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數的意義和性質的整理與複習》教學心得

2021-03-03 20:27:28 字數 1343 閱讀 7992

複習課的主要任務是幫助學生梳理知識,使知識系統化、結構化,以加深對知識的理解與記憶;幫助學生進一步鞏固和熟練本單元所要掌握的基本技能和技巧;幫助學生揭示解題規律,總結解題方法,進一步提高運用所學知識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本單元的知識點比較多,雖然整理有一定的難度,但是我們四年級的同學們基本能把各個知識點羅列出來。

本節課是對《小數的意義和性質》這單元進行的整理和複習,課堂上,我注重了整理,又重視了複習。複習開始時,我先向學生說明複習的內容和要求,然後引導學生回憶,將本單元學過的知識不斷提取而再現。大膽放手讓學生在回憶、交流、討論中整理知識,在查漏練習中複習舊知。

這種複習方法學生已經比較熟悉,所以從這裡感覺到學生梳理知識的能力有所提高,每個同學對本單元的知識點概括的都很全面,複習中每個知識點都配有針對性的練習,練習設計具有多樣性。 練習設計有針對性,並且富於變化。一節課下來,留給學生的自主空間挺多的,經常關注學生怎麼想,怎麼說,怎麼做。

我沿著學生的思路去分析問題、解決問題。我在教學過程充分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學生上課熱情很高,很有學習興趣。課堂上我沒有把學生引入自己的思路中,而應該沿著學生的思路去分析問題、解決問題,這是複習課不能忽略的地方,在今後的實踐中不斷努力,積累教學經驗,教學工作要時時進行反思,不斷提高複習的教學質量,以達到複習的最佳效。

上完課後我有以下感受,也是我今後努力的方向

1.調整好學生心理狀態,引導學生積極參與課堂

新課程指出:學生是課堂的主體,沒有學生積極主動參與學習的課堂,是沒有生氣和活力的課堂。調整好學生心理是提高學習積極性的有效手段。

怎樣調整好學生的心理狀態呢?複習形式不宜原樣重複照搬,我們應從另外乙個角度以新的形式在新的構建體系中再現出來,並通過引導學生自主複習激發學生複習的興趣,讓學生產生新鮮感,引生入境,運用已學知識,解決新的教學問題,這對具有「喜新厭舊」特性的小學生來說更具有奇效

2.整理好已學知識,構建出知識網路。

數學的每個單元都有其相應的知識點,隨著時間的推移,學生很容易遺忘,所以我們必須幫助學生對舊知進行整理.複習時應優化複習內容,確定複習的重、難點,從而以一種積極的心態主動參與複習,並構建出新的知識網路圖。由於小學數學知識邏輯性強,縱橫聯絡緊密,每乙個知識要點都不是孤立靜止的,因此複習課教學的中心環節就應是知識網路的構建。

因此複習課前老師就可以將複習內容作為家庭作業先布置下去,讓學生回憶相關概念的意義,防止知識回生,也以便於課堂交流。

3.重視習題的設計,突出學生的個體差異

練習是複習課的重點,因此練習習題設計是複習整理課的靈魂,要在練習的設計上多下功夫:一是練習有坡度,以滿足不同層次學生的需求;二是練習形式要多樣,對不同的內容採用不同形式的練習,習題應突出知識的綜合性、靈活性、發展性、實踐性和創新性。本節課採用了學生自已編題目,打破常規,不做統一題目,學生比較有興趣,收到了好的練習效果。

小數的意義和性質

2 0.4的計數單位是 它有 個這樣的計數單位 0.07的計數單位是它有 個這樣的計數單位 0.138的計數單位是 它有個這樣的計數單位。知識點三小數的讀寫法 1 小數的讀法 先讀整數部分 按照原來的讀法 再讀小數點,再讀小數部分。讀小數部分,小數部分要依次讀出每個數字,而且有幾個0就讀幾個0。2 ...

小數的意義和性質

小數的意義和性質單元測試題 三 班級 姓名 成績 一 填空 每空0.5分,共25分 1 小數數字順序表中,小數部分最高位是 位,它的計數單位是 整數部分最低位是 位,它的計數單位是 2 小數點右邊第三位是 位,它的計數單位是 小數點左邊第三位是 位,它的計數單位是 3 1個10和2個0.1組成的數寫...

小數的意義和性質試題

小數的意義和性質 單元測試題 一 填空 每空0.5分,共25分 1 小數數字順序表中,小數部分最高位是 位,它的計數單位是 整數部分最低位是 位,它的計數單位是 2 小數點右邊第三位是 位,它的計數單位是 小數點左邊第三位是 位,它的計數單位是 3 1個10和2個0.1組成的數寫作 表示的意義是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