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教學心得體會

2021-03-04 09:59:49 字數 1337 閱讀 4117

任美凡所謂「有效」,是指通過教師的定向教學,學生能獲得知識積累,也就是說,學生的知識積累是教學有沒有效的標準。所謂有效教學,並不是指教師有沒有教完內容或教得認真不認真,而是指學生有沒有學到什麼或學生學得好不好。如果學生不想學或者學生沒有收穫,即使教師教得很辛苦也是無效教學,同樣,如果學生學得很辛苦,但沒有得到應有的知識積累,也是無效或低效教學。

以往的教學觀念存在一些誤區:

1、滿堂灌的教學模式

不少教師認為:只要多教、教細,就可以幫助學生減輕學習負擔,就可提高其學習效果。這樣即使學生沒有學好,也自感問心無愧。

這種教學,由於把學生當成了儲存知識的容器,儘管教師煞費苦心,但往往向學生 「灌」得越多,他們就越不願意動腦筋,效果常常適得其反。有位名人說過,只要教師能把自己的一碗水一滴不差地端給學生,那麼這位教師就是成功的,他的教學就是有效的!

2、演技式教學

在當前教學改革的浪潮中,一些教師只重形式不重內容,常常搞一些花樣。比如,為追求師生互動,重點內容也用問答式代替講授式。這種演技式的課堂教學,實際上把學生當成了演戲的觀眾,其教學效果難以保證。

3、題海戰術

大量的試題可以用來鞏固基礎知識,但是很多題不斷重複做,並不能有效的加強知識的拓展和能力的提高,浪費了學生的很多時間和精力。題海戰術的確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學生的考分,但考試分數並不能等同於教學質量。因為教學質量不僅包括學生的分數和公升學率,更包括能使學生受益終身的自學能力、學習方法、學習興趣、學習習慣和健全的人格。

教師為社會培養的不是「考生」而應是可持續發展的人才,即使一時能獲得較高的考分,也並不是有效教學的體現。

打破傳統觀念,實現有效教學,我覺得應該做到:

1、提高有效教學的意識

要經常思考自己到底應該給學生一些什麼東西,怎樣教學才是最有效的,要時時提醒自己不當那種一心只顧加班加點、兩眼只盯著分數教學的教師。要鑽研高效課堂理論進行高效教學的實踐,積極研究高效教學,借鑑經驗,互相學習,加強交流,實現自己課堂時間的有效性。

2、提高課堂效率

要實現教學的有效性,一是在課堂教學的理念上,應明確教什麼。我們應當圍繞問題而教,而不是單純為知識而教、為考試而教。二是明確怎麼教。

師生應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教法---引導法,只有引導學生實現由「學會」到「會學」,學生在課堂中的主體地位才會體現出來。三是如何實現有效教學。我們應當加強集體教研,實現教學活動的有效性,減少各種虛擬教學行為,不亂搶占本該屬於學生在課堂上的學習時間和思維空間,讓課堂教學更加和諧有效,使師生的教與學能最佳的呈現互動、互助、互進的效果。

3、多交流多總結

我們要多和別人交流有效教學的經驗,經常反思自己課堂的優勢和不足。

只有教師按照新課程標準的要求,從關注學生終身發展的高度,不斷優化課堂教學結構,積極營造民主、平等、和諧的教學氛圍,就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教學效果。

有效教學心得體會

世界教育改革與發展核心的理念之一是 以學生為本 以學生的發展為本 然而現今,很多時候,我們的教育使得很多學生討厭學習,不善學習。一談起學習就焦慮不安。特別是應考這根指揮棒在牽著教師與學生的鼻子走。使教師教得辛苦,學生學得吃力,以致教師與學生在精神層面都得不到那種學習快樂的享受。但現實總歸是現實,這種...

有效教學心得體會

如何正確理解有效教學的 三有 有效果 有效用 有效率 什麼是有效教學呢?我個人以為,有效教學是指師生在互動教學過程中,遵循一定教學活動規律,以盡可能少的時間 精力或物力投入,實現了盡可能多的預期教學目標,從而促進教學主體的主動發展。它包含有三個含義 有效果 是有效教學的直接體現,是教學活動結果是否達...

有效教學心得體會

讀完 有效教學 以後,我驚喜地發現這本書不像以前的理論書籍一樣去強調教學的藝術性,高談闊論一些在實際教學中很難實現的東西,而是從我們的實際教學生活出發,很多東西說出了我們的心聲,頗有感觸。有效教學是教師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提高全體在職教師整體素質和促進教師專業化的有效途徑,也是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