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管的崗位職責

2021-03-03 20:27:28 字數 2020 閱讀 6745

網管崗位職責編輯網路管理員主要職責有一下8項:

1基礎設施管理

(1)確保網路通訊傳輸暢通;

(2)掌握主幹裝置的配置情況及配置引數變更情況,備份各個裝置的配置檔案;

(3)對執行關鍵業務網路的主幹裝置配備相應的備份裝置,並配置為熱後備裝置;

(4)負責網路佈線配線架的管理,確保配線的合理有序;

(5)掌握使用者端裝置接入網路的情況,以便發現問題時可迅速定位;

(6)採取技術措施,對網路內經常出現的使用者需要變更位置和部門的情況進行管理;

(7)掌握與外部網路的連線配置,監督網路通訊狀況,發現問題後與有關機構及時聯絡;

(8)實時監控整個區域網的運轉和網路通訊流量情況;

(9)制定、發布網路基礎設施使用管理辦法並監督執**況。

2作業系統管理(1)在網路作業系統配置完成並投入正常執行後,為了確保網路作業系統工作正常,網路伺服器網路管理員首先應該能夠熟練地利用系統提供的各種管理工具軟體,實時監督系統的運轉情況,及時發現故障徵兆並進行處理。

(2)在網路執行過程中,網路管理員應隨時掌握網路系統配置情況及配置引數變更情況,對配置引數進行備份。網路管理員還應該做到隨著系統環境的變化、業務發展需要和使用者需求,動態調整系統配置引數,優化系統效能。

(3)網路管理員應為關鍵的網路作業系統伺服器建立熱備份系統,做好防災準備。

3應用系統管理

(1) 確保各種網路應用服務執行的不間斷性和工作效能的良好性,出現故障時應將故障造成的損失和影響控制在最小範圍內。

(2) 對於要求不可中斷的關鍵型網路應用系統,除了在軟體手段上要掌握、備份系統引數和定期備份系統業務資料外,必要時在硬體手段上還要建立和配置系統的熱備份。

(3) 對於使用者訪問頻率高、系統負荷重的網路應用服務,必要時網路管理員還應該採取分擔的技術措施。

4使用者服務與管理

(1) 使用者的開戶與撤銷;

(2)使用者組的設定與管理;

(3) 使用者可用服務與資源的的許可權管理和配額管理;

(4) 使用者計費管理;

(5) 包括使用者桌面聯網計算機的技術支援服務和使用者技術培訓服務的使用者端支援服務。

5安全保密管理(1) 安全與保密是乙個問題的兩個方面,安全主要指防止外部對網路的攻擊和入侵,計算機網路示意圖保密主要指防止網路內部資訊的洩漏。

(2) 對於普通級別的網路,網路管理員的任務主要是配置管理好系統防火牆。為了能夠及時發現和阻止網路黑客的攻擊,可以加配入侵檢測系統對關鍵服務提供安全保護。

(3) 對於安全保密級別要求高的網路,網路管理員除了應該採取上述措施外,還應該配備網路安全漏洞掃瞄系統,並對關鍵的網路伺服器採取容災的技術手段。

(4) 更嚴格的涉密計算機網路,還要求在物理上與外部公共計算機網路絕對隔離,對安置涉密網路計算機和網路主幹裝置的房間要採取安全措施,管理和控制人員的進出,對涉密網路使用者的工作情況要進行全面的管理和監控。

6資訊儲存備份管理

(1) 採取一切可能的技術手段和管理措施,保護網路中的資訊保安。

(2) 對於實時工作級別要求不高的系統和資料,最低限度網路管理員也應該進行定期手工操作備份。

(3) 對於關鍵業務服務系統和實時性要求高的資料和資訊,網路管理員應該建立儲存備份系統,進行集中式的備份管理。

(4) 最後將備份資料隨時儲存在安全地點更是非常重要。

7機房管理(1) 掌握機房資料通訊電纜佈線情況,在增減裝置時確保佈線合理,管理維護方便;機房(2) 掌管機房裝置供電線路安排,在增減裝置時注意負載的合理配置;

(3) 管理網路機房的溫度、濕度和通風狀況,提供適合的工作環境;

(4) 確保網路機房內各種裝置的正常運轉;

(5) 確保網路機房符合防火安全要求,火警監測系統工作正常,滅火措施有效;

(6) 採取措施,在外部供電意外中斷和恢復時,實現在無人值守情況下保證網路裝置安全執行;

(7) 保持機房整潔有序,按時記錄網路機房執行日誌,制定網路機房管理制度並監督執行。

8、其它

(1) 配合其它部門進行部門區域網路的建設,提出規劃、標準。

(2) 配合保衛部門,對網路不良行為進行取證。

(3) 做到網路中心服務反饋工作,及時通報網路執行資訊。

網管崗位職責

網管工作職責 1 服從領導安排,做好本職工作。2 堅持微笑服務 敬語服務。負責招呼網咖內上機顧客,妥善安排在等待上機的客人。3 網管上班時間可以在工作需要的範圍內上機查閱資料 試玩遊戲,不得帶耳機。4 網管在上班時間內應不定時的巡邏,巡邏不單單在主通道上走動,網咖裡各個角落也要到處走動。5 工作時間...

網管崗位職責

在任何時候顧客結賬下機後,要立即將菸缸清理,沖洗乾淨,桌子 耳機 鍵盤 滑鼠 顯示器要抹拭乾淨,歸位,按程式關閉計算機。檢查機器桌椅等有無損壞,螺絲是否鬆動。隨時清理客人桌上雜物,清理時要先說 對不起,打擾一下,請問 還用嗎?請問還需要什麼飲料食品嗎?預先了解客人的需要,避免聆聽客人的閒聊,在不影響...

崗位職責網管

網路維護與電腦管理員崗位職責 1負責對公司所有計算機和相關裝置進行編號 建檔。給每台機器建立使用記錄,記錄機器發生的故障以及解決辦。2做好公司所有計算機軟體的安裝 除錯 維護工作。3負責解決公司各部門在使用計算機軟體中出現的問題。4根據需要每週或每月定期公升級各種網路軟體並查毒 防毒,定期對不能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