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技科室工作制度

2021-03-03 20:27:28 字數 1887 閱讀 5429

上海康寧門診部

一、檢驗科工作制度

(一)檢驗科應積極配合醫療、科研,開展新檢驗專案和技術革新,為臨床服務。

(二)檢驗單由醫生逐項填寫,要求字跡清楚,目的明確。急診檢驗單上註明「急」。

(三)收集標本嚴格執行查對制度。標本不符合要求應重新採集。對不能立即檢驗的標本、要妥善保管。普通檢驗,一般應於當天下班前發出報告。急診檢驗標本隨時做完隨時發出報告。

(四)要認真核對檢驗結果,填寫檢驗報告單,做好登記,簽名後發出報告。檢驗結果與臨床不符合或可疑時,主動與臨床科室,重新檢查。發現檢驗目的以外的陽性結果應主動報告。

(五)特殊標本發出報告後保留24小時,一般標本和用過的檢驗器具應立即清洗消毒。被汙染的器皿應高壓滅菌後方可洗滌,對可疑病原微生物的標本應於指定地點焚燒,防止交叉感染。

(六)保證檢驗質量,定期檢查試劑和校對儀器的靈敏度,確保無誤方可使用。定期抽查檢驗質量。

(七)嚴格技術操作規程,建立室內質量控制制度,積極參加市,院級質量控制管理,保證檢驗質量。

(八)菌毒種、劇毒試劑、易燃、易爆、強酸及貴重儀器應指定專人特殊保管,定期檢查。

二、放射科工作制度

(一)各項x線檢查,須由臨床醫生詳細填寫申請單。急診者應在申請單上註明「急」字樣,並隨到隨查。各種特殊造影檢查,應事先預約。

(二)重要攝片,由醫師和技術員共同確定投影技術。特殊攝片和重要攝片,待觀察x片合格後方囑病人離開。

(三)重危或做特殊造影的病人,必要時應由醫師攜帶急救藥品陪同檢查。

(四)x線診斷要密切結合臨床。x線是醫療工作的原始記錄,對醫療、教學、科研都有重要作用。全部x線**都應由放射科登記、歸檔、統一保管。

(五)借閱**要嚴格手續,由借片醫師簽名負責。院外借片應由醫務科批准,並履行手續,以保證歸還。

(六)嚴格查對制度,認真核對申請單,防止差錯事故的發生。

(七)每天集體閱片,研究診斷和投照技術,解決疑難問題,分析技術缺陷,不斷提高工作質量。

(八)x線診斷報告一般當日盡快發出,x線報告力求文字簡練、通順、準確。

(九)認真做好x線防護,嚴格遵守操作規程。工作人員要定期進行健康檢查。

(十)注意用電安全,x線機應專人管理、保養,定期進行檢修並做好記錄。

三、超聲檢查工作制度

(一)需做檢查的病員,由醫師填寫檢查申請單。

(二)危重病員檢查,應有醫護人員陪同或到床旁檢查,出現陽性結果應當反覆核查,病變圖象應拍照記錄,疑難病例應會同有關醫師檢診。

(三)超聲波室診斷報告由醫師或技師書寫並簽名,必要時須經上級醫師審簽。

(四)超聲影象**一律由超聲診室統一保管。臨床科借用辦理借用手續。

(五)住院病員超聲檢查出現陽性結果或可疑的陽性所見時,應與臨床科取得聯絡,堅持追蹤隨訪,對誤診、漏診的病例應組織全科討論,總結經驗教訓,提高診斷質量。

(六)對各種儀器、裝置指定專人管理,操作人員應遵守操作規程,定期維護和保養,並做好使用、維修記錄,注意用電安全。

(七)檢查室應保持整潔,定期清掃、消毒。冬季應注意保暖,室內禁止吸菸。

四、心電圖檢查工作制度

(一)需做檢查的病員,由醫師填寫檢查申請單,須做床旁檢查者應註明,申請做急診心電圖者,應及時安排檢查。

(二)常規心電圖報告於檢查當日發出,急診心電圖檢查完畢發初步報告,當天發正式報告,遇有疑難病例,應組織集體討論或與臨床醫師共同研究及書寫報告,必要時隨時複查,書寫報告時,應做到對圖形分析認真,剪貼規範。

(三)對申請做運動試驗的病員,應當嚴格掌握適應症,檢查時須有醫師在場,密切觀察病情,並做好應急處置準備。

(四)遵守操作規程,要求影象基線穩定,圖形完整,遇有特殊病例須增加導聯檢查。

(五)各種檢查資料須歸檔統一保管,室內儀器、裝置指定專人管理,每月對心電圖進行一次檢查除錯,並做好使用、維修記錄。

(六)心電圖室應保持整潔,定期清掃、消毒和更換被服,室內禁止吸菸,傳染病員應專人負責險查,並做好消毒隔離工作。

醫技科工作制度

一 檢驗科工作制度 一 檢驗科應積極配合醫療 科研,開展新檢驗專案和技術革新,為臨床服務。二 檢驗單由醫生逐項填寫,要求字跡清楚,目的明確。急診檢驗單上註明 急 三 收集標本嚴格執行查對制度。標本不符合要求應重新採集。對不能立即檢驗的標本 要妥善保管。普通檢驗,一般應於當天下班前發出報告。急診檢驗標...

醫療醫技工作制度及職責

1.首診負責制 2.門診工作制度 3.患者出 入院管理制度 4.處方制度 5.專家門診管理制度 6.急診搶救室工作制度 7.門 急診首診負責制 8.醫師查房制度 9.醫師負責制度 10.醫囑制度 11.查對制度 12.會診制度 13.手術前討論制度 14.手術審批制度 15.死亡病歷討論制度 16....

科室質量安全管理工作制度

一 防止醫療事故 確保醫療安全 認真做好醫療質量考核工作,嚴格安醫院制定的管理規範 工作制度和評改細則,開展管理工作 嚴格執行醫療防範措施和醫療事故處理預案,實行醫療缺陷責任追究制,嚴格按醫療操作規程標準開展醫療活動。組織科室內醫務人員學習有關醫 律法規各項條例。加強對重點環節的質量管理,把醫療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