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房管理員崗位職責

2021-03-03 20:27:28 字數 4372 閱讀 6303

庫房管理制度

一、庫**崗位職責

1.根據到貨通知單的專案對照計畫單核對貨物,物、單與計畫單相符時,簽收到貨通知單,不符時拒收;不能確認時通知計畫員認定。

2.接收原材料、零部件、備件等後,填寫貨物入庫單,並及時將入庫單返給計畫員;

3.根據入庫單,辦理入庫手續,貨物上架掛貼標籤、標識;

4.根據入庫單和標籤及時記賬、輸入計算機並置於內部區域網共享;

5.負責原材料、零部件、備件等的分類存放和防鏽處理。

6.生產原材料、普通零部件和備件根據領料單或任務單(領用單)予以發放;

7.貴重零部件、備件等須經生產主管、部門主管或計畫員簽字後予以發放;

8.根據領料單(領用單)和具體發放情況記賬,並將有關資訊輸入計算機記錄、存檔。

9.盤點、核實庫存,核對記賬單與計算機存檔是否一致,如不一致,查對並糾正;

10、負責對內部可迴圈使用的零部件、器件和備件及輔助材料的管理;

11、對於常用標準件和備件,庫房應有一定量的庫存;庫存量少於最低時應及時提醒計畫員申請採購和申請下達生產備案;

12、隨時更新庫存電子帳目;月末裝訂本月所有單據,並收存管理

13、倉房管理員為庫房和物品安全的第一負責人,應掌握相應的安全知識和技能;

14、倉房為安全控制要地,庫房管理員應妥善放置安全設施和器材,並定期檢查其可用性;

15、根據庫房的實際情況,倉房管理員應做好相應安全防範和應急措施;

16、做好倉庫5s工作,保證庫房整潔、有序。即整理、整頓、清掃、清潔、自律。

二、管理制度

物資驗收制度

1、物資入庫時,須由採購人員填寫入庫送檢單,隨同物資入庫,一切外購、外協物資、零件須經檢驗合格方可辦理入庫。

2、車間生產過程中的在制產品、半成品等須經所在車間的質檢人員檢驗合格後交半成品庫複驗之後方可辦理入庫手續。

3、對檢驗合格後的各類物資,倉庫管理人員應按有關規定詳細核對名稱、規格、品種、型號、數量是否與入庫數相符,包裝密封情況是否良好,如發現名稱、規格、品種、型號、數量等不符或包裝情況有異時,應及時與**人聯絡研究處理。

4、倉庫管理人員的拆卸物品包裝物時,應仔細拆裝,不得使物資因拆卸包裝而造成損失,物資上架時必須輕拿輕放,防止碰撞、擦傷、震壞,確保物資質量。

5、過磅入庫的物資必須逐件過磅核實,在尚未過磅並核實之前,一律不得領付使用。

6、在驗收時發現超過允許的範圍的短缺、品種不符、質量低劣或嚴重損壞等情況,倉庫管理人員應立即通知有關人員,以便及時查明原因,進行退貨交涉。

7、對易燃、易爆、劇毒化學用品等物資入庫時必須嚴格遵守危險品存放的有關條例及注意事項,確保安全。

8、物資的驗收工作要在物資入庫前,或本車間在制產品在末道工序完工後及時進行驗收,以便加速物資周轉。

9、各類產品的成品、零部件出庫後如發現質量問題或由於產品改型而出現的過剩物資,應嚴加隔離、及時履行退庫手續,並按有關規定及時進行處理。

物資的保管制度

1、倉庫內各種物資的堆放要做到三齊:堆放整齊排列整齊標籤整齊

2、物資入庫後應根據各類物資的類別、物理效能、化學性質、體積輕重等不同情況分別堆放。做到「五五化」(高的「五五」成行,短的「五五」成堆,帶眼的「五五」成串,小的「五五」成包)

