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堖小學2023年春季安全工作自查報告

2021-03-15 22:03:46 字數 2945 閱讀 9144

為了認真貫徹落實江夏區教育局夏教文【2011】21號檔案精神,切實加強學校安全工作,保障廣大師生生命安全和學校財產安全,確保校園和諧平安,我校於4月21日成立安全工作自查小組,4月22日對學校安全工作的各個方面進行深入細緻的全方位自查。通過自查,我們認為我校重視安全工作,安全工作開展得紮實、有效,取得了很大的成績,同時也確實存在個別問題。現將安全工作各方面自查情況報告如下:

一、領導重視,責任落實到位

為切實加強對學校安全工作的領導,學校成立了以曾宣告校長為組長的安全工作領導小組,並由後勤主任夏萬曉專門分管、具體負責學校安全工作,認真研究學校安全工作的重點,明確各組員的分工和職責,並結合學校情況詳細制定了安全管理工作計畫。學校與班主任老和學生家長分別鑑定了安全責任書,明確了各自的職責。學校還將安全教育工作作為年終對班主任和教師考核的一項重要內容,貫徹「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做到責任到人。

二、校園安保和監控

目前我校有保安2人,防護器材 4件。兩名保安每天都同時著裝上崗,一人負責門衛,執行來客詢問、聯絡、登記、車輛准入等工作,門衛出入登記齊全,一人負責校園值班巡邏。學校的五個重點防護部位都安裝了監控探頭,監控裝置畫面較好,能保證不間斷工作。

三、落實「安全教育周」,強化安全教育

我校緊緊圍繞主題,認真貫徹落實「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方針,紮實開展好安全教育活動,以相關安全的熱點問題入手,結合我校實際情況,開展了一系列內容豐富、形式活潑的活動。期間全校上安全教育課6節,全校性安全教育講座1次,安全疏散演練2次共230多人,出黑板報2期,召開安全工作專題會1次,開展專項安全檢查1次。我校安全教育周的一系列活動,使得學生安全知識面更廣了,安全意識更強了,對注意安全的理解更深了;師生的自我保護意識和能力也提高了。

四、交通安全常抓不懈

我校學生有乘校車、騎自行車、步行三類不同的交通行為,我們針對這三類不同的交通行為在同一形式的教育主題下,根據學生不同交通形式,制定不同的安全措施。

校車管理:目前乘校車的學生有6人,分為2條路線,有校車輛,校車資質證明齊全。學校指派有專門的跟車教師一直負責把最後一名學生接送到位,同時設定乘車小組長協助跟車教師進行車內管理。

自行車管理:我們規定低段學生禁止騎自行車。學校籌資修建統一停車棚,要求全校學生的自行車規範停放;實行自行車定期「兩檢」即鈴鐺是否完好,車剎是否有效。

對有故障的自行車學校扣留並通知家長維修。對亂停亂放,違規帶人、超速的騎車學生進行教育甚至取消騎車資格。

加強交通安全教育,利用主題班會、教室黑板報、校園廣播等宣傳陣地,向學生宣講交通安全知識,形成了人人懂交規、人人守交規、人人關注交通安全的良好氛圍。

由於安全教育工作堅持經常,我校師生安全意識強,多年來無大、小事故,深受家長、社會的滿意。

五、開展防溺水專項教育

我校校門口有一口池塘,它既是各班教室衛生用水的源頭,同時更是乙個危險的隱患。為此,我們在池塘醒目位置設立了警示牌,每天的午休時間和下午的掃除直至學生完全離校的時間段,我們都安排有專門的值日師生看守池塘,同時禁止學生單獨到池塘邊玩耍、取水。此外,為了預防學生校內外溺水事故的發生,加強學校與家長的聯絡,增強家長安全意識和監護人的責任意識,我們印發《致家長的一封信》學生人手乙份,向家長通報學校上、放學時間和放假、開學時間以及學生應遵守的事項等,請家長共同做好學生的安全管理工作。

開展了一次「珍愛生命,預防溺水」的主題教育活動,幫助樹立預防溺水的安全理念,掌握相關知識,提高自我防範能力。

六、重視儀器裝置安全管理工作

1、體育器材的安全情況:室外體育場地器材是學校進行體育教學和開展體育活動必不可少的基礎條件。我校有室外體育器材4件。

對室外體育設施我們有專人管理,堅持每月檢查一次,每學年進行一到三次的檢修、油漆,確保器材無斷裂、生鏽、軟化等安全隱患的發生,保證能服務於師生的課內外體育教學和鍛鍊。

