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工作總結及2023年工作計畫

2021-03-03 20:27:28 字數 3915 閱讀 2557

2023年馬上就要過去了,在經歷了一年的工作之後,我們是一定要為這一年的工作做出總結,在做工作總結的同時也不要忘了對下一年工作的計畫,下面就來看一篇2023年工作總結及2023年工作計畫的范文,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我認為公司處於探路和摸索階段,對公司未來發展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我們就企業崗位組織架構、完善優化人才招聘、完善調整管理制度、協調優化勞資關係、績效薪酬管理、企業文化建、質量體系貫標、5s開展等多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同時也存在了諸多不足之處,接下來就這幾方面工作總結分析如下:

一、自我反省,工作總結

1、人事管理方面

(1)人員流失率

2023年全年全公司的人員流失率約為8.55%,整體來看相比去年人員穩定性有所增強。但離理想控制線6%,仍不是很理想。

具體每月的人員狀況及流失統計分析見圖表。員工離職原因分好多種,有公司環境因素、工資福利因素、主管管理因素等等,但是作為管理者應該想辦法盡量降低員工流失率,尤其是控制技術能力強的老員工。

(2)管理員工勞動合同、辦理勞動用工及相關手續

本年度所有入職員工(個別管理幹部說與公司簽訂協議的除外)過了試用期均簽訂了勞動合同,勞動合同的及時簽訂對員工的穩定有一定的促進作用,從根本上約束員工的一切勞動行為。此外不同員工簽訂勞動合同是企業的違規之舉,因而勞動合同及時簽訂有很重要意義。

(3)對於公司員工的人事檔案及其他資料進行收集及管理,使其更加完善化,保持公司檔案的完整性,為保證日後的分析工作提供更準確的資訊。

(4)管理員工考勤和請休假,按月準確出具考勤表。

我認為本公司員工考勤也是乙個難點,公司實行上班按指紋辦法已經一年多了,受本公司工種影響,個別員工的指紋很難刷上,時常有刷不上的現象發生。其次我們的刷卡指紋機器也不是很好,有時也不是很穩定,時有故障發生。我們的請休假手續執行的還不是很到位,極個別填寫不規範,有沒日期的,有沒姓名的,有沒經過部門主管審核的甚至有不寫請假單的等等不良現象,一些部門主管不負責任,審核把控不嚴所致。

2、招聘與配置工作

本年度人員招聘配置方面基本滿足公司生產運營之需要。相比去年公司規模在擴大,具體崗位人員招聘情況及全公司每月人員情況見人員統計流失分析表中圖示。

3、培訓與開發

2023年度公司的各項培訓工作得到了初步開展,尤其是iso質量管理體系與erp工作的開展與推進,但綜合來看培訓工作開展並不是很理想,雖然根據各部門提交的培訓需求制定了年度培訓計畫,大部分的培訓計畫得以了開展落實,但是培訓牴觸情緒較大,大多流於形式過過場而已,培訓質量效果較差,培訓的有效性不理想。

個人認為主要原因如下:

1、各部門對培訓的重視不夠,力度不足,公司培訓管理制度的約束力不強,因此存在著各部門為應付培訓考核指標隨意安排培訓課程或者未按月度培訓計畫嚴格執行的情況;

2、未能系統化和規範化實施,培訓存在盲目性,多為應急式的培訓,臨時說說談談的培訓;

3、培訓跟蹤考核機制不健全,相關培訓都是三分鐘熱度,後續跟蹤考核執行不到位進而影響到培訓效果的達成;

4、明確崗位說明書、績效考核及工資福利方面

2023年進一步明確了公司各個管理崗位的崗位職責,讓員工清晰地知道自己的崗位責任、工作內容、工作許可權、工作條件、必備的崗位技能及與相關崗位的匯報與負責關係等。今年崗位說明書雖已成文下發,但我認為各部門只流於形式,並沒有真正的了解明白自己工作崗位應該去做那些事,需要對那些事負起責任。

本年度公司績效考核工作有所開展,不論對一線作業人員還是管理人員都有了一定的約束,工作質量和效率有所提高。我認為我做的還不夠,我們對績效考核的理解不夠全面,績效考核的目的是為了幫助我們發現不足,通過總結績效面談尋求改進改善的辦法,從而推動工作目標實現,也就是說重點應放在改進提高將來,而不是考核過去木已成舟的事實。

績效考核工作的實施推動了我們公司薪酬體系的改革,更加科學合理完善的薪酬體系才得以適應新的環境。本年度末我們對公司的薪酬體系重新進行了設計,薪酬體系偏重於工作能力,工作目標的達成,全面系統的整合公司的福利待遇,力求公平公正,縮短同崗同工種的兩極分化差距。

5、企業各項宣傳工作、企業文化建設、5s現場管理工作

企業文化建設方面在本年度沒有什麼特色的業績,雖然辦公環境有所改善,辦公室、車間增添一些標語,食堂、樓梯、樓道、衛生間也增添了一些小標語,車間牆壁有混刷、牆洞有填充,但管理者的影響力、感染力這些能促進企業文化形成的並沒有實質性的增強。

