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醫保科工作制度

2021-03-03 20:27:28 字數 1781 閱讀 3581

1、在上級主管部門醫院領導的指導下,認真貫徹執行和積極宣傳醫保政策和法規。

2、根據醫保相關部門的政策法規要求,制訂我院醫療保險管理工作的各項規章制度。按新政策要求,隨時調整相關規定。

3、認真核對醫療證,及時辦理有關住院手續,做到人證相符,杜絕冒名頂替。對於急症先入院的,在三天內補辦相關住院手續。

4、嚴格審批轉診制度;把好醫保病人的轉診關,轉診病人一定要科主任簽字,主管院長審批後方能轉出。

5、定期下科室了解醫保病人的住院、用藥情況,嚴格控制好大型、重複的檢查和不合理的用藥現象。禁止掛床住院。

6、嚴格掌握意外傷害的納入範圍,嚴禁為交通事故、醫療事故、他傷、犯罪、酗酒、吸毒、自殺自殘等不屬意外傷害範圍的病人辦理審批手續。屬意外傷害住院須填寫意外傷害申報表,24小時內上報醫保中心。

8、熱情服務,周到細緻,耐心向醫保病人做好宣傳解釋工作,為病人解除疑慮。

9、支援和配合醫療保險經辦機構的監督檢查工作,並為之提供方便,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絕。

9、熟悉本崗工作流程,對業務精益求精,增強為參保患者服務能力。

1、醫保科在主管院長的領導下,保證醫院在醫療保險管理工作中,準確執行醫保中心的各項政策規定。

2、根據醫保相關部門的政策法規要求,制訂我院醫療保險管理工作的各項規章制度。按新政策要求,隨時調整相關規定。

3、負責對外置待(上級主管部門領導檢查、參觀)。對內協調和相關科室的全面工作(病房、藥房、計算機房、財務科等)。

4、認真貫徹執上級主管部門下發的各項政策和管理規定。有計畫、有針對性的組織好各層次人員的培訓工作。

5、結合醫院總量控制,指導臨床科室做好醫保病人醫療費用的監督審核管理。定期檢查相關政策的落實和執**況。

6、負責審批有關轉診、特殊病、特殊檢查及特殊用藥等事宜,做好醫保政策的宣傳、諮詢、解釋工作。

7、積極響應醫院號召,參加醫院的各種會議和活動。

8、熱情服務,周到細緻,耐心解答患者的問題,禮貌待人。

9、熟悉本崗工作流程,對業務精益求精,增強為參保患者服務能力。

醫院醫保管理制度

一、建有醫院醫療保險管理組,在院長領導下開展工作。設立醫療保險辦公室(以下簡稱「醫保辦」),並配備 2—3 名專(兼)職管理人員,具體負責本院醫療保險工作。

二、制定醫保管理措施和具體的考核獎懲辦法,醫保辦有明確的崗位職責, 健全與醫療保險管理相適應的內部管理制度和相應措施。

三、建立醫保管理網路,貫徹落實相關的醫保規章制度。負責定期對醫保業務和醫療行為進行規範、協調、考核、監督,對門診處方量、出院病歷、出入院標準掌握以及出院帶藥情況進行定期的自查、抽查、考核、監測和分析。

四、規範醫療行為,認真貫徹執行醫療保險各項政策規定,按時與縣醫保中心簽訂醫療保險定點服務協議,按照協議規定履行相應權利和義務。

五、嚴格執行衛生行政部門規定的各項醫療技術操作規範、病案管理和相關業務政策規定,合理檢查、合理用藥、合理**。

六、明確專門部門紮口管理基本醫療保險慢性病確認、轉院、特殊醫療等相關審批手續;採取措施杜絕如交通肇事、工傷、職業病、計畫生育等非醫保支付費用的劃卡結付;落實為參保病人醫療費用自費告知制度。

七、採取切實措施,落實醫療保險住院費用控制標準,合理控制醫療費用過快增長,杜絕冒名住院、分解住院、掛名住院和其它不正當的醫療行為,控制並降低住院藥品佔比、自費率佔比,確保醫療保險藥品備藥率達標,將醫療保險各項考核指標納入醫院整體考核管理體系之中。

八、做好醫療保險收費專案公示,公開醫療**收費標準。規範藥品庫、費用庫的對照管理,規範一次性醫用材料的使用管理。

九、嚴格執行醫保規定,確保資料的準確及時傳送和網路的正常通暢執行。

十、及時做好協調工作,加強醫院醫保、資訊、財務、物價部門與社保中心相關部門的對口聯絡和溝通。

醫保工作制度

醫療保險工作職責 1 在分管院長的領導下,全面負責本院醫保管理工作並制定相應的管理制度 計畫並及時匯報和進行總結 2 檢查臨床各科醫保管理制度的執 況 對醫保病人的醫療收費,嚴格按照目錄規定的醫療收費標準執行 3 掌握和了解醫保病人的入院 出院標準,對醫保病人的轉診 轉院條件進行審核 4 負責醫保政...

醫保工作制度

醫療保險科工作職責 1 在分管院長的領導下,全面負責本院醫保管理工作並制定相應的管理制度 計畫並及時匯報和進行總結 2 檢查臨床各科醫保管理制度的執 況 對醫保病人的醫療收費,嚴格按照目錄規定的醫療收費標準執行 3 掌握和了解醫保病人的入院 出院標準,對醫保病人的轉診 轉院條件進行審核 4 負責醫保...

醫保工作制度

新墩鎮衛生院醫保科工作職責 1 貫徹落實上級有關醫保的政策規定,全面負責本院醫保管理工作並制定相應的管理制度 計畫並及時匯報和進行總結。2 檢查臨床各科醫保管理制度的執 況 對醫保病人的醫療收費,嚴格按照目錄規定的醫療收費標準執行 3 掌握和了解醫保病人的入院 出院標準,對醫保病人的轉診 轉院條件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