3、各類物資的存放須要四號定類,即庫號、型號、排號、位號,標籤齊全,標記明確,對號入座,以便於存放取送和查驗盤點,充分利用倉庫空間。

4、建立健全帳、卡檔案,確保帳、卡、物三者相符。

5、倉庫中保管的物資,必須經常檢查保養和定期盤點,做到不短缺,不破損不變質、品種不混、規格不亂。

6、易燃品、腐蝕品以及特殊品應分別堆放,標記名稱一目了然。

7、對各種物質車間用的材料、配件建立儲存定額,及時反映消耗動態和結存情況,監督進貨,根據實際情況,積極建議處理呆滯物資,儲備資金,加速物資周轉。

8、倉庫各類物資,原則上不得借出,如遇特殊原因,經研究所有關部門領導簽字認可後辦理借用手續,方可借出。

9、凡屬油類倉庫有允許其它物品混放,非專管人員不得隨意入內,在禁菸區域嚴禁吸菸或有明火出現,確保安全、防止意外事故的發生。

10、倉庫內的所有物品須根據不同的性質,分別採取不同措施進行維護保養,做好防護,發現問題及時匯報有關領導,採取相應的措施解決處理。

物資倉庫和貴重物品安全防火制度

1、倉庫管理人員要嚴格執行各類物資的收、發、領、退的有關制度,做到日清月結、帳物相符,並定期進行檢查,建立並隨時更新電子帳簿置於內部網路備相關部門查閱。

2、管理人員要堅守崗位,離庫時必須關窗鎖門,切斷電源。

3、嚴禁攜帶火種入庫和在倉庫內吸菸,無關人員一律不准入內。

4、加強倉庫防護設施,定期檢查庫內電器線路和防盜器,保持庫內主要通道暢通。

5、物資庫內及庫房周圍不准存放易燃物品,凡屬易燃易爆,化學物品及放射性物品,應專庫儲存,並專人保管,嚴格執行領用,借用和交接手續。

6、倉庫內物品要堆放整齊,保證適當的牆距、垛距、樁距、頂距。

7、倉庫辦公室內不住人、不准吸菸和使用電爐、動用明火。辦公室內用於取暖的熱源周圍不得有易燃品存在,更不得堆放易爆品。

8、性質相牴觸和滅火方法不同的物品,特別是有毒,遇水易損或在高溫下容易燃燒的物品,必須分庫儲存存,不允許露天存放。

9、用於倉庫內照明的電氣線路必須符合有關規定,燈泡要距離堆放貨物70公分以上,且燈泡功率不得大於60瓦,電閘刀開關要裝在庫外,並裝有防雨、防潮等保護設施,下班之後要切斷電源。

三、貨儲及物控管理程式

物料儲存、搬運

1、倉儲部門應按存貨性質,將倉儲區域劃分為原物料、半成品、成品,以便於管理。

2、儲存設計的基本原則應考慮下列四項,以便於接收和發放工作的進行。

1 流動性:

較常使用的物品應儲存於靠近接收及插搬運地區,以縮短作業人員往返時間的搬運成本。

2 相似性:

常一起使用的物品宜放在同一區域,以縮短時間。

3 物品大小:

儲存設計時儲存位置應按照存放物品的大小而給予適當的存放空間,以確保能充分利用空間。

3、物料的存放如無特殊要求則按照物料的大小、高度、重量等採取適當有效的存放方法,一般標準如下:

(1)高度:

堆放總高度一般限制3公尺以下,置放料架時每層不超過1。5公尺。

(2)重量:

在放置物料時要考慮物料的重量,重者應盡量擺在下層,避免在訪問物料時發生意外。

4、搬運時應保持通道暢通,注意安全並採取適當的搬運方式。

5、視搬運物品的體積大小採用適當的搬運方式及搬運工具。如天車、油壓車、手推車或叉車等。

6、零元件及電子元件在搬運時應避免碰撞。並注意防潮、防汙,放置時必須輕拿輕放。

收料、進料、入庫

1.庫管員接收外包方送貨人員或廠商所送的物料後,將物料放置在待驗區,然後按照生產廠採購計畫和供貨部門所提供的資料和驗收合格單,核對所收到的物料品名、規格、型號、數量相符後辦理入庫手續,如所送的物料與主管部門所提供的資料不符合時,將物料放置於進料驗退區,等待廠商或計畫員處理。

