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教師個人讀書計畫1

2021-03-03 20:27:28 字數 1636 閱讀 4543

2014—2015學年度上學期個人讀書計畫

人,最可怕的是靈魂空虛和精神萎縮。為避免陷入這種可悲的狀況的最可行的辦法,是作為教師的我們必須「關注自己的內心世界」,謀求自我的靈魂充實和精神生長。作為一名教師,這種特殊的職業就決定了教師必須把讀書作為一生中的頭等大事。

在一定意義上說,讀書就意味著教育。學校就是乙個學生在教師指導下讀書的空間,而學生讀書的興趣與水平又直接受教師的讀書興趣與水平的影響。因此,教師的讀書不僅是學生讀書的前提,而且是整個教育的前提,把讀書活動融入到自己的教育教學工作當中,促進教學實踐與理論的結合與反思,提高師德素質和自身修養。

我為自己定下了以下的讀書計畫:

一、指導思想:

通過讀書鍛鍊思維能力和對教育問題的批評性思考能力,努力轉變思想觀念、思維模式,進行教育創新;通過閱讀經典,豐富人生,讓生命在閱讀中更加精彩!

二、我的讀書目標:

1、通過學習教育經典理論,轉變教育觀念,提高教育教學能力、教育創新能力,同時通過閱讀接觸更廣的課外知識,深化更多的學科內容 , 逐步養成多讀書,讀好書的習慣。

2、通過閱讀學習,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教師職業觀,建立新型的師生關係,塑造良好的教師形象,通過閱讀使自己業務精良,進一步提公升教師的理念,開闊教師的視野,積累教學經驗從而形成自己獨特的教學風格。

3、通過閱讀學習,豐富自身個人文涵養,強化自身修養,使自己的精神世界變得更為豐富多彩。

三、主要措施:

1、個人自學為主,充分利用課餘時間閱讀有關書目,養成不動筆墨不讀書的習慣,勤於做讀書筆記,寫好心得體會。每天確保一小時的讀書時間,讓讀書成為自己的自覺行動,學習成為自己的一種需要。

2、讀書活動做到「六個結合」:讀書與反思相結合,提倡帶著問題讀書,研究問題,解決問題;讀書與實踐相結合,學以致用,注重實效;讀書與「校本教研-校本培訓一體化」工作相結合,切實化解實踐中的難題;個人閱讀與集中學習相結合,廣泛交流,相互啟發,共同提高;讀書與課改相結合,理解新課程,融入新課程,實施新課程;讀書與不斷解放思想相結合,提高認識,創新工作思路。

3、讀書活動與課堂教學相結合。要用現代教育思想指導教育教學工作實踐,緊緊圍繞學生發展和學生需求這個中心,為學生的發展提供開放的空間。邊學習教育理論,轉變教育觀念,及時認真地進行教學反思,真正做到「讀」有所悟,「悟」有所用,「用」有所得。

4、充分利用網路,進行網上閱讀,了解、把握教育教學的資訊和動態。抓住培訓、聽課、部落格等機會,努力向專家、名師、優秀教師學習,使自己的教學方式、方法有更大的發展和成功。多學習他人經驗,經常反思自己的不足,一步乙個腳印,踏踏實實地去實現目標。

5、堅持讀書與反思相結合,帶著問題讀書,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潛心寫好讀書心得。堅持讀書與課程改革相結合,充分理解新課程,在課堂教學中融入新課程理念,實施新課程。

四、讀書安排:

大量閱讀書籍,做好讀書筆記,使知識不斷積累,思想與時俱進。用先進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武裝自己的頭腦。每週閱讀兩篇教育教學文章,每月通讀一本教學雜誌,每學期精讀一本教育教學著作。

1、經典閱讀:《教師培訓讀本》《給教師的100條新建議》《陶行知教育名篇》

2、選讀書目:《賞識你的學生》《教育智慧型從**來》《教師角色與教師發展新探》《教師的情感與智慧型》、《優秀教師的課堂藝術》

讀書,能夠改變教師的精神、氣質和品性,「腹有詩書氣自華」。讀書,能夠改變教師的人生,而且能促使教師去不斷地思考教學工作、生活、生命,從而實現自我人生層次的提公升和生命的昇華。

2019教師個人讀書計畫

高廟中心校張海影 2015年9月 教師個人讀書計畫 高廟中心校張海影 書籍是人類寶貴的精神財富,讀書是重要的學習方式,是文化傳承的通道,是人類進步的階梯。學校給我們創造了乙個很好的學習環境 打造書香校園。為了把讀書活動融入到自己的教育教學工作當中,促進教學實踐與理論的結合與反思,提高師德素質和自身修...

2019教師個人讀書計畫

後柳小學代隆超 一.讀書指導思想 積極參與學校的讀書活動,把讀書活動融入到自己的教育教學工作當中,促進教學實踐與理論的結合與反思,提高師德素質和自身修養,滿足學校建設學習型組織的需要。二.讀書目標 1.讓自己成為更富內涵的老師.通過學習教育經典理論,豐富自己的人生,提公升自己的理論和實踐水平,提高自...

2023年教師個人讀書計畫

讀書使人明智,讀書使人聰慧,讀書使人高尚,讀書使人文明,讀書使人昌理,讀書使人善辯。為了促進教學實踐與理論的結合,提高自己的政治 業務水平和師德修養,使自己的教育教學行為更能符合時代的要求,以滿足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需要,讀書不僅是滿足自己的精神需要,不斷充實自己,也能通過這樣的途徑學習他人的先進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