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暑假校長培訓心得體會

2021-03-19 22:24:13 字數 4529 閱讀 9210

今年暑假,我有幸參加了北師大小學校長高階研修班為期十天的學習考察,聆聽了十幾位我國著名教授、教育專家、名校長的報告,參觀了清華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兩所高校。我穿越時空的隧道,走入京城的血脈--羊房胡同,傾聽古都脈搏跳動的聲音,靜靜享受這難得的休閒時光,從容地梳理自己的教育碎思,讓思維的觸角伸展到古都生活的每乙個角落,以別樣的心情來審視我們的教育,從更廣闊的視野來反思我們的教育,籍此躬身反省自己所走的教育歷程,我感觸很深,收穫巨大。下面簡單談談本次學習的幾點體會:

一、課程選擇視角獨特,內容豐富,針對性強

1、教改前沿聚焦:

教育部基礎教育課程教材研究中心曹志祥副主任作的《素質教育與新課程改革》、《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解讀,從政策制定者層面和參與者的視角來全面剖析我國教育改革與發展所面臨的問題、存在的困難、解決的途徑、今後的發展趨勢等,使我們能夠直面前沿,正視改革,為我們一線教育工作者今年的工作指明了前進的方向。

2、特色品牌建立:

校園文化建設:中國人民大學附屬小學鄭瑞芳校長作《校園文化建設》專題講座,從人大附屬小學校園文化建設的實踐層面談自己的辦學思想和育人目標,把附小當成乙個溫馨幸福的家來經營,用七彩的學校文化,編織師生七彩的夢想。從構築七彩的生活空間、打造會說話的牆壁文化、創設多種感官的體驗樂園、把校園還好孩子四個方面建立"藍天下最美麗的校園",最適合兒童成長的校園,著力打造一支幸福成長的教師團隊,促進教師的專業成長,引領教師的科研成長,注重教師的人文關懷,讓教師享受事業的幸福。

這對從事學校特色文化建設實踐的我們提供了乙個可資借鑑的藍本,讓我們能夠基於學校的現狀,從不同的角度去思考、去定位、去創新,這種感受是非常深刻的。

教師隊伍建設:教育部"促進教師發展和學生成長的評價研究"專案組核心成員趙希斌博士的《教師評價與教師專業化發展》講座,從教師評價的角度,來研究教師專業化發展所面臨的問題和解決的途徑。北京師範大學劉翔平教授的《教師職業倦怠與積極心理》講座,從職業幸福與否的角度來審視教師職業倦怠的外部原因和內部原因,並積極探索教師從職業倦怠從向職業積極的各種途徑,如用樂觀取取代消極,用"我希望"代替"我必須"、用問題解決取代問題剖析、用靈活的因果關係代替僵化的因果關係,努力讓陽光灑滿心靈,黑暗將會自然消散。

趙希斌教授在《專業教師的關鍵素質與技能》講座中提出優秀教師的四項核心素質是"教學組織,專業基礎,職業態度,個人素質",然後分別從這四個方面來來進行闡述,要求教師要尊重學生、悅納學生,關懷學生的人生和命運,珍視並保護學生的個體差異,用學校的人文精神和自己的人格力量去感染學生,建立相互信任和關愛的關係,不斷激發學生學習的內在動力。三位教授分別從各自的研究領域為切入點,高屋建瓴,從理論的高度來闡述教師隊伍建設的關鍵環節和有效途徑,具有極強的理論指導價值,為我們今後的工作研究提供的理論依據。

北京大學附中程翔副校長作《學校管理及教師成長》講座,明確指出教育不僅是培養精英,基礎教育更重要的是培養合格的公民。基於此,他提出了教育三個不能超越的底線:學生生命健康不能超越、學生人格尊嚴不能超越、學生發展的個性差異不能超越。

警醒我們不能打著為學生未來考慮這個幌子,當學生有缺點和問題時仍然要尊重他;決不能以犧牲學生的生命健康為代價來抓公升學率;不能用乙個統一固定的韁化的標準要求學生,要尊重學生的人格差異,"要讓孩子抬起頭來做人"。接著從教師專業化發展的五個階段入手,來**如何促進教師專業成長,更具操作性,實用性。作為教育管理者,聽了程校長的講座後,我深有感觸,今後,我要不斷地反思自己,不斷地認識自己,做乙個反思型的教育管理者,不斷提高自己的管理能力和育人水平。

