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德育導師工作計畫

2021-03-03 20:27:28 字數 2410 閱讀 5222

德育導師:劉紅秀

從中學生的特點來看思想教育應從禮做起,從學禮到明禮再到行禮。乙個人只有在少年時養成文明禮貌的良好舉止,將來才能在乙個物質充裕、精神生活豐富的和-諧社會中,塑造自身高貴的品行與綜合素質,為社會貢獻智慧型和才華,為他人的幸福而努力工作,從而幸福一生。我從以下幾方面說說本學期的德育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進一步貫徹新形勢下的新教育精神,落實學校教育教學工作計畫,以課堂教學和教育活動為載體,以構建起學校、家庭、社會素質教育大環境為保障,以努力提高學生的現代文明素質為目標,本學期我班將以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把教育深入到各種活動。

二、工作重點及目標:

1、配合班主任抓好學生的常規教育,強化《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的落實,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

2、師生中進行賞識教育,老師賞識學生,讓學生學會賞識自己,賞識他人。

3、積極配合學校、團隊的各種活動,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培養學生強烈的責任感以及自我約束,自我管理的能力。

4、結合文明園地的展示台為學生設立乙個展示才能的舞台,給學生一塊自由發展的空間。

結合數學學科對學生進行德育教育。

三、具體措施

1、抓好學生的常規教育。

配合班主任指導學生學習《中學生守則》《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一日常規》等,採取一定的評比、競賽等措施,使常規工作落到實處,切實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特別是開學之初,深入學生,掌握苗頭,解決後傾向性問題。並用制度規範學生的言行。

2、增強學生的集體榮譽感和凝聚力。

工作中,不斷用班級獲得的集體榮譽和成績激勵學生,在班級中形成向上的班風,教育學生要熱愛班級,為班級的利益著想,在思想意識中形成,我為班級,班級為我的思想,促使班集體建設不斷完善。

3、讓學生明確學習目的,端正學習態度,樹立起學習上的自信心,掀起比、學、趕、幫、超的新高-潮,建立「手拉手」,「一幫一,一對紅」,互教互學,使學生在原有的情況下成績有所提高,學習興趣更濃。讓學生享受到成功的喜悅。

4.培養好班幹部,充分發揮班級幹部的作用,給予他們鍛鍊的機會,培養工作的能力,支援他們開展各項工作,輔導他們配合班級的整體工作。引入競爭機制,讓班幹部競爭上崗,給每乙個同學提供乙個公平展示自己的舞台。

5、重視家校聯絡。做好家訪工作,班主任及時與家長聯絡,互通情況,個別教育指導,使其收到良好的效果。

6、提高自身素質。努力學習有關教育方面的材料,不斷改進教學方法。認真備好課,在上課的過程中要特別注意開發學生的智力,善於誘導他們勤動腦,使其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不斷提高,課後要及時總結經驗,吸取教訓。

我們都知道,要教好書首先要育好人。做為教師,做好德育工作是自己的首要任務,德育工作的實效性就是要做到入耳、入腦、入心,就是培養學生高尚人格和美好心靈。把德育與智育比做水杯與水,人們總想讓杯子裡的水越來越多,但前提是杯子要越來越大才行,所以提高學生的智育的前提就是要提高學生的德育。

德育導師工作計畫

德育導師:王曉華

一、輔導物件

8.3班鄒鑫

二、情況分析

1.個人情況分析

鄒鑫的學習成績並不是班級中最差的,有時如果認真一些還能夠取得比較好的成績。但是他在行為習慣方面卻是比較差的,平時下課總會滿教室亂跑,就算有老師在教室他也不會停止,往往等到上課了,他還跑在教室外面,經常都是滿頭大汗的。同時,他還比較喜歡打架,經常跟班級裡其他一些比較調皮的同學扭打在一起,或是滾在地上。

而上課的時候,他基本上也是很少能夠認真聽講的,往往是過不了幾分鐘就已經開始做自己的事情了,甚至還要去影響旁邊及後面的同學,雖然反覆對其進行教育,收效仍不是很大。

2.家庭情況分析

鄒鑫的父母是離異的,跟著爸爸生活,後來爸爸又娶了一位年輕的後媽,還生下了乙個弟弟。據了解,他的爸爸由於工作很忙,是很少管教他的。他的後媽人倒還是不錯的,對他也挺好,可是礙於不是親身母親,對其並不是十分嚴厲,往往他犯了錯也並不指責,同時還有自己的兒子要管,所以可能對他也是比較忽的。

家中還有一位奶奶,沒有上過學,也不知道該如何教育孩子。

三、輔導目標

1.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和學習習慣,改掉打架的壞習慣。

2.教給他良好的學習方法,激發學習興趣,樹立學習信心,使他們能愉快地學習、生活,消除孤獨感。

3.熱愛集體,關心同學,能自覺遵守學校各項紀律。

四、輔導措施

1.進行家訪活動,了解學生的家庭情況,了解學生的過去,根據實施情況,調查研究,找出他的「癥結」,對症下藥,促使他往正確的方向去學去做。

2.揚長避短,長善救失,要正確看待和評價受導學生,在調動受導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方面下功夫,多表揚他做得好的地方,促使他對其感興趣,培養他廣泛的興趣愛好。

3.以情感人,以理服人,要經常親近他,多找他談心,反覆教育他,不能歧視他,還要有耐心地反覆教育他,並且發揮班集體的力量,發揮社會、家庭的力量,爭取各方面的支援,鼓勵。

4.要善於發現他的閃光點,適當給予鼓勵,用閃光點照亮其前進的路,促進他學習。

5.關心愛護受導學生,不歧視,不辱罵受導學生,必須對他充滿愛心,多理解,多尊重,多信任,以增強他的自信心。

小學德育導師工作計畫

具體辦法 以學科教學為切入點,面向全體高考科目學科教師,符合以上條件,由班主任牽頭,確定學科教師擔任本班的德育導師,任期一年。2.受導學生 受導學生主要由各年級確定的本年級中相應的臨界生為主,受導學生必須自願受導,由班主任在確定名單後上報年級組 年級組長在彙總後,上報年級部 電子稿 年級部在整理好名...

小學德育導師工作計畫

小學德育導師工作計畫范文一 德育導師工作在我校己開展多年,取得了一定的成績,湧現出一批優秀的德育工作者,培養和造就一批德育骨幹教師,使學校的德育工作上了乙個台階。但在實施過程中,也出現了一些問題,引起了我們的思考。結合學校制定的三年發展規劃,進一步加強德育導師隊伍建設,創新德育導師工作模式,提高德育...

小學德育導師工作計畫

4 善於與班主任 其他導師 家長交流溝通 善於總結交流德育導師工作經驗和教訓 有較強的敬業精神,人際關係好,團隊精神 合作意識強。具體辦法 以學科教學為切入點,面向全體高考科目學科教師,符合以上條件,由班主任牽頭,確定學科教師擔任本班的德育導師,任期一年。2.受導學生 受導學生主要由各年級確定的本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