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年級主任述職報告

2021-04-13 11:35:37 字數 4903 閱讀 1939

20xx年是忙碌而又充實的一年。這一年,我擔任年級主任,上半年為高三年級,下半年為高一年級。高三是乙個特殊的年級,面臨高考的檢驗,學生和老師都不得有半點掉以輕心;高一是乙個新的團隊,作為乙個新的團隊,將面臨各種新的問題。

為此,一年來,我多次召開年級工作會和班主任會議,找老師個別談心,使全體教師達成共識,在困難壓力面前能團結協作,研究新情況,不斷解決各種問題,務求實效,確保教育教學質量,完成學校交給我們的教育教學任務。

一、一年來的工作回顧:

1.盡職盡責地完成年級主任工作

作為年級主任,高度的責任感是做好工作的先決條件。我深感肩上責任的重大,一年來,我對工作從來不敢怠慢,凡事都做到自己身體力行,要求教師做到的,我首先做到。我知道只有身先士卒,工作才有說服力,才能贏得師生的認可和支援,這樣才能有利於開展年級工作,為此,工作中嚴格遵守學校的紀律制度,從不遲到和早退,兢兢業業,不計較個人的得失。

其次,牢固樹立服務意識。作為年級主任要為班主任、任課教師、學生服務好,起到協調作用,協調好班主任與科任老師的教學工作,組織各學科組,研究本年級的教學情況,了解學生的思想狀態及各學科的教學情況。認真組織和分析月考的情況,作出科學客觀的分析評價,找出問題,和任課教師一起想辦法,保證教學質量。

最後,能起到橋梁作用,做到上情下達,把學校的教育教學目標貫徹到年級組中去。

2.努力打造團結協作、愛崗敬業教師團隊

本學期高一教育教學工作有序的開展,應該說是有聲有色。在我們這個集體中,大多數教師能夠盡心盡責,恪盡職守,在各自不同的崗位上,努力把自己的工作幹得更好。從整體上在我們年級,沒有年齡的界限,沒有名利的爭吵,有的是拼搏的精神、團結和競爭的氛圍。

年級和諧氛圍濃厚——師生交流,已成一道亮麗的風景線。上屆高三年級本著狠抓教育教學質量的同時常規管理不放鬆,年級組大力倡導師生交流,教師要給學生積極地心理暗示,學生的勵志教育和學生的養成教育有機結合起來,規範學生日常行為,進而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和學習習慣。這個好習慣一直延續到現在高一。

我們的高一大多數班主任幹工作,講奉獻,不求回報,埋頭實幹,他們是年級和學校的中流砥柱;高一年級教師中,有許多老師,犧牲了中午個人休息時間,一如既往,在教室或在辦公室,解惑答疑,從來不講條件、談要求,無論是早自習,還是中午,或者晚上,都有我們老師默默奉獻的身影。如今,高一年級紀律穩定,學生學習認真、刻苦,氣氛濃厚。

3.團結拼搏,圓滿完成高考任務

回顧高三工作,在校領導的正確領導下,在學校各職能部門、兄弟年級的密切配合下,全體高三師生牢固樹立目標意識和質量意識,突出重點,講求效益,協同作戰,不懈追求,使得我校20xx年高考取得了新的突破。

4.做好常規教學的管理與考核。

為維護教學工作的正常有效的開展,我們除利用年級例會、班主任例會對全組教師、班主任進行思想、業務的培訓學習外,加強年級組的考核。

(1)實行班級教學反饋日誌的填寫,各班指定認真負責的學生,每天對教師上課的實際情況進行記載,每週反饋年級組,以使年級的考核更加準確。

(2)繼續實行班級值周考核,以督促班級工作的有序進行。

(3)繼續實行年級組長、班主任值班制度,及時了解和解決年級存在和發生的問題,確保本年級教育教學工作的正常進行。

5.盡力盡心,做好高一學生管理教育工作

高一年級是起始年級,同時也是行為規範教育的最佳時機,良好的開端將為學生以後的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本學期,我們的工作重點為狠抓行為規範、培養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為此,開展了形式多樣、豐富多彩的活動,在活動中培養學生的團隊精神和良好的精神風貌及樹立正確的人生觀。

