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第一課》收看活動總結

2021-03-03 20:27:28 字數 1863 閱讀 4717

《開學第一課》觀後感主題班、團會活動總結

為了開展好「中國夢」主題教育活動,在上級主題教育活動精神的指導下,我們組織全校師生認真**了《開學第一課》主題班會的**節目。通過本次活動的開展,主要是借助於生活中真實的故事和身邊的人物,讓孩子們體會到夢想就是前進的動力,有了夢想還需勇敢無畏的堅持,只有做夢想的實踐者和未來的創造者才能夢想成真;並且讓孩子明白,只有努力圓夢才會有出彩的人生,把個人的理想和祖國的發展緊密結合起來,才無愧於這個偉大的時代。

本次活動開展的認識收穫:

1、 教師和家長要廣泛參與學生活動,營造良好的教育氛圍。在本次活動中,要求教師深入到各個班級,利用班級多**和各個班級的孩子一同收看,並且邀請了一些家長參與。實踐證明效果很好。

2、 充分利用教育資源,將德育活動和教學活動結合。利用這次收看節目的契機,將學生理想教育的德育活動和學生的語文寫作聯絡起來。要求語文教師通過聽、說、看、寫的方式,關注節目中和現實生活中的人和事,充分認識和挖掘其中的精神內涵。

通過討論、講述等方式開好主題活動,寫好觀後感。

3、 將《開學第一課》收看活動納入每年德育工作計畫中來,做到化被動為主動。每年的9月1日前後都會有《開學第一課》直播節目,抓住這一教育資源,要求家長和學生在家收看。這樣既節省了時間,又做到了家校一體,效果定會良好。

總之,學校的德育活動是創造性的。相信在上級的正確領導和關懷下,我們的德育活動會開展得多姿多彩!

附:本次活動相關資料

「乘著夢想的翅膀」

——《開學第一課》觀後感寫作指導

一、 對比記敘文與議**

1、 記敘文:以寫人記事為主的文章。要求採用記敘和描寫的表達方式,描寫人物要形象具體,敘述事件要詳實完整。

2、 議**:闡明作者見解主張的文章。主要採用議論的方式,刻畫人物不要求具體,事件亦不求完整。

二、 觀後感的寫作

引————即引述你感受最深、觸動最大的事,也就是抓感點。

例如:抓第一節中付麗娟刻苦訓練成就傘兵夢想的事;也可以是第二節中章子怡自學英語,實現演員夢的故事;更可以選第三節中鄭亞波用愛心堅持培養閆銘威的感人經歷。

注:選點不唯一,可以靈活處理。

議————分析事例談感悟。即通過所選事例,**從中得到的收穫。從這些人的成功例項中,得到的啟示。要求闡述的觀點不要脫離前面的事例。觀點力求準確。

聯————聯絡自己的生活實際談所感。在分析**中事例的基礎上,聯絡自己的生活實際,談一下自己追逐夢想的打算及做法。這一部分是觀後感最有價值的部分。

結————針對前面的分析作總結或表決心。談如何乘著夢想的翅膀去追逐夢想,實現夢想。並將自己的夢想和偉大的中國夢聯絡起來。

「乘著夢想的翅膀」主題班會材料提煉

第一節:有夢就有動力

夢想是一種不竭的動力,讓你不斷燃燒內心的小宇宙,激發對美好生生不息的渴望。這種力量讓你無懼風雨,無畏風險,不斷前進。

事例:王亞平實現飛天夢

付麗娟傘兵夢想

第二節:有夢就要堅持

夢想的實現並非一朝一夕,追求夢想的路上需要付出努力和堅持、汗水甚至淚水,不拋棄,不放棄。

事例:章子怡為成為一名優秀的演員堅持自學英語

鳳凰傳奇組合堅持追逐**的夢想

廖智戴著假肢追逐舞蹈的夢想

第三節:有夢就能出彩

無論是追夢過程中收穫美好,還是幫助別人實現夢想的喜悅,都是夢想的精彩;在追夢的道路上,每段旅程都蘊藏著美麗的風景。

事例:朗朗通過追逐夢想成為傑出的鋼琴家

平凡女工鄭亞波偉大母愛堅持培養閆銘威

盲人歌手蕭煌奇用心感受生活成就自己

結尾事例:方榮回山村執教成就夢想

潘其華一生從教追逐夢想

每個孩子的成長,夢想的實現,離不開老師的陪伴見證。

2013 年9月13日

《開學第一課》觀後感主題班、團會活動總結

五棵樹鎮前進中學

2023年9月13日

開學第一課收心教育

新學期開始,學生們的心都還沉浸在假期生活的回憶與體味中,同學之間很久沒有見面,自然要聊一聊。班會上,可以先讓學生交流自己在假期中遇到的開心的事 難忘的事,有趣的書,特殊的網路,不同尋常的旅遊等,讓他們盡情地說,然後把未盡的寫進日記中。要對學生們說最關鍵的一點 新學期要有新氣象,每乙個同學都要在新的起...

組織收看《開學第一課》活動總結

壽縣雙橋小學組織收看 開學第一課 活動總結 根據雙橋學區管理委員會 關於中小學上好2013年 開學第一課 的通知 要求,結合我校實際情況,9月2日 6日組織師生 了 開學第一課 節目,並以此作為開學教育活動重要組成部分,現將活動總結如下 一 召開專題會議,宣傳發動。開學第一課 是教育部和 電視電聯合...

第一課之課收心

寒假過後開學第一課之課收心 教學目的 讓學生盡快進行自我調整,進入最佳的學習狀態 教學內容 1 了解學習時間,增強緊迫感。2 擬訂新學期計畫。教學過程 一 匯入 同學們,你們剛剛過完了乙個美好的寒假。在寒假期間,有什麼事 或物 或人 或話給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學生討論,指名說說。小結 寒假期間經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