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春廣西版小學資訊科技教學工作計畫

2021-03-03 20:27:28 字數 1688 閱讀 7439

小學資訊科技教學工作計畫

新學期的工作已經開始了。為進一步做好本學期工作,更好地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發揚優點,彌補不足。特制定本人教學工作計畫如下:

一、學生分析:

富樂小學三至六年級的小學生大多數是比較少接觸計算機,會感到陌生,他們原來所在的同樂小學是一所農村學校,學校沒有配套的電腦室,使得資訊科技這門課開設了也僅僅是上少數幾節理論課,甚至更多時候是被語文、數學、英語等主課教師拿來上課。本學期學校安裝好電腦教室,讓學生能真正上資訊科技課。讓學生能在一開始就形成學習資訊科技的興趣。

努力經過定時間的接觸,對計算機有初步的了解,並且掌握了資訊科技的相關知識。

二、教材分析

三—六年級使用的是廣西科學技術出版社/廣西課程教材發展中心組織編寫的《資訊科技》。這套教材體現了全新的教育理念,借鑑了國際上資訊科技教育的成功經驗,是一套用於學生自主學習、自主創造的實踐活動教材。它注重對學生綜合處理資訊能力的培養,強調以學生為主體的資訊收集、處理和應用的實踐活動,為資訊科技教學營造「寬鬆、主動、愉悅」的學習氛圍,使學生「在快樂中活動,在學習中創造」。

三、教學目標

三年級——通過體育盛會,讓學生與茵茵和小迪在感受各種體育運動的同時,一起學習文字的錄入、windows的檔案命名和管理、金山畫王和windows桌面的設定等。

四年級——通過童話世界,帶領學生與茵茵和小迪在童話世界遊玩的同時,一起瀏覽網際網路、深入學習word的使用以及初步學習photoshop軟體。

五年級——通過海底世界的主題學習,讓學生與茵茵和小迪在探秘海底世界的同時,學習各種多**素材的處理和多**作品的製作,以及網路論壇的應用。

六年級——通過動漫天地的主題學習,讓學生與茵茵和小迪在與動漫人物遊玩的同時,初步學習flash動畫製作和機械人。

四、教學活動方法

各年級的活動難點是通過有限的的上機練習時間將理論知識轉化為操作技能。

針對此活動難點,我將主要採取的教學方法是讓學生課前認真預習,上課時採用任務驅動、分組合作、定期考核、獎勵優秀等方法加以突破。

五、自己在教學業務方面的努力方向:

為了更好地完成資訊科技教學工作,我將在以下幾方面做出努力:

1、認真備課:明確教學重點、難點關鍵,探索、研究疑難問題及有關微機實踐。分析學生情況,統一教學要求,盡力做到超前1—2周,做到每課必備,寫好教案。

領會新課標精神,鑽研教材內容,從學生實際出發備好每一節課。力爭做到備透德育、備重點突出,突破難點方法得當、備資訊科技基本概念、備資訊科技基本操作用語和基本術語、備資訊科技教學中的薄弱環節、備疑難問題的解決思路、備操作練習作業精選、備課堂教學的總設計。

2、認真上課:以啟發式教學為原則,以操作訓練來強化概念,形成技能、技巧,體現以學生為主體,老師為上導的教學思想,精講多練,前後連貫,教態親切、自然,採用多種切合學生實際的教學方法和手段(如任務驅動、小組合作等),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注重學生能力培養,及時總結,做好教學後記。

3、認真布置作業:要求學生每節課前做好預習工作,以利於鞏固教學重點和克服薄弱環節,利於強化資訊科技術語、資訊科技基礎知識、基本技能的訓練。

4、認真組織資訊科技操作考核:對學過的每一單元及時進行考核,及進分析、指正、查漏補缺。

5、認真組織輔導:根據學生實際情況採用多元化的輔導,幫助分析原因,啟發思維,尋求正確的操作習慣和方法。採用多關心、多提問幫助學困生,激發學困生的學習興趣。

對於特別有興趣的同學可以每班組織課外興趣小組,以培養學生的特長。

六、教學進度安排:

七、教育教學能力及自身素質方面:

廣西版七年級資訊科技2023年春期教學計畫

2010 2011學年下學期七年級7個班資訊科技科 教學計畫 編制人 qhs 崗位 資訊科技科教師 一.教學基本情況概述 1.學生情況分析 本學期我任教14個班,為七年級7個班380人和九年級7個班360人,本計畫為七年級部分。思想基礎 本計畫針對七年級全體學生,通過上學期的學習,學生對辦公軟體例如...

2023年春資訊科技總結

永和小學2009年春季學期資訊科技教學 工作總結 本學期在各級的正確領導下,根據 關於加強中小學資訊科技課程建設的指導意見 並結合我校計算機的硬體實際情況開展資訊科技教育教學。現將本學期的工作總結如下 一 採用多種方式,激發學習興趣 俗話說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乙個人只有對某個問題產生興趣,才會啟動思...

2023年春期資訊科技教學總結

本學期我擔任的是電腦教學工作,結合本校的實際條件和學生的實際情況,勤勤懇懇,兢兢業業,使教學工作有計畫,有組織,有步驟地開展。立足現在,放眼未來,為使今後的工作取得更大的進步,現對本學期教學工作作出總結,希望能發揚優點,克服不足,總結檢驗教訓,繼往開來,以促進教訓工作更上一層樓。一 認真備課 不但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