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創新課後心得體會

2021-03-04 00:01:41 字數 3109 閱讀 6719

創新創業心得感想

陳英健 241390311 工程管理1班

通過大學創新創業這門課程,我們主要學習了三個主要內容:創業的基礎、創業的歷程、體會與建議。創業的歷程舉了gis這個例子,包括市場,發展趨勢,營銷策略,這讓我對創新創業這個課題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和理解。

科技創新就是乙個運用先進新知識和新技術、新工藝,採用新的生產方式和經營管理模式,開發新產品,提高產品質量,提供新服務的過程。作為21世紀當代大學生,我覺得我們每一位大學生都應該具備有創新精神,創新是乙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乙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在市場競爭激烈、產品生命周期短、技術突飛猛進的今天,不創新,就會滅亡。創新是企業生存的根本,是發展的動力,是成功的保障。

在今天,創新能力已成了國家的核心競爭力,也是企業生存和發展的關鍵,是企業實現跨越式發展的第一步。同時也讓我們在校期間讓自己得到了鍛鍊,為以後自己在就業、創業的路途上鋪上了墊腳石。

在現今的大學生就業困難,需要創新創業,需要新的市場,隨著我國高校辦學規模和招生規模的擴大,高校畢業生的就業形勢日益嚴峻,畢業生佔到新增就業崗位的一多半。在這樣的情況下,所以我們必須創新創業。

一、明確目的

在我看來,大學生創新創業不等同於賺錢,我認為創新創業是一種樂趣,是一種學習的過程,是乙個鍛鍊能力,獲取經驗的過程。創新並不一定是轟轟烈烈的,有時乙個小細節、乙個小想法就可以改變乙個企業的命運。創業絕不能有自我滿足的時候,要時時有危機感,不能有一次失誤,哪怕是出一次事故,那你辛辛苦苦建立起來的名聲就沒有了,創業並不是一帆風順的,要讓別人接受你的產品,靠嘴巴說是沒有用的。

創業不能盲目,在創業前一定要進行全面細緻的市場調查,最好是從事自己熟悉的領域。

二、明確目標

創業,不是只靠一腔熱血,而是要有一定的基礎。準備充分,做起事來才能事半功倍。俗話說「不打無準備之戰」,要做創新創業,必須扎扎實實做好充分準備和知識的不斷積累。

首先非常重要的一點就是明確自己要做什麼,在創新創業課程中,我們學習到選擇行業的若干原則:

1、 必須是喜歡的產品,能夠不斷保持激情;產品及所在行業有廣闊的前景, 產品是不斷增值的

2、 所選行業及產品要有個性,只與一部分人群做生意即可;可以複製並可以做大

3、 能發揮自己的天賦和特長

4.、朝陽產業,成長性高 ,能長期發展

5.有一定區域壟斷性,我的地盤我做主,避免低層次的競爭

6.苦點累點沒關係,但投資不能太大,滾動發展

針對以上的原則,我覺得選擇自己比較感興趣的行業或者是與專業相關的行業,關鍵在於新穎,創新,或者也可以是借鑑別人做過的事業,但有一點必須注意的就是,不是按部就班,而是必須突出自己所做的創新之處,從新的切入,也就是所謂的舊瓶裝新酒。其次,要善於掌握機會並學會放棄機會,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因為總是做超越自己能力的事情,只會打擊自信心和積極性;同時要有創新精神,例如我要賣一件衣服,另一家店也在賣和自己相同款式的衣服,那麼我應該怎麼辦呢,是不是應該採取一些措施,創新要簡單、實用、能操作,就像前幾年的牛仔褲一樣,破洞的嘻哈風格風靡一時,也許這種風格是來自一些褲子破了,廠家又無法對這些服飾採取好的方法處理而得出的一種解決方法,這不是一種創新嗎,最終的盈利比之前的翻好幾倍吧。

三、必備條件

創業只要有激情就能成功的年代已經過去。大學生創業往往白手起家的居多,經不起反覆的失敗和折騰。摸著石頭過河,顯然不能成為我們的選擇。

所以創業應該從自己的實際情況出發,做實際情況能做到的事情,資金少,就要做資金少的工作,創業應該是乙個摸索自己所在行業套路的過程,不在於資金的多少,而在於怎樣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出發,去選擇創業。

乙個成功的創業者所謂的「天分」,主要是靠在創業的實踐中培養出來的。不僅包括思想方法、知識和智慧型、經驗和技能、品格和氣質、風度,更重要的是做人的品行、人格、心態和為人的心胸。第一,必須具有影響他人的能力,就是能夠讓合夥人、周邊員工心甘情願地跟隨自己去為理想而奮鬥。

