大家上午好。我是來自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1934年5月11日凌晨,在美國西部草原地區,就發生了一場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 黑風暴 風暴整整刮了3天3夜,形成乙個東西長2400公里 南北寬1440公里 高3400公尺的巨大黑色風暴帶。風暴掠過...

東貿社群效能建設演講稿

演講稿為了深入貫徹落實 效能三河 建設活動動員大會精神,結合我東貿社群實際情況,我社群準備在這次效能建設活動中開展以下幾項工作以保證這次活動的順利進行。一 深入學習效能建設的內在含義,準確掌握效能建設的實質要求。根據上級部門的指示和統一部署,我社群由居委會主任組織開展效能建設專題學習會,領悟和理解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