2.倉儲部門人員按照質檢部檢驗合格的物料驗收單。將物料放置於該物料的固定儲位,而在放置前必須在物料的箱子或盒子上標示進料日期、數量等資料,並在該物料的物料庫存卡上註明以便於日後追蹤。

3.「入庫單」一式三聯,分別如下:

第一聯:送財務部門入賬後按照編號存檔。

第二聯:倉儲部門登入物料後按照編號存檔。

第四聯:交由生產廠計畫員存檔。

發料、退料、盤點

1.庫管員根據生產廠並經主管計畫簽核後所製發的「領料單」發料。

2.物料的發放必須以先入先出為原則,以保持物料的適用性。

3.發料單一般應有一式四聯或三聯,發料後,由庫管員分送如下:

第一聯:送財務部門入賬後按照編號存檔。

第二聯:倉儲部門登入物料帳後連同「領料單」按照編號順序存檔備查。

第四聯:交由生產廠計畫員存檔備查。

4.生產部門因工程原因、工單結束有料件剩餘及修復、售後服務剩餘等原因而必須辦理退料時應填寫「退料單「,內容需註明日期、退料部門、名稱、規格、退料原因說明、料號、部門、需退量等,經部門主管簽核。

6. 研究所每年應至少舉行一次存貨全面盤點作業

生產廠的原材料、在製品、半成品及成品,除每年一次的年度盤點外,應按照原物料、在製品、半成品及成品的類別予以不定期抽查及每月定期盤點。

1 倉儲部門每月應定期自行盤點存貨,審核部門要隨時派員抽查。

2 料品在抽查及盤點時,被抽查或盤存的料件即停止辦理料件的收發,料品保管人員在其經管料品進行抽查或盤存時,不得擅自離開工作崗位,並必須妥為準備、協助盤點。

3 庫存料件經抽查或盤存發現不符,並經查無特殊原因者,按照存貨調整方法進行處理。

4 盤點清冊一式三份,分送如下:

a、 乙份交財務部門存查:

b、 乙份交監盤財務人員存查;

c、 乙份交倉儲部門按照存貨調整作業辦理。

四、權利

1、對不合格原材料、零、備件有權拒收;

2、對不合格領料單(領用單)和不符合領用手續的有權拒發;

3、對不合格庫存單(入庫單)和不符合存庫手續的有權拒收;

二〇〇九年五月

庫房管理員崗位職責

庫房管理制度 一 庫 崗位職責 1 根據到貨通知單的專案對照計畫單核對貨物,物 單與計畫單相符時,簽收到貨通知單,不符時拒收 不能確認時通知計畫員認定。2 接收原材料 零部件 備件等後,填寫貨物入庫單,並及時將入庫單返給計畫員 3 根據入庫單,辦理入庫手續,貨物上架掛貼標籤 標識 4 根據入庫單和標...

庫房管理員崗位職責

機電技術系庫房管理員崗位職責 試行 庫房管理員主要負責機電系實訓所需的耗材及工量具的管理和採購工作,協助實訓中心主任做好機電系教學儀器裝置的管理工作,其主要職責如下 一 落實學院有關耗材 工量具的管理制度,結合機電系實際情況制定必要的實施細則。二 掌握本系實訓裝置的使用和管理情況,建立裝置台賬,為裝...

庫房管理員崗位職責

實訓管理檔案七 責任人 孫靜責任內容 對院實訓庫房進行日常的管理,材料 工具 量具及配件的登統記帳。對實訓 大賽和鑑定的用品的準備,要求將實訓和大賽 鑑定等用品分開擺放,並分別記帳登統,堅決杜絕實訓和大賽 鑑定的用品混放混用,保障大賽和鑑定用品的順利進行。進行日常的工量 卡具的日常保養。每次學生實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