企業制度的各項宣傳工作不夠理想,出現脫節的現象。往往上面的政策制度難以執行落實到位,這是2023年必須加強的工作。

建議公司整理整頓所有管理看板,常規的管理通知與文化建設制度完善的政策檔案圖示加以區分宣傳,規劃設計宣傳櫥窗。這樣不僅有利於宣傳公司制度,更有利於提公升我公司形象。

公司5s現場管理工作在本年度得到了一定的開展,工作場所有所整理、整頓,但受各方面阻力影響和督導不嚴,沒能制定出有效的5s現場管理制度,缺乏通過評比實行獎懲的方案,雖然一直在醞釀中,但終究沒能落實到位。

6、其他

作為總經理助理一職,深感羞愧,沒有從真正意義上減輕總經理的工作量,也沒能為公司提供到可行性的發展建議。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自身的不足是不可迴避的,新的一年裡我將努力提公升自我、加強個人綜合能力。

公司的iso質量管理體系和pdca迴圈管理模式沒有得到充分的實施,經過半年的培訓學習,現在公司整體人員針對此概念略懂皮毛,作為內審組長或總經理助理我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二、新年新氣象,2014工作計畫

1、建立健全合法規範的人力資源管理制度

2023年度需進一步強化人力資源管理工作,完善各項制度。主要工作是建立健全人力資源管理的各項規範及管理制度:《人事管理制度》、《勞動合同管理規定》、《績效考核制度》、《員工培訓管理制度》、《新員工考核管理辦法》、《員工轉正程式》等等。

員工從進入公司到崗位變動,從日常考評到離職,人力資源部都按照檔案的程式進行操作,採取論事不論人的原則,希望能達到各項工作的合法性、嚴肅性,讓員工感受到公司人性化管理的同時感受到制度的嚴肅氛圍。

2、人事管理方面

(1)人員流失率

受各方面因素影響人員流失管理方面統計分析還不夠細緻,將在2023年更加細緻,更加科學的統計分析,以「已辦入職手續」為標準統計;以「上了一周班離職」為標準統計;以試用期未滿離職為標準統計;以部門劃分為標準統計;更加全面的科學的分析人員流動情況。

(2)、管理員工考勤和請休假。

針對目前本公司的考勤管理現狀,鑑於2023年全公司推進全勤獎福利工作。本人建議紙質考勤與指紋電子考勤同步使用,以電子考勤為主,兩者相互驗證。電子考勤主要精確用於控制遲到、早退、曠工等。

紙質考勤有利於一線主管實時了解及控制在職在崗人員情況。

4、招聘與配置

目前全國多省市調整最低工資標準,根據常武地區目前的現狀,2023年招聘工作有一定的難度,3月初各部門務必及時準確的填報部門人員需求表,預計4月初人員能全部配置到位。以後每月根據生產運營情況及現有員工技能素質適時招聘,適當調整。

5、 培訓與開發

有關培訓方面的工作,進一步完善改進公司的培訓體系。各部門根據2023年的公司現狀分析各部門的培訓需求,務必在2023年3月中旬提交部門的年度培訓需求,人力資源部將根據各部門需求制定全公司的2023年度培訓計畫上報總經理。平時工作中的臨時或額外的培訓需求將作為2023年度培訓補充計畫。

6、績效考核與薪資福利

從2023年的績效成果來看,我認為我們績效考核不是技術性問題,而是組織管理問題。績效考核體現了公司對中層管理人員和一般員工的績效要求,核心問題是一種管理習慣的形成。養成行為習慣,關鍵在於堅持和制度保障。

我們必須做好以下任務:

1、不斷優化完善績效指標;

2、努力抓好績效過程監控;

3、嚴格施行考核結果反饋和應用(績效面談及成績薪酬掛鉤);

本部門2023年需要做好以下工作:

1、協助各部門繼續完善《績效考核管理辦法》和配套檔案、**;以及新增設崗位考核指標;

2、考核結果反饋與改進情況跟蹤,保證績效考核工作的良性執行;

3、相關宣傳工作:

績效考核工作牽涉到各部門員工的切身利益,要從正面引導員工用積極的心態對待績效考核,達到通過績效考核改善工作、校正目標的目的。

績效考核並非是人力資源部門的單獨工作,在操作過程中應當以部門負責人為主導,並聽取各方面人員的意見和建議,及時調整和改進工作方法。

2023年工作總結及2019

興平小學校2009年工作總結及2010年工作要點 2009年,興平小學以 的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緊緊圍繞區教育局提出的 教育質量提公升年 工作重點,秉承學校傳統,堅持學校 為教師成長服務,為學生發展服務 的思想,積極建立和諧校園文化,努力培植師生成長沃土,不斷豐富學校內涵文化,全面提公升辦學...

2023年工作總結及2019

興平小學校2010年工作總結及2011年工作要點 本學期,我校以 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以深入實施素質教育為目標,不斷強化學校內部管理,著力推進教師隊伍建設,進一步提高學校辦學水平和教育教學質量,提公升學校辦學品位,促進學生健康 活潑發展。現將一學期以來的工...

2023年工作總結及2023年工作展望

2014年工作總結 在過去的3年中,通過各位領導和同事的幫助,綜合部順利的完成了領導交辦的各項工作任務。現對一年來的工作進行總結與歸納,並對新一年的工作作出展望,如有不妥之處懇請領導批評指正。一 2014年工作總結 1 恪盡職守,認真做好本職工作 一年來,我認真履行崗位職責,較好地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