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業單位面試常見問題與回答技巧

2021-03-03 20:27:27 字數 4890 閱讀 7769

10 我注意到從××年至××年你進入××學校學習,獲得了××學位。你為什麼選擇這所學校?

11 你能告訴我,在大學階段對你的職業生活有影響的事件嗎?

12 你的大學生活情況如何?

13 你為什麼選擇這個專業?

14 你都主修過什麼課程?選修過什麼課程?為什麼選修這些課程?

15 你參加什麼校內團體?是作為一般的成員,領導還是其他?你為什麼參加這些團體?有什麼收穫?

16 你在大學有沒有工作經歷?如果有,工作種類是什麼?是在學校期間還是假期?每週工作多長時間?你對之有什麼感受?

17 對你選擇職業有影響的因素有哪些?

18 畢業時你的職業考慮是什麼?

19 在大學裡你最喜歡哪些課程?為什麼?成績如何?

總體來說,令招聘單位感興趣的內容可適當多談一些,如:從事過什麼社會工作?有什麼感受?

對這個問題,如果是肯定的回答,在談感受時,應著重談一談有什麼收穫。如果沒有參加過社會工作,應談一談校內課餘時間或假期是如何度過的,從事了其他什麼有意義的活動。再如:

你選修過什麼課程?如果選修過一些和公務員工作有關的課程,如公文寫作,應著重談一下這些課程主要講了些什麼,你有什麼收益。再如:

曾獲得什麼榮譽和獎勵?不要僅簡單地回答獲得什麼,還要簡要敘述一下為什麼被授予這個榮譽。

三、應試者的工作經歷

1 你曾從事過什麼工作?

2 你大學畢業後的第乙個職業是什麼?

3 在原來單位,你擔任過什麼職務?

4 在原單位你做出了哪些自己認為最值得驕傲的成就? (除了簡單列出成就外,可略為詳細談一下是如何取得這些成就的?但敘述中不能只提及自己的功勞同事的幫助、領導的支援都要略微提一下。)

5 你在原單位,遇到過什麼困難?你是怎樣處理和應付的? (如果你當時對問題的處理有不妥之處,還可再補充一下,如果你現在遇到類似問題會如何處理。

在談遇到過什麼困難,盡量談一下在業務上曾遇到的困難,其它方面的困難盡量少涉及或不涉及。)

6 請你談談你以前的職務公升遷和工資變化情況。

7 你對工作的期望是什麼? (應主要談一下期望工作能給你帶來的發展才能的機會,而不是待遇、工資等。)

8 你的工作職責有哪些?

9 我們每個人都會犯錯誤,你能談一下在工作中所犯的錯誤和遭受的失敗嗎? (錯誤和失敗舉出一兩例即可,不要太多。要盡量列舉一些在事後有較大收穫的事,並要談一下事後你是如何彌補的,從中吸取了什麼經驗教訓。

)10 每一項工作都有好壞兩方面,你認為自己原來的工作令人喜愛和有價值的方面是什麼?

11 你工作中最不感興趣的是什麼?

12 在多大程度上您認為命運——你所不能控制的幸運與不幸——影響了您的工作記錄和工作績效? (如果是不幸影響了工作記錄和工作績效,要照實回答絕不要把工作中的不成功完全歸於客觀原因,也要客觀分析一下主觀原因,如果幸運帶來工作的成功,也不要縮小外界原因的影響單純強調是個人努力的成果。)

13 是什麼原因促使您離開了原來的工作崗位? (闡明原因時不要過多強調一些物質條件,比如工資太低、住房條件差等,要著重於一些與工作有關的原因如我認為在原單位不能發揮我的特長,等等。)

14 為您的上級工作,感覺如何?他(她)的長處和不足是什麼?

15 盡可能猜測您的主管上級所認為的您的長處和不足以及總的工作績效。

四、求職動機與願望

1 你選擇本單位的原因是什麼?

(這是個幾乎每個招聘單位都會問到的問題。回答時,一般來講,應將招聘單位的情況與自身的長處結合起來,同時應盡量具體,讓人可信。如「貴單位上下級關係融洽,在這樣的環境裡工作,心情一定舒暢,可以充分發揮自己的才幹」 「貴單位是涉外單位,我的英語水平不錯,在這裡工作一定能發揮自己的長處,做出成績來」。

在回答時,不要以福利待遇,工作的物質條件,工資的高額為原因,也應當避免說別人勸我來之類的原因。在以招聘單位的情況為由時,不要使用「聽說」,「據說」等模糊語言。)

2 你希望單位如何安排你的工作待遇? (在這方面,不要提出過高要求,而是應表明自己願意服從單位的適當的安排,不要單純強調自己的要求。)

3 你在工作中追求什麼?個人有什麼打算?你想怎樣實現你的理想和抱負?

