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使用提示語中的標點符號

2021-05-28 16:30:29 字數 1135 閱讀 9242

朱頂中心小學張維球

在寫人物對話時,不少同學在使用標點符號時,不能在提示語中正確使用標點符號,就使人物說話時的動作、神態、心情等句子就失去了感染力。下面對這四種形式概括如下:

1、 說話人姓名及提示語在前,說話內容在後。

這種方法是寫人物對話最常用的形式。就在提示語後加冒號、雙引號。

例如:川川走過去,奇怪地問:「叔叔,您在看什麼?」

奶奶笑著說:「傻孩子,又在數星星了。那麼多星星,一閃一閃地亂動,眼睛都看花了,你能說得清嗎?」

川川又問:「這上面有圖話嗎?」

叔叔說:「有。你看,這兒有樹葉,有貝殼,哪兒還有一條魚哩!」

2、說話人姓名及提示語在後,說話內容在前。

使用這種對話形式,能夠強調說話的內容。先標雙引號,在提示語後加句號。

例如:「讀了這本岩石書有什麼用呢?」川川總愛刨根問底。

「畫得太像了,畫得太像了,這真是絕妙之作!」一位商人稱讚道。

「畫活了,畫活了,只有神筆才能畫出這樣的畫!」一位教書先生讚揚道。

「不,我只看看,不要媽媽買。」男孩搶著說。

「不,謝謝,我不要。」男孩拉著媽媽手,走出了商場。

3、 說話人姓名和提示語在說話內容之間。

這種方法就是先寫一句或一段人物的話,然後交代話是誰說的和人物繼續說的話。在提示語前、後的說話內容加雙引號,提示語後加逗號。

例如:「太好了,太好了!」川川高興地說,「等我長大了,也要讀懂這本最大的『書』!」

「三個兒子?」老爺爺說,「不對吧,我可只看見乙個兒子。」

4、 只寫說話內容,不寫是誰說的。

這種對話形式簡潔、明快,但說話人的姓名必須是在前面交代過的,對話雖然不寫是誰說的,但讀者一看就明白是誰說的話。這種沒有提示語的只要加雙引號就可以了。

例如:「我在看『書』呢!」

「**有書啊?」

「岩石就是書啊!你看,這岩石一層一層的,不就像一冊厚厚的書嗎?」

「媽媽在買藥,讓你在這兒等她,是嗎?」

「好的,我把畫筆收拾一下就去睡。」

「我的畫髒了,另畫一張也來不及了。」

口訣記憶法:

提示語在前先加冒號,後加雙引號。

提示語在說話後先加雙引號,後畫句號。

提示語在中間,前後說話內容都加雙引號,提示後加逗號。

沒有提示語的直接加雙引號,前文必說明。

正確使用提示語中的標點符號

一.提示語在前。這種方法是寫人物對話最常用的形式。就在提示語後加冒號 雙引號。例如 1.川川走過去,奇怪地問 叔叔,您在看什麼?練習1.他頑皮的眨了眨眼說哈哈我就知道會這樣 二.提示語在後。使用這種對話形式,能夠強調說話的內容。先標雙引號,在提示語後加句號。例如 1.讀了這本岩石書有什麼用呢?川川總...

如何正確使用英語的標點符號

我們先舉個例子吧。我經常會收到這樣的郵件 dearjohn,canyouintroducesometome?乍一看,這段文字寫得還可以,語法錯誤很少。但乙個英語為母語的人看到這段文字會覺得非常之彆扭。英文的字型就不是這樣的,我們必須自己打空格。如果標點符號後面不打乙個空格,看起來非常奇怪 hello...

標點符號的正確使用 問號

一 問號的基本用法 1.疑問句末尾用問號。示例 今天你怎麼沒給我打 那裡的冬天冷嗎?你是吃公尺飯還是饅頭?2.反問句末尾一般用問號。示例 所有這些,難道不是事實嗎?二 提示 1.選擇問句問號的位置。一般的情況是,選擇項之間用逗號,問號用在最後乙個選擇項之後。示例 是英雄造時勢,還是時勢造英雄?2.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