第二,創業者應具有激勵他人的能力。乙個可以調動團隊潛能的領軍人物,才可以煥發團隊每個人的事業激情,才可以振奮人心。只有這樣的團隊才有生命力和活力。

第三,創業者必須有非常清晰的使命感和遠景目標。乙個沒有方向的創業者是沒有辦法成功的,所以使命和目標是成功的第一步。也就是說,應有乙個清晰的企業發展和成長的藍圖,同時要有能力制定實現目標的戰略和途徑。

第四,面對激烈的市場競爭,需要有較好的決策能力。因為,光把事情做好或是把企業管理好是遠遠不夠的,考驗成敗的關鍵是能否做正確的事情,也就是必須做正確的決策。外面的**很多,機會也太多,而一不小心就可能掉入盲目決策的陷阱。

第五,必須有整合資源的能力。企業的資源不僅是人、財、物,還包括知識、時間、智慧型組合、公共關係等無形的要素。如果沒有把資源整合在一起的能力就會失去競爭的優勢和先機。

第六,必須具備應付變革的能力。創業者是否可以在激烈的市場競爭環境下,突破自己固有的思維侷限,挑戰自己以往的成功模式和戰略手段,是考驗創業者心理素質和魄力的重要環節。不斷否定自己,突破自己,戰勝自己,向自己挑戰,向明天挑戰,才有機會成為未來的佼佼者。

大學生有創業熱情,但由於經驗欠缺、能力不足、意識偏差等原因,導致創業成功率明顯偏低。 眼高手低、紙上談兵是大學生很容易陷入的誤區。因為他們長期呆在校園裡,對社會缺乏了解,特別在市場開拓、企業運營上經驗相當匱乏。

因此,大學生創業前要有充分的準備,一方面,靠在企業打工或者實習,來積累相關的管理和營銷經驗;另一方面,靠參加創業培訓,積累創業知識,接受專業指導,為自己充電,以提高創業成功率。用智力換資本,這是大學生創業的特色之路。一些風險投資家往往就因為看中大學生所掌握的先進技術,而願意對其創業計畫進行資助。

所以儘管我們有知識、有激情、有夢想、有衝勁,但是由於我們缺乏社會實踐,沒有經過市場的風雨考驗,缺乏管理團隊的經歷,創業起來就會比起職場過來人有著更多的風險和盲目。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努力學習以前成功創業者的經驗,努力提高自身的創業能力與素質,更要注重創新。只有不斷完善自己,我們才能在創新創業的路上走得更遠,給社會帶來更多的財富。

創業是艱辛的,要有思想準備,目標不要太高,大部分人不成功不是因為選錯行業而是因為中途放棄。雖說跌倒了可以爬起來,但更多的人是跌倒了再也爬不起來。一位哲人曾說:

「走好每一步,這就是你的人生。」其實,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有著一座山峰,雕刻著理想、信念、追求、抱負;在前進的道路中,我們要懂得真誠、寬容、信任、責任,尊重自己,尊重別人,保持尊嚴,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人的能力如同地下的煤,需要去發現它並開發出來,這樣它才有機會發光發熱。生命因為有限所以寶貴;因為有限,所以才要不懈努力。努力過後,我們才有理由相信,創新創業並沒有那麼難,不要有所畏懼,大膽去開拓,成功總會屬於我們。

《大學生創新創業導論》課後心得體會

創新創業,起初,我的思想只停留在現今的大學生就業困難,需要創新創業,需要新的市場,隨著我國高校辦學規模和招生規模的擴大,高校畢業生的就業形勢日益嚴峻,畢業生佔到新增就業崗位的一多半。在這樣的情況下,所以我們必須創新創業。但是,自從上了 大學生創新創業導論 這門課後,我感覺創業並不是那麼容易的。在創業...

幹部培訓課後心得體會

幹部培訓課後心得體會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年之計在於春。在春暖花開,萬物復甦的4月,遊樂園一年一度的職工春季培訓工作,在謝步忠處長主講的一場 幹部培訓課 中拉開了學習的序幕,本人非常有幸聆聽了整個講座,受益頗豐,感慨良多。通過認真的培訓和學習,本人就如何當好幹部談點個人認識 1 以平常心與人共事 做人如...

課堂教學觀摩課後心得體會

張程小學教師 李瀅 2013.3.25 課堂教學觀摩心得 4月21日,我參加了語文 數學觀摩課。本次活動,我共觀摩了五節課。這五節課體現了執教老師不同的教學風格和特色,也體現了對教的多角度挖掘及先進教學理念的嘗試應用。對於我,可謂是一次特別的收穫。五位老師講課的風采以及獨特的見解,令我受益匪淺。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