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組合作的優點

2021-03-03 20:27:28 字數 1794 閱讀 9855

通過學習小組,提高監管力度。乙個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一名老師對幾十個學生,在平時的管理上不免會出現漏洞,或者有檢查不到的地方,特別是在平時學生記作業、改錯題、背誦上,有很多同學鑽空子,不完成老師交給的任務,進行分組後,組長就相當於小老師,能夠隨時監督組員學習,哪項任務不完成都能被查出來,這樣使不學習的學生沒有空子可鑽,作業也都能完成了。 字串7

通過小組合作,變「要我學」為「我要學」。在平時上課時每個班總會有那麼幾個學生不主動學習或開小差,或玩東西,小組合作學習以後,上課每做完一道題,就會有組長進行檢查,不會的組長就得給他講,大家還要等他,而且每次都要被老師統計出來,很沒有面子,這樣不學習的學生也會跟著學,而且進步很打,教師再加以鼓勵,學習積極性就高漲起來,成績自然也會有所提高。

通過小組合作,提高學習效率,優化了學習方法。在新課程中,增加了許多做一做、想一想、議一議,這些內容如果單獨乙個人做要浪費很多時間,進行小組討論能節省時間,學生興趣也比較濃。在合作的過程中讓學生領悟方法,進行學法交流,比一比誰的方法好,讓學生之間取長補短,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同時也能讓學生學會選擇與判斷什麼是有效的,正確的,最佳的的觀念與做法。

總的來說,通過小組學習,學生的合作意識和能力得到了培養,使學生在學習中體會了成功的喜悅,增強了學生的自信心。

小組合作優點是:

1、有利於全體學生的發展

小組合作學習提供了學生在課堂上互幫互學的客觀條件,人人參與學習過程,人人有機會發言,人人做學習的主人。在小組合作學習中,充分發揮了學生的主體性,在學生自己學習,互助活動中促進了學生的主動發展,培養了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

2、有利於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小組合作學習避免了集體教學中相當一部分學生因得不到充分參與學習活動的機會,為各層次學生的普遍參與提供機會、創造條件。合作小組中,包括學困生在內的每乙個成員都能自由表述自己的意見,最大限度地調動學生主動參與的積極性,使學習內容成為學生自身的需要。在這種寬鬆自由的氛圍中,學生理解新知、解決問題的能力得到加強,教學質量得到大面積提高。

3、有利於培養學生的合作精神

合作學習是培養協作精神的有效途徑。為達成小組的目標,小組成員不僅要努力爭取個人目標的實現,更要幫助小組同伴實現目標。因此,小組成員之間必須彼此信任,經常進行交流,互相幫助和支援,許多學生在與同伴的交往活動中,逐步學會了如何有效地表述自己的觀點,認真地傾聽他人的意見,從而形成團結、合作、相互尊重、互幫互助的優良班風。

4、有利於學生主體性的發展

小組合作學習是學生主體性發展的良好途徑。小組合作有利於學生從同學身上看到自己,逐漸學會以自身為尺度,客觀地評價他人,從而也形成符合實際的自我評價,

小組合作學習的不足:

1、學生在小組合作學習中的情況不理想

首先,學生間的合作不夠和諧。我將全班52人分成8個合作小組,針對問題一起思考想法解決,使小組學習在互幫共學、和諧發展中進行。但是孩子們做起來就不一樣了,出現不友好、不傾聽、不分享的現象,合作學習就不能順利開展了。

當我提出乙個問題進行合作學習後,教室裡便一片嗡嗡聲。一是愛說的使勁說,不說的始終不說。二是各說各的,不聽他人說。

有的組亂哄哄的你一言我一語,不聽別人的意見,達不到合作學習的目的。三是說著說著就跑題。到小組代表匯報發言時,吱吱唔唔、結結巴巴,浪費了寶貴的學習時間。

」2、教師在小組合作學習中指導失誤。

教師準備不充分,流於形式。教師沒能很好的分析教學內容,安排合作的環節,另一方面是操作上準備不充分,似乎兩三張課桌拼靠在一起便是小組合作學習了,使小組合作學習流於形式。

3..教師要求不到位,作而不合。

教師沒能明確、及時宣布要求,學生對「合作些什麼?」「怎樣進行合作?」「我在合作時做些什麼?

」不清楚,根本無從下手。教師給學生進行小組合作學習的時間達不到合適的長度,使合作達不到預期效果。

小組合作優點之我見

通過學習小組,提高監管力度。乙個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一名老師對幾十個學生,在平時的管理上不免會出現漏洞,或者有檢查不到的地方,特別是在平時學生記作業 改錯題 背誦上,有很多同學鑽空子,不完成老師交給的任務,進行分組後,組長就相當於小老師,能夠隨時監督組員學習,哪項任務不完成都能被查出來,這樣使不學習的...

小組合作的思考

彭家壩完小 秦瓊 在主題為 小組合作學習的實效性研究 的研討課中,我從 導讀課文,整體感知 就開始設計讓學生進行小組合作,旨在讓學生理清文章的敘述順序,可我在小組指導時發現 九個小組中,有的小組是自己做自己的 有的小組組長包辦了,其餘夥伴沒有合作的機會 有的小組你推我讓,誰也不願先發言 有的小組看似...

小組合作的優勢

談小組學習的優勢 廣府北街學校范素霞 隨著教育教學的改革,小組合作學習,猶如一面春風,吹遍了大江南北 似一片瓦礫,驚起河面層層漣漪。在我們農村小學的課堂,該怎樣開展小組合作學習呢?我來說說自己對小組合作學習的一點認識和學習收穫。合作學習是一種社會型學習模式,致力於構建一種學習群體,通常以小組學習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