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國培心得體會

2021-04-02 00:31:29 字數 1457 閱讀 5872

3更新教育教學理念

作為一名小學教師,埋頭苦幹是我們踏實的工作作風。但一味地埋頭苦幹在這與時俱進的時代卻讓我們不少教師感到了迷惑,辨不清了教學道路前進的方向。特別是隨著新課程改革的縱深發展,很多教育教學中的深層次問題不斷地暴露,常覺得自己在教學上辛勤地付出了特別多,可是看不到學生很大的進步,常常是夜不能寐。

這次國培的學習,各位專家在講解自己的理論觀點時,都引用了大量的課堂片段、教學案例,以小見大,傳授知識、講析技法、闡明理念。讓我們在教學的迷宮中找到了方向,在共鳴中達到了共識&&

省教研室主任張琳老師主持的講座《語文教學現狀與思考》,高角度地分析了當今語文教學現狀,深層次地挖掘了教學問題的根源。她明確指出不會研究的人,如何教學?要進步,就要做**課題。

那麼怎樣研究呢?既不能脫離教學實際又要為解決教學中的問題而進行研究,換句話就是我們的研究不是在課本上進行的研究,而是在教學活動中的**:

1在整理中思考,日常加強教育理論學習,為課題研究準備好科學依據;

3.2在案例中反思,基於教學事例進行的思索,把每一節課或平時的教學所思所得及時記錄,為科學研究準備實踐材料;

3.3在行動中研究,探索問題解決的方案,找準自己教科研的切入點,注重科研的針對性、實效性。不斷地學習,不斷地總結,不斷地反思,及時將自己的經驗撰寫成**。

教育是一種智慧型,智慧型存在於細微末節中,點點滴滴積累就會有成功的可能。

時代在不斷進步,社會在不停前進,同樣,教育教學理念也應與時俱進。我們必須掌握先進的教育科學基本理論,樹立現代教育觀、學生觀和學習觀,在教學活動中遵循客觀規律、調整自身的角色和教學方式,把素質教育貫穿到學科教學過程中,站到更高層次上以一覽眾山小的姿態來面對新課程。

4提公升教育教學業務水平

這次培訓,專家們深厚的理**底、敏銳的洞察力以及極具創新意識的教學模式,對提高我們的理論水平和實踐能力有極大的幫助。省教育專家於樂老師分析了十年課改的成敗,指出課程標準2023年版與2023年課程標準實驗稿相比改了哪些內容,如何加強學段目標的落實;上海市特級教師、全國優秀教師王雅琴專家號召我們樹立課程意識,心中有課程。

她認為課改以來,語文教學研究大多指向教學過程和方法,當我們的注意力走向怎麼教的時候,卻忽略了教什麼這個教學的根本。必須根據新的課程標準所提出的要求,精心選擇教學內容。了解各模組知識點的組成,以及各知識點之間又有怎樣的聯絡與區別,知道對於不同的內容應該分別講解到什麼程度,把握好知識的深度和廣度。

我們從中可以很容易地感受到,新課堂教師不再操控學生的大腦成為學生學習的統領者,把自己的知識機械化傳送給學生,而是讓學生在自主創造中學習,培養學生的高階創造思維能力。教學不再是授之以魚,而是授之以漁。一名語文教師不但要有高尚的情操、高雅的格調與健康的思想,更要有紮實的教育教學業務素質,才能熟練駕馭課堂,引領學生踏上探索、求知的道路。

總之,參加這次國培獲益頗多。在未來的教育教學征途中,我會更加堅守課堂教學這個主陣地,解放思想,更新觀念,開拓進取。始終站在語文教學的前沿,不斷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扎扎實實地去探索和實踐,不斷梳理與反思自我,讓教育教學碩果累累,成長為乙個實實在在的幸福教師

國培小學語文心得體會

3.自主閱讀,感受語言 學生主體性發展的過程是在教育影響下與客體環境積極的相互作用中主動建構的,而學生主體地位的確立又使體驗 感悟這種心智活動成為可能。因為閱讀是一種個體行為,學生是閱讀主體,是閱讀行為的發行者和操作者,而且自始至終決定著閱讀的目的 任務 方式和效果,所以學生在興趣的激發下理應始終處...

小學語文國培心得體會

四 教給方法,培養能力 兒童步入小學就意味著閱讀成為學生認識世界 發展思維 獲得審美體驗的重要途徑。實現這一跨越必將對它們 後的閱讀,包括閱讀興趣 閱讀能力 閱讀習慣等產生深刻的影響。根據新的 語文課程標準 提出的階段目標,一年級的閱讀教學應著重落實以下幾方面的目標 一年級的閱讀教學應注重落實以下幾...

國培小學語文心得體會

3.感受樂趣,啟發對話 學生在讀書的過程中加工處理課文的符號資訊,與課文和作者對話交流,受到課文豐富內涵的影響。於是學生體會到閱讀可以跨越時空,將世界各地的風光盡收眼底,將古今中外的人物一一道來,其樂無窮。漸漸地,這種閱讀的樂趣轉化成需要,而需要又是人進行實踐活動的原動力,是學生閱讀積極性的源泉。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