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自查報告

2021-03-04 00:40:24 字數 2635 閱讀 3284

師德是乙個教師的靈魂,是搞好教育教學的前提保證,是教師的立身之本。我國古代大教育家孔子曾說:「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作為教師我們要在日常教學中發揮模範、表率作用,注意自己的行為舉止,言談風貌。

教師的一言一行都對孩子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教師需要從小事做起,從自我做起,率先垂範,做出表率,以高尚的人格感染人,以整潔的儀表影響人,以和藹的態度對待人,以豐富的學識引導人,以博大的胸懷愛護人。只有這樣,才能保證教書育人的實效,孩子才會「親其師,信其道」,進而「樂其道」。

教師的素質直接影響著學校的學風和校風,教師的形象直接關係著學生素質的培養。《蓮山課件》因此,師德 ,不是簡單的說教,而是一種精神體現,一種深厚的知識內涵和文化品位的體現!師德需要培養,需要教育,更需要的是——每位教師的自我修養!

用自身的榜樣作用和人格魅力,讓學生佩服,從而仿效。

作為一名從教多年的教師,在這次自查自糾活動中,我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來評析自己、審視自己。

一、思想認識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傳遞知識和文明的接力手,是點燃光明未來的火炬手。作為一名人民教師,我感到由衷的自豪,也深知肩負的歷史寄託和責任。我清楚要成為優秀的新世紀、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工作者,就要不斷提高自身的精神修養,提高自己的政治素養和專業文化水平。

與時俱進,開拓進取已成為這個時代的主旋律,資訊時代的教師一定要勤於學習,勇於創新,踏實肯幹,用自己辛勤的努力培養出新世紀、新時期的新一代勞動者。

二、教書育人

我深深感到只要堅持不懈腳踏實地的努力,就一定會取得成績.辛苦不會付諸東流,量的積累就會帶來質的飛躍。

1、加強學習依法執教

首先,社會在發展,知識在更新,知識容量在擴大。不學習,就跟不上時代的步伐。只有不斷加強教育教學的理論知識的學習,吸收新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教育模式,教育方法和教育途徑。

才能在業務上有新思路、新突破,再上新台階。其次,多年來的從教,使我認識到:只有在平凡的崗位中踏踏實實的工作,默默無聞的付出。

並自覺遵守《教師法》,以它為準則,時刻提醒自己要依法執教。這樣的人生才會過的充實有意義。

2、愛崗敬業教書育人

我熱愛教育,熱愛自己所從事的工作,熱愛我們的學校。因此,不論在什麼時候、什麼地方,我都要將校內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時刻以「校榮我榮,校衰我恥」的精神來指引我。在做好教具、認真備課的基礎上,不斷探索,大膽創新。

工作中本著「心中有目標,眼中有孩子」的原則來設計活動,並做好記錄。

3、熱愛學生和諧發展

關心、熱愛孩子是教師最基本的天職。在每次的活動中,我都要以尊重孩子、熱愛孩子為出發點,堅持「一切為了孩子,為了孩子一切,為了一切孩子」,對學生嚴格要求,耐心教導,不諷刺,挖苦,歧視,不體罰和變相體罰,使孩子們愉快茁壯地成長。

4、注重小節修煉人格

教育無小事,教師的一言一行都是孩子關注的方面,往往起著一種潛移默化的影響作用。而這些作用又往往是通過那些看似不起眼的細節實現的,因為孩子眼中的教師都是具體的,而教師又是孩子心目中的「權威式人物」。所以,我要時刻銘記-——從我做起,從小事做起,從今天做起!

我要以自身良好的師德形象帶動孩子。

5、尊重家長服務家長

家長是我們搞好工作的有力後盾,因此,我做班主任的幾年中,我及時與家長溝通,認真聽取家長意見和建議,取得支援和配合,不指責、責備家長,並且在語言交流中,語氣平和、委婉、真誠、用誠意使家長信任我。

6、廉潔從教,不謀私利自覺抵制社會不良風氣影響,不對幼兒進行有償補課和收取額外的報酬。與家長交往中不收禮、不吃請、不叫家長辦事,不進行有償家教。

三、存在的不足

1、有的時候,感覺責任心不夠強,平時不注意師德師風建設。這主要表現在自己心情不是太好的時候,自己的行為有點受情緒的影響,有時甚至會帶一點到工作和課堂中去。

2、有的時候,教育學生的手段欠佳,不管出於何種目的,都給學生的身心造成了不良的影響。

3、有的時候,面對新的機遇與挑戰,感覺到茫然與困惑,有時衡量學生的標誌還是根深蒂固在頭腦中乾癟的數字。

4、有的時候,不能樹立終身學習的觀念,沒有把教師的職業作為一項熱愛的事業來經營。

四、存在問題的原因

仔細審視、深刻反思,究其原因,主要有:輕視政治理論學習、缺乏理想信念、不注重道德修養與品行陶冶、沒有堅持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五、改進措施

1、尊重學生、關心學生、熱愛學生、誨人不倦、克服不良情緒、杜絕不良的行為。

2、樹立終身學習的觀念,不斷充實自身。

3、要把師德師風建設常抓不懈,抓好抓落實,抓好四個"並重",即教書與育人並重,抓質量與抓素質提高並重,抓教育與抓管理並重,抓督察與抓獎懲並重;狠抓五大環節,即學習、反思、整改、落實、提高五個環節。

4、在教研組活動中,讓組內每乙個教師都有暢談教育心得的機會,讓每乙個教師都有獲得新知的機會;教學反思與**,讓更多的教師尋找到了新的教學方向。

5、不斷的創造機會,讓教師內心充實、日清日高。

6、組織教學案例的研討,讓更多教師有了更多新的教學反思;讓教師學會了教育教學知識的整合、積累與分享,教育視野得到開闊,專業知識得到提公升.

7、注重心靈的溝通,讓每一位工作在這裡的師生都身心愉悅、心靈舒展。

8、不准有違背教育法律法規和方針政策的言行,不得有意損害集體和學校榮譽,嚴禁傳播有害學生身心健康的觀點和思想。

總之,在師德師風的自查自糾的活動中,只要每位教師都負起應負的責任,遵循教師規章制度,多奉獻一點愛心,我們的教育事業,一切都將美好起來。我堅信只要承擔了我所能承擔的責任,我就扮演了我所能扮演的最優秀的角色,成為一名優秀的人民教師。

師德師風自查報告

作為教師,被稱作人類靈魂工程師的我們,必須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質。為了培育自己高尚的師德,我經常對自己的各個方面反思回顧,找出缺點與不足,以便把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好一些。現將本學期師德師風方面的表現自查一下。一 主要存在的問題 1 對自己要求不夠嚴格,對工作有得過且過情緒。不能做到全身心撲在事業上。主要表...

師德師風自查報告

蔡川九年制學校師德師風 自查整改報告 我校認真貫徹落實 丹鳳教育局關於進一步加強教師職業道德行為規範的通知 積極開展作風整頓活動。按照市教體局的檔案精神進行了師德師風自查自糾整改工作,現將我校師德師風 自查整改情況報告如下。一 領導重視,狠抓思想教育不放鬆。自上半年來以來,蔡川九年制學校領導高度重視...

師德師風自查報告

新河中學方菊紅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教書育人是教師職業的最基本要求,是教師義不容辭的天職。通過師德師風的學習,我深刻的認識到了教師隊伍素質的高低直接關係到教育事業的成敗,學高為師,德高為范。所謂師德建設,我想,就是要老師們明確自己的職業底線,堅守自己的職業操守。每次叩問,都應該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