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江市勞動與社會保障局暑期社會實踐報告

2021-03-09 10:16:47 字數 1421 閱讀 4616

暑期社會實踐報告

——記在鎮江市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局徵繳中心的暑期實習

自從走進了大學,就業問題就似乎總是圍繞在我們的身邊,成了說不完的話題。在現今社會,招聘會上的大字報都總寫著「有經驗者優先」,可還在校園裡的我們這班學子社會經驗又會有多少呢?為了拓展自身的知識面,擴大與社會的接觸面,增加個人在社會競爭中的經驗,鍛鍊和提高自己的能力,以便在以後畢業後能真正走入社會,能夠適應國內外的經濟形勢的變化,並且能夠在生活和工作中很好地處理各方面的問題,我在這個暑假去了鎮江市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局的徵繳中心實習,希望暑假期間能將課本知識融匯實際,在該單位進行實習。

7月中旬,我開始了為期三周的短暫的實習。因為在學校中的專業就是勞動與社會保障,而實踐就是把我們在學校所學的理論知識運用到客觀實際中去,使自己所學的理論知識有用武之地。另一方面,實踐可為以後找工作打基礎,通過這段時間的實習,學到一些在學校裡學不到的東西。

因為環境的不同,接觸的人與事不同,從中所學的東西自然就不一樣了,要學會從實踐中學習,從學習中實踐。而且在中國的經濟飛速發展,在擁有了越來越多的機會的同時,也有了更多的挑戰。前天才剛學到的知識可能在今天就已經被淘汰掉了。

中國的經濟和外面接軌,對於人才的需求就會越來越高,我們不只要學好學校裡所學到的知識,還要不斷從生活中,實踐中學其他知識,不斷地從各方面武裝自己,才能在競爭中突出自己,表現自己。

在實習期間,我努力將自己在學校所學的理論知識向實踐方面轉化,盡量做到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在實習期間能夠遵守工作紀律,認真完成領導和前輩交辦的工作,得到領導好評。在短暫的實習過程中,我深深地感覺到自己所學知識的膚淺和實際運用中的專業知識的匱乏,同時也發現了自己在實際工作中的不足之處。

譬如理論知識了解不夠全面化,導致事件解釋不清,相關法律法規不夠了解,失業保險方面靠書本不能套入實際的尷尬。我針對這些在實際中才能發現的弱項制定了開學後的學習計畫及重點學習方向,加強對自身業務能力及工作能力的提高。我利用此次難得的機會,努力工作,嚴格要求自己,虛心向領導和前輩求教,認真學習社保理論、黨和國家的政策,學習相關法律法規,利用空餘時間認真學習一些課本內容以外的相關知識,掌握了一些基本的社保工作流程,從而進一步鞏固自己所學到的知識,為以後真正上了工作崗位打下基礎。

短短的實習生活已經過去,我感覺到社保工作人員的壓力和神聖的使命感。我明白在現實社會中,公民對社會保障的認識和了解還不夠,在一些現實問題的解決中顯得很乏力。徵繳中心的工作人員反覆詳細的為我演示工作處理流程,處理一些實際事件,我總是緊跟其後,將所有的工作流程及處理方法記錄下來,為我以後踏上社保工作奠定了基礎,除了在處理事件中學習處理方法,還明白了萬事不會千篇一律,強行套用書本知識只會讓你束手無策,不但要學以致用,而且要用好用巧。

回顧這近乙個月短暫而又充實的實習,我認為對我走向社會起到了乙個橋梁的作用、過渡的作用,是人生的一段主要的經歷,也是乙個重要步驟,對將來走向工作崗位也有著很大幫助,向他人虛心求教,遵守組織紀律和單位規章制度,與人文明交往等一些做人處世的基本原則都要在實際生活中認真的貫徹,好的習慣也要在實際生活中不斷培養。

實習報告 勞動與社會保障局

實習報告勞動與社會保障局實習人 北京師範大學 珠海校區 管理學院04級勞保班馮俏英實習時間 1月24日2月9日實習單位 佛山市勞動與社會保障局南海分局西樵辦事處1月24日早上,在勞動局開始了我的寒假實習。在實習期間,我依次對社會救濟 社會保險 社會福利這三方面在實際中進行了再次學習。在實習中,我在辦...

石獅市人事勞動和社會保障局

石獅市財政局 檔案獅勞 2010 14號 關於開展國有企業和城鎮集體所有制企業 困難人員調查摸底工作的通知 各國有企業 城鎮集體所有制企業 為幫助企業職工解決生活困難,維護社會穩定,根據 泉州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泉州市財政局關於開展2011年元旦春節慰問送溫暖調查摸底工作的通知 泉勞社 2010 18...

勞動和社會保障局實習小結

一 實習目的 作為新聞專業的學生,我認為不僅要學習基礎的專業知識,還應具備一定的實踐能力。既可以達到學以致用的目的,也能夠提公升自己,增長見識和技能。實踐和理論相結合至少不會讓自己感到空虛和迷茫,而是更加增進了我對自己專業的情感,支援並繼續進行下去。二 實習時間 年月日至月日 三 實習單位 勞動和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