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式餐飲行業廚房的工種和分工

2021-03-03 20:27:28 字數 1450 閱讀 3349

一般乙個完整的廚房裡面會有7大分工

水台---幾乎是所有線裡最低階的一條,很苦很累,平均工資也最低。主要負責宰殺各類動物、對水產品進行打鱗等初步加工。由於一天到晚都和水接觸,而且長時間在在同乙個地方,所以經常有水臺仔手指腳趾潰爛,有些吃不得苦的人在水台這一關就下來了,轉行做其他工作從此不進廚房。

堅持下來的人,刀工慢慢成長,時機成熟了就會調到砧板線去,有個別做事細心認真的人也會被刺身師傅挑中,進入刺身房。水台的線長行話裡叫水爺。

打荷---如果剛進廚房不分在水台的人一般都會分在打荷線,在廚房裡也叫這條做中線,因為它在砧板線和爐頭線之間,隔著一條打荷台站在爐頭師傅的後面,所以能一直不斷地在師傅後面盯著學習,和爐頭是一種直接的師徒關係。打荷負責將砧板的各類材料按照選單分到荷台上面讓前面的師傅烹調;爐頭把菜朝好之後,打荷又要負責把菜整理好並擺好裝飾;然後將成品送到地哩臺,讓傳菜員把菜送到樓面去。因此打荷仔可以在廚房裡面轉來轉去,工作多姿多彩而且學習的機會也多。

一般在空閒時爐頭師傅都會教自己喜歡的打荷仔更多烹調的技術,也會讓一些做得好的在非高峰期上爐炒一些簡單的菜,等手藝過了關,就會調到爐頭線上面。一些制度好的酒樓,甚至會允許打荷的人將砧板或者爐頭做得不好的成品退回,所以同樣是新人,打荷只要比水臺仔神氣得多,平均工資也會高出一點。打荷的線長行話叫荷王。

砧板---水台的人做得好大多數會進入這條線,砧板可以說是整個廚房的靈魂,俗稱外線。因為它不但要對各種材料進行切和醃的深加工,而且還身負著材料質量把關和每日採購材料數量的控制,可以說乙個廚房的出品好壞和利潤高低都由砧板影響了一大半,因此雖然平均工資沒有爐頭線高,可是砧板線的管理層的工資往往高於同級的爐頭師傅,而且廚房大佬由砧板出身的比由爐頭出身的也要多,所以廚房有句話叫做「生砧死鍋」。另外砧板裡面還會細分生砧和熟砧。

砧板會先公升到本崗位的管理層,然後再公升就已經是廚房的副主管了,由於要跟材料,所以也有少數人會轉到採購的職位上。砧板的線長行話叫頭砧。

爐頭---打荷的徒弟學好手藝就會公升上爐頭,也是大多數人對廚房的印象,負責煎、炒等將材料加工成美食的工作,在裡面還可以細分到炒爐、煎爐、炸爐等,很多廚房會將爐頭編號,號碼越靠前就代表級別越高,所以在一家大型酒樓如果能站到第三四隻鍋已經是相當不錯了,頭鍋和二鍋通常都是這條線的管理者了。不象砧板可以轉向採購,在爐頭線出路只有一條---就是乙隻鍋乙隻鍋地往前擠,擠上頭鍋,然後公升做廚房主管。爐頭線的線長在行話裡就叫做頭鍋。

上什---這條線上也是大師傅,負責蒸、燉等和水蒸氣有關的烹調,鮑魚、燕窩等幹活的浸發也由他們負責,經常會接觸貴重的食品,所以一般都會挑選老實認真的人在這條線上。同時由於大多是死死板板的工作,所以並沒有爐頭那麼容易出人頭地。上什的線長行話叫上什王。

上面5條線組成了乙個中廚部,在裡面還會有些小分工,比如受打荷管理的廚雜、受砧板管理的洗菜等等,統領五條線的是中廚主管,喊話也叫廚房大佬。除了中廚,整個出品部門還有兩個小分部,就是點心(如果有早茶的話,點心就會是乙個很大的部門)和燒滷(行話叫油雞),這兩個分部的最高管理者也通常被叫做點心大佬和油雞大佬。在中廚、點心和油雞三大塊之上還有乙個出品總監,通常都是由中廚主管公升上來的。

餐飲行業員工培訓的方面

摘要 在乙個高規格的餐廳裡,顧客除了能夠享受到美味的食品,還應該同時享受到人性化的服務。因此,餐廳員工的培訓工作首先應該從轉變員工觀念入手,使其牢固樹立以人為本,客人就是上帝的觀念。餐飲行業員工培訓的四個方面 為了讓餐廳能形成規範化管理,提公升餐廳之服務品質.撰寫一部餐廳管理手冊,以強化餐廳管理。一...

經營管理的關鍵要素的餐飲行業

餐飲業對經營管理的要求越來越高。社會的進步,同行的競爭,顧客的熟,使經營管理的難度和壓力日益加大。成功的餐飲業真成功的說潔育很多。依本人之見,成功的酒家均著重抓了五個要素 1 路線正確,2 出品獨特,3 服務優良,4.合理,5.環境舒適。一 正確的經營路線 成功的酒樓投資者,非常看重前期的投資策劃,...

餐飲行業的新店開張如何做宣傳

餐飲行業的新店開張如何做宣傳,餐飲行業在市場上的需求量隨著消費者對食物多樣化的原因,而促使了這個專案的發展,因此,投資餐飲行業的人數也是在不斷的增多,但是,對於餐飲行業的新店而言,為了讓這個專案在嚴峻的市場上市鉅額被發展前景的,是具備很大的發展前景,那麼創業者在經營的時候,做好宣傳就很重要了,那麼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