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下學期教師個人工作計畫

2021-03-03 20:27:28 字數 1206 閱讀 9480

2014-2015學年度下學期高一生物教學計畫

本學期我將仍然擔任高一年級4個班(1-4)的生物教學工作,感謝學校對我的信任,在新的學期裡,我仍將以較高的工作熱情以及積極的工作態度投入教學工作中。通過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教研活動,多向有豐富經驗的老教師請教,提高自身的業務水平,認真備課,認真上課,提高課堂效率,並結合學生的具體情況注重基礎知識的教學以及學生學習習慣的養成,爭取取得較優異的成績。

一、教學任務

本學期的教學任務是必修三模組《穩態與環境》,內容包括人體的內環境與穩態,動物和人體生命活動的調節,植物的激素調節,種群和群落,生態系統及其穩定性,生態環境的保護等方面的內容。本模組的知識點較多,概念抽象,應用性較強,是生物教學中的重點和難點,教學上通過詳講、精煉來完成本模組的學習。

二、教學措施

1.首先從巨集觀上把握教學的內容,了解章節內容的地位,使自己的教學思路更加清晰,避免盲目性。

2.上課是關鍵,其中以下幾個環節又是重中之重:

⑴備課①認真鑽研教材,清楚教材的知識結構、重點與難點,掌握知識的邏輯,思路清晰條理,組織課堂語言,能夠運用自如,並適當的進行資料補充。

②根據學生的具體情況,包括學習基礎與學習習慣兩方面,因材施教,對症下藥,這樣才能最大限度的提高課堂效率,提高學生的學習能力,做到實處,達到效果。

③在進行知識傳授時要講究方法,考慮以怎樣的方式、怎樣的順序、怎樣的邏輯進行教學,也就是教學環節的設計要仔細斟酌,最終還是要提高課堂效率。

⑵課堂上的情況

組織好課堂教學,提高學生在課堂上的主體地位是本學期的努力重點,盡量做到學生的學為主,自己的教為輔,做好引導工作,真正的讓學生參與到課堂中,成為課堂的主人,要想達到如此效果,在課堂上要做到講練結合,多讓學生去思考,讓學生去發掘問題,並注意資訊的反饋,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同時,激發學生的興趣與情感,使他們產生愉悅的心境,課堂語言簡潔明瞭,克服以往教學中存在的毛病,課堂提問面向全體學生,營造良好的課堂氣氛。

3、做好課後輔導

在課下多與學生們進行交流,鼓勵學生不懂就問,不要積攢問題,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利用晚自習以及課間時間,為學生進行解疑,並有針對性的進行課後的輔導,有助於學生課後的複習與鞏固。

4、提高自身的業務水平

在教學上,要注意向他人取經學習。積極參與聽課、評課,取人之長,補己之短,虛心向同行學習教學方法,博採眾長,提高教學水平。

總之,在今後的教育教學工作中,我將更嚴格要求自己,努力工作,發揚優點,改正缺點,努力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學水平。

三、教學進度及教學內容

高一下學期工作計畫

興義一中2013 2014學年度第二學期高一年級組工作計畫 齊波以 學生的成長和未來高於一切 為根本目標,認真貫徹學校的工作思路,落實各處室關於年級的工作計畫內容,秉承上學期年級組工作 科學指導 民主決策 精細管理 團結協作 和諧奮進,追求卓越 的宗旨,發揚 奮發有為,與時俱進 人本至上 之精神,開...

高一下學期工作計畫

2010 2011學年度高一下學期 年級工作計畫 一 工作指導思想 以靜寧一中本學期工作計畫和教導處工作計畫為指導,狠抓學生的行為習慣 學習習慣 生活習慣和衛生習慣。貫徹實施精細化管理的相關要求,把高一年級組建設成為乙個團結 和諧 積極 進取的年級組。二 工作重點與目標 1.進一步加強年級組日常管理...

高一下學期地理教師工作計畫

2019年高一下學期地理教師工作計畫 2019年高一下學期地理教師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認真貫徹落實學校 創新機制 深化改革 打造特色 提高質量 的工作思路,以 學習對終身發展有用的地理 為宗旨,以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和濃厚的學習愛好為重點,深入了解學生情況,著手教學模式的 不斷提高教學質量。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