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暑期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2021-03-04 09:59:49 字數 1780 閱讀 2651

今年暑假,我鎮組織了為期一周的教師培訓,培訓內容不僅豐富全面,而且非常細緻。分為政治培訓和業務培訓兩大塊,並聽取了西小四位老師的報告和兩節優質課,同時與我鎮老師關於高效課堂一系列問題進行了激烈的討論,具體計畫到任課教師該如何上好課、如何布置作業;從如何搞好班級管理到問題學生的個案分析等等。許許多多與我們教師自身工作息息相關的問題都在幾天的培訓中找到答案,平時教師們都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努力備課、上課、批改作業,根本無暇抽出時間進行全面的培訓,所以這次暑期培訓就顯得更加難能可貴!

在培訓期間,我深刻體會到要搞好教育教學工作,集中體現在教師的教育責任感,關愛學生及教學質量三方面。

要想成為一名合格的教師,就應該具有強烈的工作責任感,只有強烈的責任感才能帶動起工作的熱情和動力,才能真正意識到自己職業的重要性而投入全部精力。我們要時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並留意學生的反應和變化,為學生樹立好的榜樣,改正不良習慣。光有責任感還不夠,教師不應只成為學生的導師和幫手,更應該是學生的朋友。

所以關心、愛護學生是乙個好教師最起碼的要求,也是強烈責任感的體現和昇華。關愛學生首先應當是對學生人格的尊重,以公平客觀的眼光去看待和評價每乙個學生,不能以偏見、片面的態度對待他們。除了關心他們的學習以外,還應關注他們的心理健康,引導他們向著積極、樂觀、上進的方向發展。

除了關心他們在校的行為,還應了解他們課堂以外的生活,以便及時、適當、全面地幫助和引導他們健康成長。

教師最重要的職責就是教書育人。教師應無私地奉獻自己的知識,傳授學生最新的文化,保證教學質量。教育可以是一件簡單、輕鬆的事,也可以是一件艱難的事,關鍵看乙個老師如何看待。

如果只是單調地將課本上的知識從前至後講完,這就是件很簡單的事。如果要在知識傳授的過程中,既能引導學生舉一反三,學會學習,又能懂得思考,主動學習,這就是件艱難的事。優秀老師面對不同學生,研究不同的教學方法,堅持分層教學,因材施教,這是非常不容易的,同時也是我們教師的責任。

在這次培訓中,聽了西小四位老師的報告和兩節優質課,讓我認識到高效課堂的重要性。課堂教學的高效率,是每乙個老師不斷追求的目標,它是教學過程的最優化,教育效果的最大化,是師生完美配合的結晶。

課堂教學的高效性就是通過課堂教學活動,學生在學業上有超常收穫,有超常提高,有超常進步。具體表現在:學生在認知上,從不懂到懂,從少知到多知,從不會到會;在情感上,從不喜歡到喜歡,從不熱愛到熱愛,從不感興趣到感興趣。

一般來說,高效課堂效益評價主要標準是,學生思維活躍,語言表達正確、流利、有感情,課堂充滿激情,分析問題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強,目標達成且正確率在95%以上。前提是看學生是否願意學、會不會學,樂不樂學,核心是教學三維目標的達成。 而課堂能否高效的關鍵在於教師,在於教師指導下的學生自主,在於教師研讀教材的功夫,在於教師對課堂的精心設計,在於教師對教學的科學規劃,在於教師對教學材料的精心取捨與提煉,在於針對學生實際設計出學生能高效自主學習的活動抓手,在於讓學生既能進行長時間的充分實踐活動,又有大量的知識積累,老師又能不失時機的引導和提公升,使得在單位教學時間內獲得最大的教學效率。

總之,課堂是我們教學的主陣地,要切實的提高教育教學效率,課堂就是我們的主戰場。影響課堂效率的因素很多,但課堂教學因素佔了相當的比例,我們只有理性地認識我們的課堂教學,客觀地面對我們的課堂教學存在的問題,才能不斷改進我們的課堂教學。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的方法有很多,除了課前的周密準備、課堂求真務實、不斷改進教學結構和教學方法、營造和諧教學氛圍外,還有很多需要我們去思考與實踐。

我們遇到的困難也會不少,碰到的問題也會很多,教師要把追求課堂教學藝術的完美與課堂教學的高效作為自己一生孜孜不倦的追求。只要我們面對問題和困難,冷靜思考,勇於實踐,善於總結,一定會不斷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一周的培訓,培訓中的所有收穫,將結合日後的實際運用到自己工作中去。我們從教之路任重而道遠,儘管「路漫漫其修遠兮」,但「吾將上下而求索」。

2023年暑期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通過本次培訓,使我對終身學習,提高自身能力有了新的理解。終身學習,我們不僅要提公升自身的專業知識,還要學習更多方面,如教育學 心理學 課程改革理念等等。同時我們也要學會做事與人際交往。教師從事的是和人打交道的工作,如果能善於觀察 研究 思考 處理好與學生 家長 同事之間的關係,那麼相對來說,工作起來...

2023年暑期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為了弘揚高尚師德 踐行師德規範,增強教師教書育人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從2012年8月18日起,我們和平鎮學區全體教師在牌樓小學開始了連續五天的暑期教師培訓,並且嚴格規範地完成了各項培訓任務。現就整個培訓工作作如下總結。一 教師要有良好的師德修養。不同時代有不同的道德觀,不同職業有不同的道德內涵,從古止...

2023年教師暑期培訓心得體會

每年暑假學校都會組織為期一周的培訓,非常感謝學校能給我們提供這樣乙個很好的學習平台。教師終身學習,不僅是時代的呼喚,教育發展的要求,也是教師教學自我提公升的需要。從這次的培訓中我學到了很多,也深刻的體會到了做乙個好教師是一件多麼重要的事情。培訓的前兩天我們聆聽了康傑中學的特級教師潘前進老師 張世溫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