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人力資源管理試卷B

2021-03-04 00:01:41 字數 3088 閱讀 5688

地理系2013—2014學年第一學期期末考試

《旅遊人力資源管理》試題(本科) b卷

一、名詞解釋(每小題3分,共15分)

1、工作規範

2、人力資源規劃

3、職業生涯管理

4、績效考評

5、激勵

二、單項選擇題(每題1分,共10分)

1、津貼作為一種個人消費品的分配手段,它分配的唯一依據是( )

a. 有效勞動時間的長短b. 勞動者所處的環境和條件的優劣

c. 勞動者的技術業務水平的高低 d. 勞動者的勞動成果的大小

2、當乙個人的行為表現不符合社會需要時,通過制裁的方式來抑制這種行為,使其改變行為方向,這種激勵是( )

a. 內激勵 b. 外激勵 c. 正激勵 d. 負激勵

3、我國勞動法規定的勞動年齡是( )

a. 14周歲 b. 16周歲 c. 18周歲 d. 20周歲

4、在現代人力資源管理理念中,人力資源部門被視為是( )

a. 事務性機構b. 簡單服務型機構

c. 非成產非效益部門 d. 生產效益部門

5、人力資源開發的雙重目標是( )

a. 提高才能,增強活力 b. 提高學歷、增加效益

c. 提高覺悟、鍛鍊意志 d. 加強保健、增強體魄

6、被稱為「人事管理先驅」的是( )

a. 泰勒 b. 霍桑 c. 歐文 d. 梅約

7、組織中承擔相同或相似職責或工作內容的若干職位的總和是( )

a. 職責 b. 職位 c. 職務 d. 職級

8、下列哪種招聘方式能最有效地控制招聘的成本?

a. 通過職業中介或供需見面 b. 通過內部員工推薦

c. 返聘d. 通過獵頭公司

9、「金無足赤,人無完人」體現在人員甄選的原則上是( )

a. 用人所長原則 b. 民主集中原則

c. 因事擇人原則 d. 德才兼備原則

10、下列因素不屬於績效的特點的是( )

a. 多因性 b. 多維性 c. 動態性 d. 效率性

三、多項選擇題(每小題2分,共20分)

1、人力資源管理的基本職能有( )

a. 獲取 b. 保持 c.發展 d. 評價 e. 調整

2、工作分析所需的資料有( )

a. 獲取與工作有關的資訊 b. 保持工作的外部資訊

c. 發展與任職者相關的資訊 d. 評價行業內的資訊

3、人員招聘的基礎是( )

a. 工作分析 b. 薪酬設計 c.人力資源規劃 d. 績效考核

4、人力資源規劃的層次分為( )

a. 人力資源需求** b. 人力資源總體規劃

c. 人力資源業務規劃 d. 人力資源供給**

5、招聘的兩種主要途徑有( )

a. 隨機求職 b. 組織內招聘 c. 公開競聘 d.組織外招聘

6、培訓需求分析包括( )

a. 組織分析 b. 任務分析 c.結果分析 d. 個人分析

7、酒店對員工培訓的內容主要包括( )

a. 服務禮儀 b. 服務態度 c.服務知識 d. 服務技能

8、360度考評的主體是( )

a. 上級 b. 同級 c.下級 d. 客戶 e.自我

9、我國勞動法規定,員工福利可分為( )兩大類。

a. 社會保險福利 b. 全員性福利

c. 特殊群體福利 d. 用人單位集體福利

10、個人職業發展的階段有( )

a. 探索階段 b. 立業階段 c.維持階段 d. 離職階段

四、論述題(每小題15分,共30分)

1、試述傳統職業生涯和易變性職業生涯的區別。

2、試論述雙因素理論及其對激勵管理實踐的啟示。

五、案例分析題(25分)

鼎文酒店集團最初只是一家普通的國有賓館,由於地處國家著名的旅遊景點附近,故迅速發展壯大,現在原有賓館已經推倒重建成為一家五星級大酒店。集團嚐到甜頭後,先後在四個旅遊景點附近收購了四家三星級的酒店。對於新收購的酒店,集團只是派去了總經理和財務部全班人馬,其他人員都採取本地招聘的政策。

