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傷職工停工留薪期的確認

2021-03-03 20:27:28 字數 1760 閱讀 2573

一、停工留薪期概念

停工留薪期是指職工因工作遭受事故傷害或者患職業病需要暫停工作接受工傷醫療的期限。停工留薪期含不穩定期和恢復期。不穩定期是停工留薪期的前期階斷,指工傷或者患職業病人員在初診醫院搶救**時間內傷情尚未穩定,可隨時發生影響癒後變化的時期;恢復期是指工傷或者患職業病人員經**,傷情平穩,逐漸恢復好轉的時期。

二、停工留薪期確認程式

1、發生工傷事故後停工留薪期的確認程式

由於《工傷保險條例》對工傷職工停工留薪期的確認並沒有具體規定,只是規定了工傷職工在傷情嚴重或情況特殊時,由市級勞動能力鑑定委員會對停工留薪期是否延長及延長的期限作出認定,故各地對工傷職工停工留薪期的具體確認程式差別很大。具體而言,主要有三種確認型別:

(1)、由用人單位統籌地區的勞動能力鑑定委員會確定,也就是說,;

(2)、由用人單位確定,也即工傷職工將工傷醫療機構出具的診斷證明或是休假證明提供給用人單位,用人單位依照當地的停工留薪期目錄即可確認該工傷職工的停工留薪期,不需要經過用人單位所在統籌地區的勞動能力鑑定委員會確認;

(3)、由工傷職工、用人單位、經辦機構依當地的停工留薪期分類目錄確認,任何一方主體對此有異議的,均可向市勞動能力鑑定委員會申請鑑定,也就是說,如果工傷職工、用人單位和經辦機構就工傷職工的停工留薪期意見一致,他們達成一致的期間就是職工的停工留薪期,如果有一方對停工留薪期限有異議,該方可以向市勞動能力鑑定委員會申請鑑定,由勞動能力鑑定委員會確認停工留薪期期限。

2、延長停工留薪期情況下的確認程式

一般情況下,停工留薪期滿,如果工傷職工不能恢復工作需要繼續**的,可以向用人單位所在地的市勞動能力鑑定委員會申請延長停工留薪期,由勞動能力鑑定委員會對工傷職工是否應該延長及延長停工留薪期的具體期限進行確認。

同時也應了解到,各地對延長停工留薪期的具體確認程式也不盡一致。大致而言,有以下三種形式:

(1)由工傷職工或者用人單位在停工留薪期滿前向勞動能力鑑定委員會提出延長停工留薪期申請,是否延長及延長期限由勞動能力鑑定委員會確認。

(2)由工傷職工在停工留薪期滿前向用人單位提出,用人單位如果同意,就可以延長停工留薪期;在用人單位有異議時,才由用人單位向市勞動能力鑑定委員會申請確認;用人單位在收到工傷職工提出的延長停工留薪期申請後,如果不提出申請,則視為同意延長。

(3)由工傷職工或者其直系親屬向參保地勞動能力鑑定委員會提出延長申請,工傷職工、用人單位如果對確認結論不服,還可以向市勞動能力鑑定委員會申請再次確認。

3、停工留薪期確認的兩種特殊程式

(1)提前終止停工留薪期的確認程式

工傷職工的停工留薪期確認後,在一定情況下存在工傷職工在停工留薪期滿前結束工傷醫療,能夠重新工作的情形,對於這一情形,《工傷保險條例》中未作規定,各地的相關規定中有兩種截然分明的態度:一種是與《工傷保險條例》保持一致,對此情形也沒有規定;

另一種是對此情形作出明確規定,將該情形納入調整的範圍,對提前終止停工留薪期作出了規定。

不足的是,在停工留薪期滿前,對於提前終止停工留薪的情形,作出規定的地方部門對此規定的也是很籠統,只是規定了經工傷醫療服務協議機構證明工傷**的,停工留薪期就終止,沒有具體規定由那個機關作出提前終止決定,也沒有規定當事人不服終止決定的救濟途徑。筆者認為,鑑於各地確認停工留薪期上的差異,遵循誰有權確認停工留薪期,誰有權確認提前終止停工留薪期的原則,其他當事人不服時,如果是用人單位作出的,可向勞動能力鑑定委員會申請救濟;如果是勞動能力鑑定委員會作出的,可向省級勞動能力鑑定委員會申請救濟較為適宜。

(2)舊傷**時停工留薪期的確認程式

工傷職工工傷**後**的,重新確認停工留薪期的程式與工傷職工之前確認停工留薪期的程式相同,可參考前述,在此不再贅述。

三、申請確認停工留薪期的時間

工傷職工停工留薪期目錄

一 目錄說明 1 本目錄所確定的停工留薪期參考了有關省市的目錄,所確定的停工留薪期,在 工傷保險條例 規定的期限內作了相對寬鬆的設定。在目錄制定中徵詢了大連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 大連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 大連市中心醫院 大連大學附屬中山醫院 大連市第三人民醫院 大連市友誼醫院 大連市口腔醫院 大連市...

湖北省工傷職工停工留薪期管理暫行辦

第一條為加強和規範全省工傷職工停工留薪期的管理,切實保障工傷職工醫療 的合法權益,根據 工傷保險條例 和 湖北省工傷保險實施辦法 制定本辦法。第二條工傷職工停工留薪期是指職工因工作遭受事故傷害或者患職業病後,需要暫停工作接受工傷醫療,繼續享受原工資福利待遇的期限。第三條停工留薪期一般不超過12個月。...

安徽省工傷職工停工留薪期管理辦法

安徽省勞動和社會保障廳關於印發 安徽省工傷職工停工留薪期管理辦法 試行 的通知 各市勞動保障局 現將 安徽省工傷職工停工留薪期管理辦法 試行 印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執行。安徽省勞動和社會保障廳 二 六年七月二十四日 安徽省工傷職工停工留薪期管理辦法 試行 第一條為加強和規範工傷醫療的管理,切實保障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