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屆六中全會思想匯報

2021-03-21 23:52:16 字數 912 閱讀 1140

**專門召開會議來發展文化產業,對於文化產業、對於整個經濟結構轉型具有里程牌意義。發展高附加值、高產出的文化產業,是我國在十二五中實現經濟產業結構調整的重要舉措。作為乙個歷史悠久、文化資源豐富的大國,中國的文化產業有著巨大的市場空間,如何讓市場運作更加成熟,讓贏利機制更加多樣,是發展文化產業必須要思考的問題。

近年來,隨著我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中華文化吸引了越來越多的關注目光。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上海世博會中國館造型等,都給世人留下了震撼心靈的深刻印象。但是,與積澱深厚的中華文明相比,與十多億人口的分量相比,與我國經濟發展社會程序相比,中國當代文化在國際上的影響力還相當有限,乙個重要原因是,能夠產生較大影響的標誌性作品還不多。

廣大文化工作者有責任肩負起歷史使命,為創作出更多標誌性文化作品努力奮鬥。

要創作出標誌性作品,必須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的方向。方向問題是根本性的問題。人民群眾是推動歷史進步的巨大力量,是創造、傳承、發展文化的主體。

社會主義文化的根本特徵就是人民群眾共建共享。文化創作只有全面貫徹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的方向,採用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反映人民群眾的生產生活,才能受到人民群眾的歡迎,經得起人民、時代和歷史檢驗,才能產生優秀的、標誌性的作品。

要創作出標誌性作品,必須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方針。解放思想、與時俱進,尊重差異、包容多樣,充分發揚學術民主和藝術民主,在文化創作上提倡不同形式和風格的自由發展,在哲學社會科學理論上提倡不同觀點和學派的充分討論,在文化產業發展上提倡不同門類和業態的積極創新,進一步解放和發展文化生產力,營造鼓勵文化創造的良好社會氛圍,才能讓蘊藏於人民群眾中的文化創造活力充分迸發,推動標誌性文化作品創作。

中華五千年文明史表明,每乙個文化高峰期都是文化創作活躍期和文化精品湧現期。在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今天,廣大文化工作者自覺擔當使命,緊緊依靠人民,抓住機遇奮發努力,就一定能夠創作出更多優秀文化作品,為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發展作出新貢獻。

學習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體會思想匯報

思想匯報 尊敬的黨組織 中國共產黨第十七屆 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於10月15日起至18日在北京召開。此次會議將審議有關深化文化體制改革 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檔案。分析指出,這是自2007年十七大以來,中共首次將 文化命題 作為 全會的議題 也是繼1996年十四屆六中全會討論思想道德和文化建...

十七屆六中全會解讀

內部資料 注意保密 山西正瑞國資管理諮詢 0351 2011 11 30 提高人的思想道德素質是根本目的 文化不僅是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推動經濟發展的重要槓桿,同時也代表著乙個國家和民族的文明程度 發展水平。在全球化的今天,強大的文化就是強大的國際影響力,因此文化體現著國家的 軟實力 反映其國際競...

黨員學習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思想匯報

尊敬的黨組織 中國共產黨第十七屆 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於2011年10月15日至18日在北京舉行。此次會議的主要內容是關於深化文化體制改革的問題,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發展與繁榮。這是自2007年十七大以來,首次將文化發展提上日程的 全會,對於這次 指出的文化改革的政策,我有很多感觸。政治局會議指出,當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