(這時,你就可以對自己的工作做一下設計,但要注意目標和理想要切實可行不要大而空,也不要簡單地說目前還沒有什麼打算。如果沒有什麼長遠的打算可談一下如果被錄取,你將怎樣去工作。)

4 談談你對將要從事的工作的認識。

5 談談你對本單位的了解。

6 請談談你現在的工作情況,比如:待遇、工作性質、工作滿意程度等。

五、專業知識技能

1 你大學學的什麼專業或接受過哪些特殊培訓? (對這個問題你一定要如實回答,如果你大學的專業和你應聘的職位沒有任何關係,如果你沒有參加過什麼特殊培訓。但是你可以明確表示你對所應聘的職務非常感興趣,你可以在實際工作中彌補以前所受教育的不足。

)2 你在大學對哪些課程最感興趣?哪些課程學得最好? (對這個問題,不僅僅只回答對哪些課程最感興趣,還要簡要說一下為什麼最感興趣,通過這些課程的學習,你有什麼收穫。

比如:為你提供了乙個觀察、思考問題的新角度,拓寬了你的知識面,讓你學到一些比較實用的知識,同時你還應簡單概括一下這門課所講的主要內容,讓主考官看到你確實修過這門課,而且確實從中有所收穫。絕對不要對主考官提出的問題僅僅簡單給出「是」或「不是」的回答。

)3 詢問一些專業術語和有關專業領域的一些問題。 (如果時間允許,你可以盡你所能更詳細地解釋這些專業術語,回答有關專業領域的一些問題。)

4 詢問一些專業領域的案例,要求其進行分析判斷。 (這道題不僅可以測定應試者的專業知識的廣度和深度,還可以測定其分析判斷能力、口頭表達能力、邏輯思維能力,所以在回答時,除了要充分運用所掌握的專業知識進行正確地分析判斷外,還要注意組織自己的語言,使回答條理清晰,用詞準確,既要充分表達出自己的觀點,同時又要盡量做到言簡意賅。)

5 你有什麼特長和具備什麼資格從事該工作?

6 請談談你從事該工作的優勢是什麼? (這兩道題其實是一回事。回答時既要能完全表達出自己從事該工作的優勢,同時又要謙虛,絕不可狂妄自大。

一些性格內向的應試者往往不善於表現自己,羞於說出自己的優勢,只等待主考官去發現,這種心理狀態極為不利,每個應試者都應該恰如其分地表現自己。回答類似的問題可涉及以下幾個方面:首先,自己曾學過一些與該工作相關的課程;其次,自己曾在業餘時間從事過類似的社會實踐活動,如果應試者是曾有過工作經歷的,可談談以前的工作對你應聘的職務會有所幫助;再次,你掌握了一些什麼該工作所需要的技能;再次,你的氣質、性格可能更適合從事該項工作;最後,不要忘記你對本工作很感興趣,你有什麼特長可以使你能更順利地從事該工作。

)7 你曾受過與本工作有關的訓練嗎?

8 請談談你對該工作的認識、了解。

六、能力結構

1 學習能力 (1)你認為自己的學習能力如何?在何種情況下你學得快些或慢些?

2 分析能力 (2)你認為你的分析能力如何? (除了從總體概括你的分析能力如何以外,盡量能再舉出乙個例子來實際證明你的分析能力。) (3)一般人認為你是勤於鑽研每一細節呢,還是你比較毛糙?

(4)你運用哪些分析方法和工具? (5)你認為成功和失敗有什麼區別? (6)你認為富和貧、美和醜有什麼區別?

(以上兩個問題除了測定應試者的分析能力外,還可以測定其思維能力、口頭表達能力。提一些小案例,要求其分析、判斷。)

3 判斷力 (7)你認為自己做出決定的方式怎樣?你是果斷、迅速,但有時急躁呢,還是你想事周到但有時顯得遲緩?你是很敏感呢?