最具影響力的企業管理專家、中國人民大學孫建公升教授《陽光心態燦爛人生》講座,從心理健康的角度切入,暢談陽光心態、幸福人生的追尋之路。"人生兩杯水,一杯是健康,一杯是幸福。""幸福就是感恩,惜福和寬容......。

幸福在你的手中,只要你想得到,唾手可得。""助人者自助;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心念一轉,世界可能從此不同,人生中,每一件事情,都有轉向的能力,就看我們怎麼想,怎麼轉。

人間是有純真,有愛的,相信這世界的美好,帶著愛,一切將如願以償。"詩意的語言、唯美的畫面、進取的意識、入世的精神、豁達的情懷,象一股山間緩緩流動的清泉,沁人心脾,蕩滌心扉,淨化靈魂......

北京師範大學管理學院趙德成副教授《溝通的藝術》講座,用大量的例項,從人際關係的角度,**了人與人之間溝通的技巧。如同理心、耐心傾聽等,要學會體察他人的表現,體會他人的感受、了解他人的內心世界,要敞開心扉,並配合適當的非語言進行溝通。在溝通中形成正確的角色認知,特別是與學生交流,要主動多找機會接觸學生,創造條件讓師生在時空和心理上更為接近。

同時要多了解學生的興趣、需要和弱點,善於利用自身優勢提供積極的支援,並對學生的觀點、看法給予正確的指導。這些看似不著邊際的內容,實際上正是我們平時工作中的短板,迫切需要的乙個工具,它對基層管理者在處理人際關係、師生交往方面,具有很強的實用價值。

課堂教學研究:原北京光明小學校長劉永勝在《新課程理念下的課堂教學》講座中指出,"課堂教學活動"是"師生共度的生命過程","評價一節課不僅僅看教師的教學狀態,更要看學生的學習狀態,以及學習活動的達成狀態。"接著從學生需要什麼樣的課堂入手,全面闡述課堂學習活動的要素,如情感交流、知識建構、習慣養成、問題探索、課堂生成、幸福體驗等多個角度來**生命課堂的構建途徑。

特別是關於教學模式與風格的借鑑與學習方面,提出了"本土化"思想,不照搬,要學習別人經驗背後的東西(觀念,思想),同時還要有自己的教學理念植入,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風格和特色。這些觀念和做法,對從事基層學校教學管理者提供了乙個範例,對學校教學管理創新具有一定的啟示。

班主任工作:全國優秀班主任丁榕教師的《加強班主任專業化建設,做一名幸福、快樂、有成就的班主任》講座選擇了三個考察點來談自己當班主任的"幸福"旅程。丁老師來的路上天氣特別糟,北京遭遇了百年未遇的大風,很多大樹被風吹折或連根拔起,陰霾之氣籠罩,但今天的講堂卻一掃陰霾之氣,這是一段充滿陽光、充滿喜悅、充滿激情的奇異幸福之旅,丁榕老師以其卓越的班級管理藝術、博大的胸懷、無私的母愛、睿智的格言敬句、樂觀的人生態度,成就了非凡的人生,鑄就了大家的風範。

她用她那成功的案例、生花的妙語、澎湃的激情、感人的故事,讓我們分享,讓我們陶醉,讓我們感動,讓我們流目......面對奢華的社會,浮躁的人群,我們教育工作者要"接受改變不了的,改變能夠改變的","讓自己去感染別人,卻不能讓別人感染你","珍惜每一天,讓過程豐富起來","不重複別人的路,也不重複自己的路","只為成功想辦法,不為失敗找理由"。

3、校園安全教育:原教育部政策研究與法制建設司辦公室張文主任給我們作的《學生傷害事故的預防與處理》講座,以發生在我們身邊的生動鮮活的事例,全新詮釋了《校園學生傷害事故處理辦法》,為我們奉上了一頓豐盛的安全教育大餐,對我們基層學校的安全管理具有很強的指導性。本學期開學教師會上,我就充分利用這個講座對全體教師作了一次安全教育講座,效果良好。

4、校長成長之路:

北京市史家小學原校長卓立先生的講座《校長素質與學校品牌建設》,回顧了自己當校長四十多年的輝煌經歷,對校長素質與學校品牌建設之間的關係進行了全面總結,對怎樣當好校長談了自己的看法。卓校長以其超前的意識,創新的精神,卓越的人格,博大的胸懷,帶領自己的行政團隊引領全體師生,創造了乙個又乙個奇蹟,打造了一所又一所品牌學校。從這個成功的案例中,我受到以下幾點啟示:

