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教學心得體會

2021-03-04 09:59:34 字數 1148 閱讀 5870

所謂「有效」,主要是指通過教師在一段時間的教學後,學生所獲得的具體進步或發展。教學有沒有效益,並不是指教師有沒有教完內容或教得認不認真,而是指學生有沒有學到什麼或學生學得好不好。如果學生不想學或者學了沒有收穫,即使教師教得再辛苦也是無效教學。

同樣如果學生學得很辛苦,但沒有得到應有的發展,也是無效或低效教學。因此,學生有無進步或發展是教學有沒有效益的惟一指標。

我逐漸認識到在新課程背景下實施有效教學,教師首先要在以下方面不斷提公升自己的專業素質:

1、樹立先進的教學理念。理念是靈魂。教學理念是指導教學行為的思想觀念和精神追求。

對於教師來說,具有明確的先進的教學理念,應該是基本的素質要求。在推行新課程中,教師必須以新觀念來實施新課程。達到這種要求,教師就必須及時閱讀各類教育的報刊雜誌,掌握全新的教育理念,不斷使自己的理念不斷得到更新,實現與時俱進。

2、豐富個人知識儲備。課堂上,如果教師對教材的理解缺乏深度廣度,那麼教學就會膚淺,學生學習就無法深入。可見,作為新課程直接實施者的教師,一定要不斷學習和探索,不斷拓展自己的知識內涵。

知識的厚度增加了,課堂教學就能夠根據不同班級不同學生個體及時調整,就能夠信手拈來,深入淺出,循序漸進,實現真正的有效課堂。

3、堅持寫教學反思力。葉瀾教授有一句著名的話:乙個教師寫一輩子教案不一定成為名師,如果乙個教師寫三年教學反思,就可能成為名師。

教師應在實踐——反思——再實踐——再反思螺旋式上公升中,實現專業成長。只有及時的寫好教學反思,才能及時的抓住課堂中的閃光點或者瑕疵,才能不斷修正自己的課堂教學,實現教學相長。

4、目標要有效:學生為行為主體;行為是可測量、可評價、具體而明確的;行為條件是指影響學生產生學習結果的特定的限制或範圍;為評價提供參照的依據表現程度指學生學習之後預期達到的最低表現水準;教師再經過對學生原有認知條件、情感態度以及對課程標準、教材編寫者意圖和學生需要意圖的深入研究之後,確定的教學目標應該在教學過程中起導向作用。

此外,教師還必須對課堂進行有效的組織和課後的有效練習。這一環節,教師要做到:語言組織準確、簡練;時間組織恰到好處;教學組織面向全體學生。

練習題量不在多,貴在精。現在有的教師在應試教育思想的影響下,大搞題海戰,使學生的大部分時間都用在反覆的抄得不到有效提公升。提高練習的有效性就是要充分了解學情,因課設計練習,讓學生在訓練中思考問題、解決問題。

總之教學的有效性是我們追求的目標,它的實現有賴於教學各方面持之以恆的堅持。

有效教學心得體會

世界教育改革與發展核心的理念之一是 以學生為本 以學生的發展為本 然而現今,很多時候,我們的教育使得很多學生討厭學習,不善學習。一談起學習就焦慮不安。特別是應考這根指揮棒在牽著教師與學生的鼻子走。使教師教得辛苦,學生學得吃力,以致教師與學生在精神層面都得不到那種學習快樂的享受。但現實總歸是現實,這種...

有效教學心得體會

如何正確理解有效教學的 三有 有效果 有效用 有效率 什麼是有效教學呢?我個人以為,有效教學是指師生在互動教學過程中,遵循一定教學活動規律,以盡可能少的時間 精力或物力投入,實現了盡可能多的預期教學目標,從而促進教學主體的主動發展。它包含有三個含義 有效果 是有效教學的直接體現,是教學活動結果是否達...

有效教學心得體會

讀完 有效教學 以後,我驚喜地發現這本書不像以前的理論書籍一樣去強調教學的藝術性,高談闊論一些在實際教學中很難實現的東西,而是從我們的實際教學生活出發,很多東西說出了我們的心聲,頗有感觸。有效教學是教師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提高全體在職教師整體素質和促進教師專業化的有效途徑,也是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