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語文讀後感寫作技巧

2021-03-03 20:27:28 字數 530 閱讀 1104

「感」是從讀中產生的,不認真讀,就不能深刻領會原文的精神實質,就不能把自己的感想激發出來。如果對原文都沒讀懂,那也就不可能寫出有價值的感想來。

二、要選擇自己感受最深的東西去寫,這是寫好讀後感的關鍵。

看完一本書或一篇文章,你的感受可能很多,如果面面俱到像開雜貨鋪一樣,把自己所有的感受都一股腦地寫上去,什麼都有一點,什麼也不深不透,重點部分也像蜻蜓點水一樣一擦而過,必然使文章平淡,不深刻。所以寫感受前要認真思考、分析,對自己的感想加以提煉,選擇自己感受最深的去寫。你可以抓住原作的中心思想寫,也可以抓住文中自己感受最深的乙個情節、乙個人物、一句閃光的語言來寫,最好是突出一點,深入挖掘,寫出自己的真情實感,總之,感受越深,表達才能越真切,文章才能越感人,這是寫好讀後感作文的方法之一。

三、要密切聯絡實際,這是讀後感的重要內容。

寫好讀後感作文的方法中最重要的是應該聯絡實際發表感想。我們所說的聯絡實際範圍很廣泛,可以聯絡個人實際,也可以聯絡社會實際,可以是歷史教訓,也可以是當前形勢,可以是童年生活,也可以是班級或家庭狀況,但最主要的是無論怎樣聯絡都要突出時代精神,要有較強的時代感。

初中語文讀後感的寫作技巧

一 仔細閱讀原文,認真領會文章精神是寫好讀後感的前提。感 是從讀中產生的,不認真讀,就不能深刻領會原文的精神實質,就不能把自己的感想激發出來。如果對原文都沒讀懂,那也就不可能寫出有價值的感想來。二 要選擇自己感受最深的東西去寫,這是寫好讀後感的關鍵。看完一本書或一篇文章,你的感受可能很多,如果面面俱...

讀後感寫作技巧

讀後感的寫作技巧有哪些?當人們讀到一則材料,一篇文章或一本書,往往會由此及彼地聯想到生活中的許多人和事,而產生一些感觸 聯想和體會,把這些感受行之於文,便是讀後感。讀後感寫作訓練是把范文講讀和寫作訓練兩個環節結合起來,對學生進行閱讀和寫作綜合訓練的乙個重要途徑。下面就從讀後感的內容和結構兩方面談談自...

讀後感的寫作技巧及

第四,要真實自然。就是要寫自己的真情實感。自己是怎樣受到感動和怎樣想的,就怎樣寫。把自己的想法寫的越具體 越真實,文章就會情真意切,生動活潑,使人受到啟發。從表現手法上看,讀後感多用夾敘夾議,必要時借助抒情的方法。敘述是聯絡實際擺事實。議論是談感想,講道理。抒情是表達讀後的激情。敘述的語言要概括簡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