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討論心得體會

2021-04-03 10:06:57 字數 2294 閱讀 2809

東光三中吳振海

解放思想必須牢牢把握科學發展觀的理論解放思想即是學習理論的深入過程,也是把學理論向實踐轉化的過程,解放思想大討論必須牢牢把握科學發展觀的理論。基層教師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應放在提高教學能力和本職工作創新上來。我們在以往的學習討論中,人們習慣談談眼前生產遇到的芝麻小事、表決心和願望,以為這就是解放思想了,其實,這是的形式主義的表現形式。

要避免形式主義,必須有正確的理論為指導,牢牢把握科學發展觀的理論方向,用科學發展觀引領思想解放。

一、用科學發展觀來審視教育改革發展的政策,增強執行力,在思想和行動上確保上下一致。作為基層教師解放思想,就是要在提高教學技能上下功夫。所謂的教學技能就是積極主動、不打折扣地全面貫徹落實上級的教育方針政策和工作部署。

解放思想,就是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分析理解我們現行教育政策和措施,從而消除在執行過程中的思想阻力。教師必須做到愛崗敬業,加強師德修養。學校是培養人才的基地,學生只有具備完善的人格,勇於面對壓力,才能成為適應社會需求的合格人才。

這就要求教師不僅要有紮實的專業知識,還應具備良好的道德修養。由於教師所從事的職業特殊,是教育人、塑造人的事業,因此教師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甚至一言一行,都會通過這樣或那樣的方式,對學生的各個方面產生影響。因此,我們時刻注意自身道德情操的修養,通過言傳身教,在傳授知識的同時滲透做人的道理,幫助學生完善人格。

二、用科學發展觀來指導工作,開創工作新局面,用思想創新帶動工作創新。曾強執行力,一方面要解決思想認識上的矛盾,從思想上做到響應擁護,同時還要解決行動上的問題,也就是真響應和假響應的問題。教師必須做到博學多才。

教師是學生心目中的偶像,教師博學多才,學生才會「親其師、信其道」。教師要不斷地吸取新資訊、新知識、新理論,不斷充實自己。教師要自覺地接受繼續教育,始終站在知識的前沿。

這樣學生才能從教師處學到「源頭活水」的知識。

第一,提高認識是前提。只有先進的思想,才會有先進的行動。因此,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首要任務是提高認識,思想認識不解決,做任何事情也就無從談起。

一是要有創新的高度。要不斷創新思維,勇於打破因循守舊、固步自封的一些舊的思想觀念;要不斷創新機制,敢於突破一些體制、機制的束縛,要不斷創新工作,樹立人人都是創新、創造、創業主體的理念。二是要有全域性的高度。

只有人人解放思想,才會形成解放思想的濃厚氛圍。解放思想必須從我做起,從現在抓起。三是要有發展的高度。

要通過解放思想,大家對加快推進各自的工作,促進生產安全和經濟發展,才會有更高的目標、更嚴的標準、更遠的發展願景。

第二、曾強本領是關鍵 。認識問題解決之後,要把想法變為現實,還必須具備較強的技術業務本領做保證,否則都是空談。因此 ,我們要不斷加強自身業務技能的培養,努力鑽研科學文化知識,特別是專業知識,通過學習,提高做好本職工作的能力,使我們每一名教師不僅在政治上成熟,思想上進步,理論上豐富,同時在教育技術和業務上也做到領先,成為想幹事、會幹事、能幹事的領頭人。

第三、推動工作創新是目的。圍繞今年學校「特色教育」這一中心,我們要以審視的眼光去看待我們的教育事業,看看我們的優勢所在,看看我們在教育中存在的不足之處。樹立起對教育的「憂患意識」。

我們更要敢於放下架子,不恥下問,虛心向他人學習,要增強進取意識,大膽學習和借鑑他人的經驗,不斷更新教育教學方法,使我們學校的教育事業實現跨越式的發展。解放思想的目的是推動工作創新。我們就是要通過解放思想大討論來,查詢我們以往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和工作思路,轉變觀念,創新工作。

所以,我們在討論中要從以下三個方面下工夫。一是要正視問題敢於揭短。要通過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深入從思想上、工作上查詢問題和根源。

二是要查詢差距敢於碰硬。要通過新一輪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認識到我們的工作基礎還有差距,工作中的疑難問題還很多,既有思想差距、能力缺陷,又有制度障礙和基礎薄弱,只有認識到我們的缺點和不足,我們才能有的放矢改地進工作。三是要解決問題敢於動真格。

對於查詢出的各種問題,要認真研究解決,及時制定整改措施,切實抓好整改落實。對需要整改的事項,必須落實責任,限時整改到位。

三、教師必須拉近與學生心靈的距離。教師愛自己的學生,就是要真正找到學生身上的可愛之處,這樣的愛才會是發自內心,持久的。基於這一點,教師更應該不斷縮短與學生的情感距離,以滿腔的熱情關愛學生。

教師的教育物件是人,人是有情感的,需要教師的愛和關心,需要教師像父母一樣在生活上關懷備至。當然,愛生不僅僅是一種情感,而是一種活動。教師要善於了解學生的心理變化,要設身處地為學生著想,體諒他們的難處與痛苦。

教師首先應與學生交朋友,建立一種新型的師生關係,拉近與學生的心靈距離。其次教師要以心換心,與他們溝通情感,成為他們的好朋友。

我們要以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為契機,強化加快教育發展的觀念,牢固樹立科教興國的意識,增強使命感,提高教育創新力,使我們在素質教育工作上有乙個大的進步和跨越。

解放思想大討論

心得體會

東光三中吳振海

大討論心得體會

發展上水平幹部下基層 大討論活動心得體會 金龍獻瑞,永珍更新,在新的一年工作即將開始之際,發展上水平幹部下基層 大討論活動恰逢其時地展開了。通過學習 研討,我對這次活動的目的和意義認識更加深刻,進一步明晰了我市十三屆一次黨代會和人大十七屆一次會議確定的奮鬥目標,對下一步如何做好本職工作,發揮宣傳工作...

師德大討論心得體會

最近,我校開展了師德大討論的活動。對新的師德規範標準進行研討。作為乙個從事十年教學工作的我,又加深了一層認識。教師的職業道德,應是集公民的思想 政治 法紀 道德等方面的優良素質在教育教學活動中的統一。集中歸納起來,主要體現在以下幾方面 第一 要熱愛教育事業。教師的道德是教師的靈魂,師德是教師職業理想...

安全大討論心得體會

安全生產,是煤礦永恆的主題。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總體推進。是煤礦安全生產的方針,他體現了黨的 以人為本 的宗旨。但在當前的煤礦生產中,人身事故 機械事故時有發生,給職工及企業造成了無法彌補的損失,引起了各級領導的高度重視。因此,開展 六反 大討論活動,總結經驗和教訓,很有必要。現結合礦四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