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塘聯校提公升教育教學質量工作情況匯報

2021-03-04 09:59:49 字數 2198 閱讀 6863

如何提公升教育教學質量匯報

(大塘聯校-----周志勇)

大塘聯校現開設班級6個,學生300多人,教師共14人,年青教師達到12人,師資力量比較雄厚。一直以來,大塘聯校教學質量較為落後,在近一年多時間內,全體教師知恥而後勇,經過全體教師的努力,在教學質量方面有了一定的起色:在2023年上期市局五年級質量檢測中,我校獲得第6名的成績,小一至小五管區質量檢測中,五年級數學取得第一名,五年級英語取得第一名,其它各科成績較以前有了一定的進步。

但與其它兄弟學校之間仍存在著較大的差距。針對現狀,我們為了不拖石狗管區、橋鎮中心學校的後腿,分析學校教育教學現狀,積極採取了補救措施,現將有關情況給予匯報:

一、 工作情況

在市局和中心學校開展的「教育教學質量提公升年」活動大形式下,我校主要做了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1. 營造良好的校風,加強學生思想教育

良好的校風校紀是學生學習環境的保障。我校開好了「四個會」,著手學校校風校紀整頓:首先召開了全體教師會議,增強了教師的認識,統一了思想。

召開了全體學生《整頓校風校紀,提高教學質量》專題大會,每學期組織

四、五、六年級召開了家長會和學生動員會。在校務會和教師們的努力下,不僅形成了一種良好的學習氛圍,而且得到了家長的大力支援,取得了良好的效應。整個學校的衛生、紀律、學習風氣煥然一新。

2,注重教師的工作細節,提高教師工作積極性

「什麼樣的老師就會教出什麼樣的學生」,提高教學質量的重點就在教師,調動教師的積極性是解決問題的關鍵。

校務會圍繞提公升教育教學質量這一中心重新制訂了《常規工作檢查制度》《教學效果獎罰制度》《教師崗位出勤制度》和〈班級管理工作制度〉,以制度約束人,以管理為效應,切實挖掘教師內部潛力,加強工作責任心,以愛崗敬業為己任,以無私奉獻為精神,充分調動教師的積極性。

校務會分工明確,監管到位。管理人員對學校工作進行了細緻分工:校長每天在班級裡巡視2次,對學生學習情況進行登記,然後在周全會上進行及時通報,給予工作上的肯定與批評;教導主任每月對學生的作業量、違紀行為、學生心理動態及學生對教師的評價進行「暗訪」,然後在會議上反饋給教師,及時調整教學進度和工作方法,查漏補缺,並積極協助班級管理工作。

為了及時掌握教師的工作實際能力和效率,教研組每期對每位教師平常教學聽課二節,然後一起分析教學的優點和缺點,相互交流經驗與班級學習情況,對教學方法,教學手段、提高學生興趣等方面進行商討,對全體教師尤其是特崗教師的成長起到了很好的促進作用。

經過一段時間的磨合和努力,整個學校教師團結一致,相互鼓勵,教師穩定,積極性大大提高,晨讀課教師都爭著上課,湧現出像李軍權、王文兵、邱希俊、羅軍平、殷丹等這樣一批工作紮實、認真負責的優秀教師,對自我的教、學生的學、班級的管都能主動,全身心投入到教學工作中,為學校樹立了良好的形象。

2. 家庭與學校教育緊密結合,形成合力

教師工作任務重,難度大,學生留守兒童問題難以解決,家庭教育嚴重缺乏,甚至連家庭作業也要教師親自檢查並花大量時間監督,家庭教育這一部分責任落在教師身上。我校集思廣益,採取相應措施:每期召開家長會,同時推廣了李軍權教師的「家庭作業簽名制」與「校迅通」相結合,每天及時把作業和學生學習情況用簡訊形式反饋給家長,家庭與學校教育緊密結合,減輕了學校和老師的負擔,真正起到了學校、教師、家庭三溝通的良好效應。

二、存在的問題

1.教學方法和教學手段單一。教師一直用自己形成的固有思維和形式進行教學,教學活動開展較少,教師不能引起學生濃厚興趣,學生學習過於被動。

2.教師對小學階段整體知識體系、學生心理發展特徵、教學階段性把握不夠,尤其體現在中、高年級知識層面脫鉤。

3.教師的工作態度、工作方法還需加強,個別教師沒及時掌握學生的實際學習情況,沒有想方設法激起學生學習樂趣,導致學生產生厭學心理。

4.數學成績落後。我校數學基礎一直很差,學生語數嚴重失衡。

5.教學工作重心偏移,教師不注重班級整體水平的提公升,對潛能生甚至抱放棄心態。

三、應對措施

1.學校管理人員應進一步加強責任,以提公升教學質量為中心,把教學工作做細做實

2.加強教師的思想溝通,把教師整合成一支具有凝聚力,團結力,戰鬥力的隊伍。

3.認真組織「月考」,每月教師進行教學工作及時總結和反思,調整工作重心,抓好中、下層學生的質量提公升。

4.充分發揮「數學教研組」的作用,組織開好數學任課教師會議,找出問題,尋求解決的方法並與實施。

教育是乙個長期的過程,也是乙個探索的過程。隨著「質量提公升年」活動的進一步深入開展,我們全體教師也在活動中磨鍊了自已,成長了自我。我相信,只要教師們全心全意投入到工作中來,我們一定會找到自我價值,爭取到更好的成績。

謝謝各位!

2011-11-2

提公升教育教學質量方案

相裡堡小學 一 指導思想 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質量立校為宗旨,與時俱進,開拓創新。從學校的實際出發,以高效課堂為抓手,進一步強化教學管理,全面提高教學質量,擺脫 學生苦 教師累 效率低 的現狀 實現 教師提能 課堂提效 質量提公升 學生減負 的目標。二 中心工作 以教學工作為核心,深化教學管理,...

教育教學質量提公升方案

3 以教科研為先導,進一步加強德育教科研工作。抓好德育學科研究,開展學生思想道德心理狀況調查,制定德育計畫和課題研究工作,傳播先進德育理論資訊,推廣德育成果和經驗,提高學校德育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4 大力開展政治思想教育,把愛國主義教育貫穿於中小學德育工作的全過程,利用重大紀念日,結合學習 宣傳典...

教育教學質量提公升方案

汊沽港鎮三街小學 2014 2 22 汊沽港鎮三街小學教育教學質量提公升方案 為了進一步加強學校管理,全面提公升教育教學質量,依據本鎮2014年工作計畫,結合本校教育教學工作計畫,現就我校開展 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的活動制定如下方案 一 改進教研方式,強化校本教研 學校將加大校本教研建設的力度,注重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