還是一味忍受現實? (8)你最近所作的兩個最困難和最富挑戰性的決定是什麼? (除了回答兩個最困難和最富挑戰性的決定之外,你還要回答當時為什麼要那樣決定,現在看來你當時的決定是正確還是錯誤,從中吸取了什麼經驗教訓,如果現在再讓你面臨這樣的情況,你會如何決定,為什麼。

) (9)去年你所作的兩個最漂亮和最糟糕的決定是什麼? (10)假如a單位和b單位同時錄用你,你將選擇哪乙個?(a、b是另外其他兩個單位)。

(闡明原因時,儘管避免這樣一些,如,工資待遇好、工作物質條件好等,而應盡量從這樣的一些角度:如,更能發揮我的特長,我對×單位的工作更感興趣,×單位更重視人才等。)

4 形成概念的能力 (11)你更喜歡接觸實在的、明確的短語還是抽象的、概括性的較長句子結構? (對這個問題要盡量給出乙個特定的例子,然後再加以適當的解釋。)

5 創造力 (12)你的創造性怎樣?你的創造能力的最好例證是什麼?

6 口頭表達能力 (13)你如何估計自己當眾講話的能力?如果我們有關於你最近露面的錄相帶我們會看到什麼呢? (14)你怎樣描述你在集會中的角色——是你組織別人呢?

還是你僅是其中一員? (15)描述你最後一次言語失當的情形。 (16)請描述一下你自己。

(17)請談談你的優缺點。 (18)請談談你的興趣、愛好。 (19)根據你的自我分析最適合你的工作是什麼樣的?

(口頭表達能力可以單出題測定,也可以通過應試者對所有問題的回答情況給定乙個分數而不再專門出題測定。在回答問題時,應試者要注意條理清晰,前後連貫,主題鮮明,語言簡潔明瞭,邏輯清楚,具有說服力,引例、遣詞用句準確,語氣、發音合乎要求,同時要注意姿態、表情,可輔以適當的肢體動作。要能抓住事物的本質,分析全面,說理透徹,順暢地表達出自己的思想、觀點和看法。

)7 書面表達能力 (20)與他人的寫作風格相比你的寫作有何特點? (21)請描述一下你的寫作方法——是先打腹稿並口授乙個草稿、經過很多編輯步驟,還是其他什麼方法?

8 知識 (22)你最喜歡讀哪些類的書籍? (23)你常讀什麼報紙?最喜歡的報紙或欄目是什麼?

(24)你每天有多少時間用於讀書? (25)你最近在看什麼書?有何感受?

(26)你每月用於購買圖書的費用是多少?

七、個性特徵

1 激勵 (1)什麼能激勵你? 同樣對這個問題的回答不能著眼於工作能給你帶來的較高的待遇、較好的工作的物質條件,當然這些問題也不是不可以涉及到,這畢竟是滿足基本需要所必需,但更多地應著眼於一些滿足更高層次的需要,比如:可以在工作中實現自身價值,這項工作可以有助於他人、有助於整個社會的發展等等。

(2)去年你平均每週工作多少小時? (3)描述一下你的工作步調——快、慢還是適中以及在什麼情況下會發生變化? (4)誰對你的職業生涯有重要影響?

為什麼?

事業單位面試常見問題

一 應試者個人概況 一般情況下,有關個人背景的材料已填寫在履歷表內,面試時再提問只是為了驗證一下,或者以這些不需應試者思考的問題開始,有利於應試者逐漸適應展開思路,進入 角色 尤其是對那些一進入考場就顯得緊張 拘謹的應試者,更該先提一些容易回答的問題,幫助他樹立信心,誘導他正常發揮出自己的水平。這方...

事業單位面試常見問題

1.做好簡短的自我介紹作為開場白 細心留意考官的姓名等細節 2.一 二把手意見不一的時候,作為下屬的你如何解決這種問題,如何處理這種關係或者適從誰?解答 一 真誠而不主動 千萬不要主動介入矛盾糾紛,尤其是防治出於善良願望進行所謂的 調節和勸架 1 領導和自己說這個事情,說明領導對自己十分信任。感謝領...

事業單位醫學面試常見問題

1 你在值班的時候,面試給用人單位和應招者提供了進行雙向交流的機會,能使雙方相互了解。下面小編就給大家帶來事業單位醫學面問題,一起來看看吧。事業單位醫學面試問題 1 你在值班的時候,在你面前乙個急症病號突然暈倒,你如何處理?一.在工作中遇到這樣的事情是正常的,我應該冷靜,迅速,妥善地處理這件事,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