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語動詞知識講解

2021-03-04 00:43:19 字數 2164 閱讀 3111

動詞按其活用形分成五段動詞、上下一段動詞、變格動詞(サ變和カ變)。這五類動詞的辨別,對初學者是相當困難的。有多年教學經驗的人士,總結出如下所述的動詞分類表,俗稱「大圓盤」,供日語愛好者朋友們參考利用。

此方法是採用了排除法,逐級辨別有特徵的動詞。

大圓盤由粗實線將日語動詞分成4個部分,分別為:五段動詞、上下一段動詞、サ變動詞和カ變動詞。

1,從最容易辨認的開始,日語カ變動詞只有「來る」乙個動詞。

2,第二步,する和帶する的動詞,如「勉強する」、「散歩する」等等,均屬於サ變動詞。這樣,在大圓盤的下部橫線以下為變格動詞了。

3,去掉了變格動詞,下邊橫線以上只留下了五段動詞和上下一段動詞。一條豎線把圓盤分成左右兩部分,左邊為五段動詞,右邊為上下一段動詞。一段動詞又以中間橫線分成上一段動詞和下一段動詞。

4,如圖所示,五段動詞有如下4種。

非る動詞:日語動詞原形的詞尾一共有9個其中,不是る為詞尾的動詞,均為五段動詞。如:

「書く」、「話す」、「待つ」、「死ぬ」、「読む」、「笑う」、「泳ぐ」、「遊ぶ」等等。其中,「ぬ」為詞尾的只有「死ぬ」乙個詞,所以任何語法書上也都使用此詞。五段動詞的詞尾只有乙個假名,前面的均屬於詞幹部分。

詞尾為「る」,但其前乙個假名(詞幹的最後乙個讀音假名)為非「い段」、「え段」假名,即是「あ段」、「う段」、「お段」假名。這樣的單詞有「ある」、「眠る(ねむる)」、「怒る(おこる)」等等。

尾為「る」,且其前乙個假名(詞幹的最後乙個讀音假名)為「い段」、「え段」假名,但是這個假名在詞幹漢字內(ふりがな)。這樣的動詞不多,有:「走る(はしる)」、「入る(はいる)」、「交る(まじる)」、「帰る(かえる)」、「滑る(すべる)」、「喋焦る(あせる)」等等。

其中,「交る(まじる)」又可寫為「交混じる」等,要引起注意。

五段動詞的第四種暫且不表。

5,除五段動詞的第四種以外,全為一段動詞。

上一段動詞的一般結構是:詞幹+い段假名+る;如:「起きる」、「降りる」等。

下一段動詞的一般結構是:詞幹+え段假名+る;如:「教える」、「流れる」等。

要注意,一段動詞的末尾假名「る」前面的い段假名和え段假名均為詞尾,即一段動詞的詞尾是兩個假名。

在一部分一段動詞中,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即:乙個動詞本身就是只由兩個假名構成,如果把這兩個假名都視為詞尾,那麼這個單詞就沒有詞幹。這種現象是不容許存在的,因此遇到由兩個假名組成的動詞,且其結構為:

い段假名+る或え段假名+る(其中一般情況下前面的假名都對應著相應的漢字)時,前面乙個假名又是詞幹,又是詞尾,即身兼雙職。這樣的一段動詞稱作兼用詞:

い段假名+る的動詞稱作兼用上一段動詞,如:「居る(いる)」、「著る(きる)」等。

え段假名+る的動詞稱作兼用下一段動詞,如:「寢る(ねる)」、「出る(でる)」等。

下面再說明五段動詞的第四種(d)

有了兼用上下一段動詞的概念後,筆者指出:有下列特殊的動詞是屬於五段動詞,必須死記(可與對應的一段動詞做比較)。

以上帶有下線部分的動詞,表面和兼用一段動詞沒有任何區別,但它們是五段動詞,必須死記,沒有別的辦法。而且,這個區分是非常重要的,例如:同樣的「きる(著る、切る)」其敬體句「著る」是「著ます」,而「切る」則是「切ります」;其否定形分別是「著ない」和「切らない」。

因為它們各自屬於一段動詞和五段動詞,動詞原形的讀音是一樣的,但其活用形是不相同的。

如上所述,記住了這個「大圓盤」,動詞按活用形的分類是沒有問題了。任何乙個動詞總會屬於其中的乙個。據我的經驗,關鍵是講解時各項內容要交代清楚。

但是到目前為止,知道有2個特殊的動詞,不能歸入此表內:

乙個是「出來る(できる)」,按大圓盤分類,它應屬於五段動詞的第三類,但實際上是上一段動詞;

二是「せびる」,按大圓盤分類應屬於下一段動詞,但這個動詞沒有對應的漢字,其意思是「賴著要東西」,它是五段動詞。

這樣的特殊的單詞 ,任何規律都無法包羅永珍,只好記住才是。歡迎各位給我補充這類特殊動詞,增加對特殊性的處理能力。動詞的活用

(1) 五段活用動詞

五段活用動詞原形通常由1個漢字和1個假名所組成。

例如:6 種變化為

規則:かきくけこ 排列下來第3第4一樣,第5第6一樣,「こ」則再提到第一變化。

6 種變化為

「書きます」「話します」,意義與「書く」「話す」一樣,但「書きます」「話します」較有禮貌,而「書く」「話す」在文法上我們稱之為基本形或原形。

例項:第二變化 --- ます形

私は手紙を書きます。(手紙:てがみ 書: か)

日語動詞總結

1.動詞 形變化規則 五段動詞 將結尾假名變成它同行的前乙個假名後 例 行 行 買 買 一段動詞 去 例 食 食 起 起 變動詞 來 來 變動詞 例 勉強 勉強 特殊五段動詞 帰 帰 知 知 入 入 要 要 切 切 走 走 等 2動詞 形 五段動詞 將結尾假名變成它同行的 段上的假名後 行 行 買 ...

動詞時態講解

初中英語動詞時態專項講解及練習題 時態的基本判定方式 一 時間狀語同時態的關係 一般情況下,簡單句可根據句中的時間狀語確定謂語動詞的時態。其判定方式如下 1.一般現在時態 謂語動詞原形或三單 do 或does 被動結構 am,is,are done 句中含有 often,usually,someti...

日語動詞活用 動詞變形 總結 1

一 日語動詞的分類 在 標準日本語 教材中,動1 指五段動詞,動2 指一段動詞,動3 指變格動詞。二 日語動詞的詞性 要正確生成日語動詞的活用形,首先要知道該動詞的型別。那麼,如何判斷乙個給定動詞是屬於哪一類動詞,是五段 一段還是變格動詞呢?1.變動詞 只有 來 這乙個動詞。2.變動詞 和帶 的動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