(1)狠抓入學教育,引導學生走好高中生活第一步。

開學初,為幫助高一新生盡快適應高中生活,明確未來的人生規劃,樹立嶄新的奮鬥目標,我們利用新生入學教育、班會,組織新生學習了《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引導學生自覺遵守學校的有關規定,盡快適應新老師、新同學、新環境,從而完成由初中到高中的過渡,調整心態、磨練自己堅強的意志,走好高中生活第一步。

(2)努力抓好行為規範養成教育。

各班以文明禮儀教育為重點,利用年級會、班會等各種活動形式,讓學生養成愛校、愛班、愛同學、愛自己的良好習慣。並且加強對學生的「感恩」教育,組織了「感恩」徵文大賽,評出部分優秀作文。同時年級組下大力度對學生的違紀行為進行了嚴肅處理。

對學生的日常行為和禮儀著裝、髮式髮型進行了多次的清查和治理。要求學生做到文明舉止、文明著裝、文明髮式,文明就餐,文明就寢,經過一學期的努力,已取得顯著效果。

(3)抓好學風建設。

在教學管理上我們重點抓了學生的學習規範的養成和學風建設。年級組進行了多次綜合整治行動,對逃課,上課睡覺、上課玩手機、看**等做與學習無關的違反學習紀律的人和事進行了重點的整治,並將這項工作列為年級管理的頭等大事來抓,做到經常化。現在,班風、學風令人滿意。

(4)強化學習方法、學習習慣的指導與培養

高一學生剛從初中的學習、生活中走過來,他們還不太了解和熟悉高中的學習生活,我們面臨的問題是要盡快做好學生的初高中銜接工作。我們在本學期一開學就在年級開展學習方法的指導,並要求教師根據教學實際對學生及時進行學習方法的指導。我們在期中考試結束後在各班舉行學習經驗交流會。

為使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我們狠抓了學生的筆記本、作業本、草稿本的規範,不定期進行作業批改檢查;舉行了學生作業展覽;進行了學生練字習作評比展覽;兩次進行筆記本、草稿本的檢查。

二、高一工作尚待解決的問題:

1、學生的精神面貌有待進一步提公升,部分學生的心理偏差有待糾正。表現在跑操時缺乏朝氣,動作不規範,思想認識不到位,唱歌和呼口號聲音不巨集亮。

2、教育教學的細節有待進一步規範。表現為學生在課前3分鐘預備還需要督促,沒有化為自覺行動。部分課堂紀律鬆散。

3、行為規範教育要常抓不懈。部分學生的儀容儀表需要繼續整頓。

4.對部分優秀學生的教育效果還不夠理想,方法不夠多樣化,力度不夠大。

三、下學期應該努力的方向:

因為自己當年級組長經驗不夠豐富、工作能力不強,本年級還存在著一些問題,如果下一學年繼續當年級組長的話,我會努力做好以下的工作。

1.加強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的管理,使班風、學風在原有基礎上有較大的提高。

2.加強班務管理的指導與監督,縮小班級之間差距。

3.重視學生和家長的資訊反饋,積極改進工作,提高教育教學的層次。

4.協助備課組,進行有針對性的聽課,縮小學科間的差距,使年級總體得以提高。

5.在年級的整體管理中,處理好規範性要求和人文關懷的關係,確保各項工作有序有規進行。

6、進一步加強班主任隊伍的建設,提高學生自主管理能力,尋求把班主任從煩瑣的事務中解放出來的有效途徑,提高班主任的工作效能。

7.進一步探索實驗班教學改革,積極探尋現有條件下尖子生培養的有效途徑或辦法。

20xx年12月26日

我就高一年級部的情況做一總結,主要分三個方面來談。

一、亮點

高一年級有一支年青有為的教師隊伍,有一支優秀精幹的班主任隊伍,在所有老師的共同努力下,在教育和教學上取得了一定成績:

1、教學亮點。

高一學生進校時整體基礎非常薄弱。雖然大部分的學生學生學習態度較為端正,但整體來看學習成績普遍較差差。不少家長是抱著拿一本高中畢業證的態度送孩子來讀書的。

面對如此嚴峻的形勢,高一年級部還是在學校的領導下,在高一全體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嚴把教學質量關,開展集體備課和公開課,積極準備和參加教師教學基本功大賽。日常教學過程中,全體同仁認真備課上課,並且在課後熱情關心和輔導學生。高一年級部積極組織培優班,認真開展培優教學,加強培優管理,讓好生成績更上一層樓。