因為集團認為服務員容易招到,而且簡單培訓就可以上崗,所以只是進行簡單的面試,只要應聘者長相順眼就可以,同時,為了降低人工成本,服務員的工資比較低。

集團在人力資源管理方面的一些問題:

趙某是集團新委派的下屬一家酒店的總經理,剛上任就遇到酒店西餐廳經理帶著幾名熟手跳槽的事情,他急忙叫來人事部經理商談此事,人事部經理滿口答應,立即解決此事。第二天,趙某去西餐廳視察,發現有的西餐廳服務員擺臺時把刀叉經常擺錯,有的不知道如何開啟酒瓶,領班除了長得順眼和會一味傻笑外,根本不知道如何處理顧客的投訴。緊接著倉庫管理員跑來告訴趙某說發現丟失了銀質的餐具,懷疑是服務員小張偷的,但現在已經找不見小張了。

趙某一查倉庫的賬本,發現很多東西都寫著丟失。趙某很生氣,要求人事部經理解釋此事,人事部經理辯解說因為員工流動率太大,多數員工都是才來不到10天的新手,餐廳經理、領班、保安也是如此,所以做事不熟練,丟東西比較多。趙某忍不住問:

「難道顧客不投訴嗎?」人事部經理回答說:「投訴,當然投訴,但沒關係,因為現在是旅遊旺季,不會影響生意的。

」趙某對於人事部經理的回答非常不滿意,又詢問了一些員工後,發現人事部經理經常隨意指使員工做各種事情,例如接送人事部經理的兒子上下學、給他的妻子送飯等等,如果員工不服從,立即開除。趙某考慮再三,決定給酒店換血——重新招聘一批骨幹人員,於是給集團總部寫了乙份有關人力資源規劃的報告,申請高薪從外地招聘一批骨幹人員,並增加培訓投入。與此同時人事部經理也給集團總部寫了乙份報告,說趙某預算超支,還危言聳聽造**心惶惶,使管理更加困難,而且違背了員工本地化政策。

思考題:

(1)趙某的想法是否正確?酒店是否必須從外地僱傭一批新的骨幹人員?(6分)

(2)趙某應當採取哪些措施以解決酒店目前面臨的問題?(6分)

(3)酒店的人力資源規劃重點是什麼?服務員是否需要進行規劃,或者等到需要時再招聘?(6分)

(4) 趙某應當與什麼人一起完成酒店的人力資源規劃?在進行人力資源規劃的過程中,會遇到哪些問題?(7分)

旅遊人力資源管理討論課方案

討論課教學計畫 酒店的培訓管理 2014年10月 一 整體思路 開展學習小組協作學習,為學習者與學習者之間提供相互交流學習的機會。製作幻燈片 並施以演講能滿足為學習者提供良好的表現機會,以培養 鍛鍊和提高學員的表達能力,同時發現 挖掘 重視學習者的個性,引導學習者個性健康發展。討論要求以學習小組的名...

旅遊企業人力資源管理 B

亳州師範高等專科學校2012 2013學年度第二學期 12級旅遊服務與管理專業 旅遊企業人力資源管理 期末考試 b 一 填空題 每空2分,共20分 1.員工的工作能力同工作結果有著必然的聯絡,工作能力主要表現在基礎能力和心理能力。2是員工培訓系統關鍵的環節。3.智力資本已經成為獲取生產力 競爭力和經...

旅遊人力資源管理課程教學大綱

一 課程性質和內容 旅遊企業人力資源管理 是一門針對性強,實用性明顯的課程。要求在教學中,一方面能夠突出人力資源管理理論與方法在旅遊企業相關管理活動中的特殊性 另一方面要注意強調旅遊企業人力資源管理理論的應用性,將教學與行業實踐 行業案例相結合,必要的章節輔助 案例教學等手段,幫助學生靈活掌握相關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