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務科工作職責

2021-03-03 20:27:28 字數 1359 閱讀 9018

一、在院長領導下,擬定醫院醫療工作計畫和進行醫療工作總結;負責全院醫療質量管理工作,配合相關職能部門定期開展質量管理教育,組織醫務人員學習有關醫療規章制度、操作規程,提高質量意識,樹立「質量第一」觀點;對有關預防和控制醫院感染管理規章制度的落實情況進行檢查和指導。

二、協助主管院長制訂診療計畫和組織實施,檢查各級醫技人員執行規章制度和技術操作規程等工作情況;負責制定醫院質量控制方案(內容包括質控目標、計畫、措施、效果、評價及資訊反饋)及質量實施細則。以《陝西省**醫院質量綜合考核標準》為依據,建立院科兩級質控組織,認真開展質量管理工作;對醫院感染及其相關危險因素進行監測、分析和反饋,針對問題提出控制措施並指導實施。

三、教育與組織各級診療人員,認真貫徹執行國家政策和法規,提高職業道德水準和服務質量;負責對臨床、醫技科室執行診療常規、辦法、規定、傳染病防治、院內感染控制、抗生素合理應用、核心醫療制度、工作職責及醫療質量考核標準情況,每月必須進行一次較系統的質量檢查,並將檢查結果及時反饋、彙總,提出整改意見,與相關職能科室密切協作,限期整改。對醫院感染發生狀況進行調查、統計分析,並向醫院感染管理委員會報告;對醫院的清潔、消毒滅菌與隔離、無菌操作技術、醫療廢物管理等工作提供指導;對傳染病的醫院感染控制工作提供指導;

四、採取有效措施,防範醫療事故及差錯的發生,對發生的醫療糾紛和醫療差錯、事故進行調查、報告和處理;每月檢查指導科室質控小組工作,指導科室質控員提高質控水平,健全質控紀錄;對醫務人員有關預防醫院感染的職業衛生安全防護工作提供指導;

五、對醫院感染暴發事件進行報告和調查分析,提出控制措施並組織相關部門進行處理;

六、對醫務人員進行預防和控制醫院感染的培訓工作;

七、對消毒藥械和一次性使用醫療器械、器具的相關證明進行審核;

八、組織開展醫院感染預防與控制方面的科研工作;

九、完成院領導及醫院感染管理委員會交辦的其他工作。

醫務科科長工作職責

一、在院長和醫院醫療質量管理委員會的領導下,具體組織實施全院的醫療、預防工作;負責全院醫療、醫技、感染控制、傳染病防治、抗生素合理應用等質量管理的監督和考評工作;負責醫院感染預防與控制方面的管理和業務工作。

二、擬訂醫院業務計畫,經院領導批准後,組織實施,並督促檢查,按時總結匯報;結合本院各科專業特點和醫療工作實際情況,制訂全院臨床醫技醫療質量控制方案,主要內容包括:醫療質量管理目標、計畫、措施、效果、評價及資訊反饋;制定控制院內感染本年度工作計畫,組織實施與考核本科各項任務指標完成情況。

三、深入各科室,了解和掌握情況。組織重大搶救和院外會診。督促各種制度和常規的執行,定期檢查,採取措施,提高醫療質量,嚴防差錯事故;配合相關職能部門對全院醫務人員進行質量管理教育,提高質量意識,樹立「質量第一」觀點。

指導和檢查科室質量控制小組的工作;掌握有關醫院感染資訊,對本院醫院感染監測結果定期分析、總結與反饋,並向醫院感染管理委員會或主管院長報告。

醫務科幹事職責

一 管理協助 1 協助科長具體對全院的教學 科研 進修等工作做出長短規劃並具體制定科研教學 進修等管理制度。2 協助科長負責實施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醫療業務人員的專職培訓 外出進修學習等工作,建立全院醫療業務人員的技術檔案。3 負責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學分登記與審核。4 負責實習 進修生的管理工作,...

醫務科幹事職責

一 管理協助 1 在部長領導下,草擬工作計畫和總結,及時向部長請示彙報。2 協助部長具體對全院的醫務工作制定管理制度。二 日常工作 1 做好來訪 來電 者的接待工作,並做好記錄,做好醫療糾紛或差錯事故的調查了解工作。並將調查結果向部長匯報。2 深入科室,主動協助部長抓好醫療質量和各項規章制度 技術操...

茂名歐亞醫院醫務科工作職責

1 在院長的領導下,負責醫療 教學和科研等醫政管理工作。2 負責擬定全院醫療 教學 科研等工作計畫,經批准後負責實施。定期檢查,評價並總結。3 督促全院醫務人員認真執行各項規章制度和技術操作規程,保證工作正常有序進行,防範醫療事故,減少醫療缺陷。4 掌握各臨床科室與醫技科室的醫療業務工作情況,協調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