另外,本著全面提公升學生素質和決不讓乙個學生落伍的原則,高一年級積極組織特長教學,並抓好特長管理。有些家長和學生對年級部抓特長工作很不理解,以為這是學校在賺錢。有一次我在高一八班隨口提到高三有一位學生美術專業課考了全省第11名,馬上就有學生說這是老師在做廣告。

面對這樣的情況,高一年級部專門召開家長會,宣傳特長高考的強大優勢。同時,高一的班主任也積極與學生和家長交流,從家長和孩子的前途大計出發,曉之以理,得到了絕大多數家長和學生的認可。高一特長一開始共有45人,經過動員,下學期學特長人數估計能達到80多人。

2、管理上各種工作有條不紊,紮實推進。

在所有老師特別是各班班任的共同努力下,高一年級各班已經和正在形成一種較好的班風和學風,學生的學習習慣和行為習慣的養成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學生學習的自覺性大大增強,有不少學生正在理性地設計著自己的高中生活。高一正在平穩、有序、紮實地前進著。

3、改革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本學期以來,學校深入推進改革,學校面貌日新月異。高一年級部堅決擁護並積極落實學校各項改革方案,各項工作上了乙個新的台階。學校發展目標明確,教師們更有奔頭了。

二、工作中的不足和今後努力的方向。

雖然如此,仍然有不少工作需要繼續努力,加以改進。有以下幾方面:

1、學生養成教育上還需加大力度。

雖然高一整體上有一種較好的風氣,但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現象,有的學生不會與人和諧相處,有的學生不懂得文明禮貌,有的學生思想境界低下,有的學生的追求、世界觀、人生觀粗俗不堪,還有少數學生道德敗壞。針對這些不好的現象,第一應加強管理,第二應在這些方面開展一些有針對性的教育工作。

2、因材施教,分層評價,力求使每乙個學生樹立對學習的自信心。

我們應努力克服過去常出現的一種現象,高一所有學生都在學,高二有百分之六十的學生在學,而到了高三就只剩下百分之二十或者二十也不到。這或許也是我們學校這幾年高一成績還較好,而一到高三就不行了的主要原因。對此,我們應在分型別教學、分層次教學和評價模式多樣化上作點文章。

3、積極探索,大膽試驗,深化課堂教學模式的改革。

在課堂教學的改革上,高一已經邁出了第一步,準確講,主要是在形式上作了一些簡單的模仿,下一步迫切需要深入思考和探索,把這種模式和我校的實際情況、和我校面臨的外部環境結合起來,把對這種模式的思考沿伸到每乙個細節,並大膽啟用一些新的評價模式,最終形成適合我校的一種模式。

總之,我們還有很多任務作要做,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20xx-1-28

3、高一年級教學主任述職報告

各位領導、老師:大家好!

很高興今天能參加這個述職,因為這是乙個難得的學習機會,取人之長,補己之短。上學期在學校領導的正確領導下,在全體教師的團結協作下,高一年級組出色地實現了年級組制訂的工作目標,完成了學校和年級組的工作計畫和任務。我就一些具體做法,匯報如下:

1、作為年級的帶頭人,高度的責任感是做好工作的先決條件。

高一年級主任述職報告

述職報告 2011年是忙碌而又充實的一年。這一年,我擔任年級主任,上半年為高三年級,下半年為高一年級。高三是乙個特殊的年級,面臨高考的檢驗,學生和老師都不得有半點掉以輕心 高一是乙個新的團隊,作為乙個新的團隊,將面臨各種新的問題。為此,一年來,我多次召開年級工作會和班主任會議,找老師個別談心,使全體...

小學一年級班主任述職報告

尊敬的學校領導及全體教師 你們好!2010年10月,我滿懷著激情來到xx學校,時任小學一年級班主任。懷揣對教師事業的無比忠誠,開始了我教育事業的新起點。自從96年參加工作以來,我就養成了踏實工作,不斷探索,勇往直前的性格。這些年也通過自己的努力取得了許多成績,曾被縣宣傳部借調,擔任過 教師,輔導主任...

小學一年級班主任述職報告

小學一年級班主任述職報告示範小學韓俊仙伴隨著時間的腳步,轉眼間,緊張而充實的一年的又過去了。本年度我擔任的是一年級四班的班主任兼語文學科的教學工作,一年來,我兢兢業業,踏實工作,圓滿完成了學校交給的各項任務,下面我從班主任工作和教學工作兩方面談一談 一 班主任工作我們都知道,班主任工作是一項既艱鉅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