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組合作學習模式的構建和運作

2021-03-03 20:27:28 字數 3265 閱讀 7870

趙祥承內容提要

《小組合作學習模式的構建和動作》是我校正在進行的《農村初中合作學習策略研究》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它是班級管理的基礎,是合作學習的基礎。文章從兩個方面進行了較為全面的闡述,一是小組模式是如何構建的,二是小組模式是如何運作的,為課改班級提供了一種可操作的,較系統的管理和評價體系。

正文小組合作學習模式是指班主任根據班級情況以及學生特點,讓全班學生分成若干個小組,學生通過小組形式參加學習、活動和班級管理,共同完成學習任務,實現發展目標的一種班級管理模式。它充分尊重了學生的個性,發揮了學生的主體作用,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培養了學生的競爭與合作意識,為學生的發展提供了廣闊的空間。

一、小組模式的構建。

1、小組的組成。每個小組一般由6人組成,先按成績好壞將全班分成6個層次,由成績最好、能力較強的學生擔任常務組長(個別能力太差或太自私的學生可調入第二層次)。再由常務組長在第二層次中挑選自己的助手,兩人再在第三層次中挑選組員,依次類推,組成6人小組,從優到差按1—6編號。

在分組中要考慮男女生的比例、身高、個性的差異等。

2、小組的座位編排。組內座位原則上按編號相鄰的同學對坐,便於同層次的一起**,低一層次的同學方便請教;小組內每兩周可對調一次,小組間也可兩周調一次。至於小組的座位擺放形式,可傳統的前後排坐,也可面對面圍坐。

3、小組的崗位設定及職責。由班主任根據學生的學習、品質、能力選定常務組長,然後在班主任及任課教師的指導下,由常務組長根據小組成員的學習和工作能力選出紀律組長、記錄組長、學科組長、清潔組長、文體組長等。常務組長是小組的領頭羊,主要負責本小組的日常學習、紀律、思想等各方面的管理;負責本小組各科的預習安排、合作**、小組展示、資訊反饋等;對小組成員的日常表現進行考評、周小結、學期總結;對小組存在的問題及時向班主任匯報。

紀律組長的主要職責是配合常務組長管理本小組的紀律並作好記錄;記錄組長的職責是記錄本小組的展示分(個人展示得分可輪流記)並統計成員個人得分;學科組長則對學科作業的完成情況檢查、收發、統計;清潔組長負責小組清潔的安排,組織打掃;文體組長負責小組內的文化建設、文體活動,協助完成組內其它事務。

4、小組的基本功能。小組是班級管理最基本的單位,它既是管理小組,也是學習小組,還是清潔小組,活動小組。小組要實現「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

」它能調動每個組員的積極性,主動性,讓組內每一人都有機會獲取成功,都有存在的價值。

二、小組模式的運作。

1、小組的調整。小組合作一段時間後,就會產生這樣或那樣的問題,組與組之間也可能出現較大的差異,這時就需要班主任及時做出調整。一是組內調整,將組內愛說話的,臭味相投的人分開。

二是平衡各組之間的差異,對太弱、太強的組進行調整。三是對個別組長進行調換或民主重選,或根據其能力重新任職。

2、小組的展示及評價。小組的展示要依據兩個原則:一是公平原則,即要給予每個小組相同的機會,如按小組順序依次安排展示,轉完一輪後才進入第二輪;二是競爭原則,在公平的基礎上,也應該讓小組通過競爭獲取更多的機會,如一輪展示完後,再丟擲一兩道更有挑戰性,更需創造力的問題,讓各小組來爭取這個機會。

小組的評價要做到標準統一,評價有據。具體做法:①明確任務。

導學案預習反饋中的預習作業的訂正,合作**中各種疑難的展示、回答,形成提公升的成果的展示,課後作業的訂正等等,都可依次交給各小組去展示、回答,而代表小組展示的同學,往往是組內較弱(如成績較差或表達能力較差或膽小等)的學生。試想,差一些的學生都會了,其他學生還不會嗎?②及時點評。

教師要對學生展示的情況及時、具體的進行點評,如語言是否簡明、聲音是否巨集亮、答案是否準確、思路是否清晰、講解是否清楚、板書是否工整規範等。③評分標準。對小組展示按4、3、2、1的分值給予評分,對回答得特別好的,可以特色加分1分,所以最高分可以為5分。

④做好記錄。老師對小組的評價分可以寫在專門的地方,也可以寫在各小組的小黑板上,也可以不寫,提醒小組記錄員作好記錄(各小組均有專門的**和人員來記錄小組得分)。小組展示得分將是評選優秀小組的重要參照資料。