一是要與師範高校的教育科研對接,了解當今世界教育趨勢和教育前沿,確保學校教育方向的正確和超前;二是要與世界先進國家教育對接,了解其探索教育前行的歷程、挫折與經驗,少走彎路,多走捷徑;三是要與當今科技發展對接,了解科學技術發展的教育應用前景,創造性把科技成果應用到教育技術改造之中;四是要與當今社會經濟發展對接,了解社會發展趨勢,構建適合學校未來發展的模式。

北京師範大學教育學部洪成文教授講座《學校管理創新,領導魅力提公升》則是從國際視野談教育管理創新,反觀國內外管理成功的經典案例——企業辦有阿里巴巴和百度,教育有2023年香港浸會大學和理工大學金融危機化解案例、北京師範大學策劃成立世界教育學院聯盟、杜郎口中學從雙差校到"東方明珠"等,無不給我們以啟示:創新要有動力,創新要有技巧,創新要有目標,作為一校之長,你能為學校留下什麼?如果不創新,我們就會不斷重複別人的故事,在原地畫圓圈,難有突破、難有進展。

如果我們換一種思維,轉換乙個視角,把腳往前稍稍伸出一步,我們的管理將會充滿陽光和色彩,教育的前景將會更加輝煌和燦爛......

二、努力學習,不斷創新工作方法,努力做好本職工作

學而知困。在北京的十多天裡,聽了十幾場報告,專家們的品格和學識,"高山仰止,景行行止,雖不能至,心嚮往之"。通過學習,我深深地感到自己對本職工作的定位過低,創新意識不強,工作有所倦怠。

因此,在今後的工作中,我一定要堅持學習,積極做好教育人生規劃。同時,在聆聽報告的過程中,我一直在思考:怎樣才能成為一位優秀的校長?

現不揣淺陋,列舉五點不成熟之思考:

1、富有思想:校長一定要有超前的教育思想,要有努力踐行其思想的思路和方法。

2、敢於創新:校長要敢幹創新,有創新才能有特色,有特色才能富成效。否則只能因循守舊,亦步亦趨,只能"重複別人的故事"。

3、勇於實踐:校長不僅要敢想,更要敢做,要有把思想轉化為行動的勇氣和魄力。

4、要有定力:校長一定要有定力,不能被浮燥的社會潮流所左右,要靜得下來,定得住,沿著正確的教育理想前行。

5、善於溝通:校長一定要善於溝通,打通師生、家校、社會各種人際關係的通道,使學校能夠尋找各種支撐,將育人的功能發揮至極至。

總之,這次北京之行也留下了些許遺憾,如因鍛鍊腰受傷,未能尋微訪幽,登臨勝境,但正是因為有了些許遺憾,才使得我們此行變得更加有意義,更加讓人難忘,它讓我們更加深刻地領會了人生的意義與價值。

北京之行,讓我們經歷,使我們震撼,促我們成長。我們深感要走的路還很長很長......

2019校長培訓心得體會

三。公平的對待學生的學習機會 權利公平 機會公平 學業成就公平 學生成就機會公平 教育祈求公平。作為校長是學校的領導者,對學校工作負有重大責任。首先校長要樹立教育公平的思想意識與教育觀念,其次要及時了解和掌握教育動態,特別是自己學校教育教學過程中的公平問題,把教育公平作為學校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要樹...

2019校長培訓心得體會

2013校長培訓心得體會我參加了2013年渝北區教委組織的中小學校長領導力培訓班的學習時間只有五天,但受益非淺。讓我真正領悟到作為一名新時期的校長應有的新理念 新思想的現代教育 辦學摸式。下面就我的學習和認識談幾點心得體會。一 校長應該幹什麼校長是學校的領導者 決策者和高階管理者,是學科帶頭人,是學...

拓展培訓心得體會2023年暑假

拓展培訓心得體會 7月19日 21日我參加了2013年邛崍市教育系統青年教師拓展培訓活動。三天的培訓在緊張 害怕 擔憂 滿足 喜悅 歡呼中結束。當拖著疲乏的身體回家時,心靈的成熟在潛滋暗長,值得收藏的是那一次次活動後的反思與頓悟,是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將為未來的人生之樹提供肥沃的土壤。現將這三天的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