2、電源安全管理情況:全體師生有安全意識,如發現室內外,供電線路及用電裝置出現電源裸露、氧化等問題時,立即向有學校領導或學校電工匯報,做到了及時處理,避免事故發生。健全相關制度,嚴禁在學校範圍內使用容易引發安全事故的大功率電器,如電爐、電熱取暖器等。

嚴格遵守安全用電規則,不准私自亂拉、亂扯電線,不准隨意改動原有的供電線路及設施。加強安全用電和節約用電的教育,各班主任負責提高學生的安全用電常識,不亂動燈口、開關、插座等供電裝置, 每一位教職工及全體學生都有較強的安全用電、節約用電觀念。照明燈、電風扇、飲水機及其它教學用電設施不用時及時關閉。

堅持「人走電斷」的原則,合理、正確使用一切電器設施裝置。學校定期對線路進行檢測和維修,校園整個電路已經更換過兩次,有效消除了線路老化引發的隱患。

3、實驗室管理情況:學校有專人負責實驗室儀器、藥品的管理工作,經常檢查督促實驗室各種制度執**況,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切實做好安全防範工作,特別是危險品和有毒藥品一律進專櫃,認真落實器材藥品使用、歸還、報損等制度,確保實驗安全,儀器裝置安全。

七、切實抓好流行性疾病的防範

我校重視健康教育,通過健康教育課、講座、主題班會、黑板報、廣播、發放資料等形式,宣傳預防疾病的方法,增強預防意識,主動維護環境衛生,教育學生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長期堅持「三檢」有記錄,制定了應急預案,流行性疾病高發季節採取教室、辦公室等公共場所薰醋等消毒措施,同時積極配合有關部門做好疫苗接種工作。由於措施到位,近幾年我校沒有一起規模性的疾病爆發。

八、重視食堂、小賣部飲食衛生安全

我校食堂從業教師1人,有健康證。從業人員每年體檢一次。食堂內外環境衛生,做到了每餐一打掃,每天一清洗。

學校小賣部「三證」齊全,從業人員持健康證上崗,有比較完善的商品台賬。學校定期對食堂和小賣部進行檢查,沒有發現有購進、加工、**腐爛變質、有毒、有害、超過保質期的食物和「三無」食品、飲料的現象。

九、強化消防安全管理

開學初學校專門安排後勤人員對學校各重要部門,譬如教學樓、辦公室、檔案室、儀器實驗室、圖書室、師生宿舍等消防設施進行了全面的檢查,對發現存在隱患的地方進行了整改。現在,學校教學樓有2個安全出口,有疏散指示標誌,安裝了應急照明裝置,關鍵部位配置了滅火器材,開展了火災應急疏散演練。

存在的問題及整改:

目前,學校門衛**還沒有安裝;教師宿舍天面老化,漏雨嚴重。正在爭取有關部門解決。

河堖小學

2011.4.25

2023年河堖小學教學質量管理年實施方案

一 指導思想 全面貫徹落實江夏區教育局夏教字 2010 3號 4號檔案精神,以構建實在課堂為抓手,以提高課堂效率為重點,以提高教學質量為核心,著力提公升教師專業素質,規範教師教學行為,強化教學常規管理,不斷提高教學質量。二 工作目標 1 教師教學行為規範率100 2 學校教學管理制度完備率100 3...

仙桃市乾河小學2023年春季安全教育工作計畫

4 加強監督管理 消除安全隱患 管理是安全的生命線,只有切實加強監督管理,才有可能杜絕安全適度的發生。因此,本學期學校要加強對校園設施的管理 學生騎車的管理 課堂教育教學安全的管理 校外活動的管理 危險性勞動的管理 每週對學校的房屋 廁所 牆頭 各種設施 校內電線實驗器品等檢查一次,做到有記錄,發現...

梅河小學2023年春季安全教育周活動總結

為了進一步加強安全教育工作,我校按照關口教育總支 縣教育局要求,於2014年3月31日開展了 安全教育日 活動。我校緊緊圍繞 強化安全意識,提高避險能力 這一主題,結合本校的實際情況,積極組織開展好2014年安全教育周系列活動,達到認真安排 活動多樣 教育性強的目標,為建立安全的教育教學環境,強化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