3、組員的個人展示及評價。組員的個人展示是指在課堂的各個環節中,學生爭取到的、代表個人回答問題的機會。個人展示評價標準與小組展示相同,不同的是個人得分由記錄組長直接記在每個人的家校聯絡本上,展示越多,得分越多。

個人得分將影響組員在組內的編號及座位調整,也將直接影響本小組的評優。

4、優秀小組的評選。①班級優秀小組的評選。班級優秀小組每週評一次,參考每週值勤教師對各小組的評價得分、小組展示得分、組員一周得分、小組清潔紀律情況、小組合作情況等方面,評出1—3個優秀小組和進步小組。

②年級優秀小組的評選。年級優秀小組每學月評一次,年級在各班所評優秀小組中選出每學月評優次數多,教師評價高的小組作為年級優秀小組。③學校優秀小組的評選。

學校優秀小組每半期評一次,方法與年級評優相同。

5、優秀小組的獎勵。①加操行分。被評為優秀小組的每個組員都要加操行分,班級優秀小組加5分,年級加10分,校級加15分。

②對優秀小組設定標誌牌(可分班級、年級、校級),並可進行一定的物質獎勵。對評為年級、校級優秀小組的同學,要在年級、校級集會上予以表彰,發獎狀、獎品等。③優秀小組在班級小組座調整時享有優先權選擇。

④小組評優將影響個人最終得分(小組量化得分、操行分),而個人分將成為以後評選「三好、優幹」及榮譽評星的重要參照。

三、小組模式應注意的幾個問題及應對措施 。

1、應注意的問題:一是組長專權,組員不服從。由於組長的管理經驗及責任心和個人性格的差異,有的組長自身不能起示範作用,還以權謀私,獨斷專行,使組內不團結,沒有凝聚力,組員不服從組長命令,成為落後小組。

二是組與組之間惡性競爭。因為班級學習活動多以小組為單位開展,優秀小組可以獲得加分和表彰,組與組之間的競爭會比較激烈,組與組之間可能會出現不互相幫助,甚至利用職務之便厚此薄彼等。三是組長為了全組利益弄虛作假。

不按規定為自己和組員加分。四是學生容易養成對外部獎賞的依賴性,做什麼事都帶上功利目的。

2、應對措施:①班主任巨集觀調控。放手、放權、放心但不放任、不偷懶、不懈怠。

小組管理制不等於班主任就萬事大吉了。要眼睛向下常常到班裡去走一走,常常去查一查堂,常常找各類學生了解情況談談心,及時發現問題並協助組長解決問題,關心組長及組員的困難,傾聽他們的想法和合理建議,指導組長正確開展工作。對能力太差的組長,手把手進行指導。

②組長定期培訓。可以由班長召集,班主任參加,定期或不定期召開組長會議,交流小組管理的先進經驗,吸取教訓共同進步,共同提高管理水平。班主任應出謀劃策並提出指導性意見。

③班委督促。派得力班委到組裡尤其是問題較大的組裡定點督促工作。④對學生進行誠實守信教育。

要求組長隨時把記錄本擺在桌面上,接受班委和全班同學的監督。⑤激發學生參與學習與活動的內在動機。教師設法讓學生對學習與活動本身感興趣,引導學生從中體驗成功的愉悅,享受成長的快樂。

小組模式尚在探索之中,還有許多不完善的地方,也會遇到許多新的問題,還需要大家在實踐中根據實際情況靈活運用,不斷**,不斷調整,不斷創新。

小組合作學習模式構建和運作

內容提要 小組合作學習模式的構建和動作 是我校正在進行的 農村初中合作學習策略研究 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它是班級管理的基礎,是合作學習的基礎。文章從兩個方面進行了較為全面的闡述,一是小組模式是如何構建的,二是小組模式是如何運作的,為課改班級提供了一種可操作的,較系統的管理和評價體系。正文小組合作學習...

小組合作學習模式的構建和運作

劉文輝小組合作學習模式是指班主任根據班級情況以及學生特點,讓全班學生分成若干個小組,學生通過小組形式參加學習 活動和班級管理,共同完成學習任務,實現發展目標的一種班級管理模式。它充分尊重了學生的個性,發揮了學生的主體作用,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培養了學生的競爭與合作意識,為學生的發展提供了廣闊的空間。...

構建小組合作學習

構建小組合作學習讓課堂充滿靈氣 溢水九年一貫制學校劉康堯 隨著課程改革不斷深入,以構建高效課堂為目標的教學理念深入人心。轉變教學模式和學習方式,著力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已成為廣大教師課堂教學的自覺追求。如何構建學習小組,有效開展自主學習,最大限度地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 自主 和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