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管理》試卷2019

2021-03-03 20:27:28 字數 4614 閱讀 9434

試卷代號: 2 1 8 0

**廣播電視大學2 0 11 -2 0 1 2學年度第一學期"開放專科"期末考試

辦公室管理試題(2012 年1 月)

一、單項選擇題(請將正確答案的字母序號填在答題紙上。每小題1分,共1 0分)

1.文員傳達上司的指示時,哪一項做法是不適宜的( )

a. 必要時可形成文字材料, 照本宣科

b. 傳達可以根據上司主要意思, 溶入自己對問題的意見已不可在普通**、普通函件裡傳達有秘密內容的指示

d. 重要的指示. 應該要求被傳達者複述一遍, 以免漏聽或漏記

2. 以下關於文員管理好時間的說法, 哪乙個是不正確的( )

a. 定好目標, 把想做或需要做的事情寫下來

b. 想辦法加快處理郵件、信件和其他反覆出現的事務

c. 開始工作之前要做好準備工作, 就不會因遺忘某事而中途停頓

d. 把零散工作安排在安靜、有效的時間段裡去做

3. 有時應上司要求, 文員參與會見或會談, 以下哪些內容不是文員的任務( )

a.準備資料b.發表意見

c.現場服務d.會議或會談記錄

4. 傳真機最好用來傳送以下哪種郵件? ( )

a. 一般的圖紙b. 機密檔案

c. 很長的檔案d. 感謝信

5. 文員列印寄往歐美國家的信封, 收信人內容的列印順序應該是( )

a. 國名、位址、部門、姓名 b. 姓名、位址、部門、國名

c. 姓名、部門、位址、國名 d. 姓名、國名、部門、位址

6. 下列接受名片時唯一正確的做法是( )

a. 接受名片時要用雙手b. 大聲唸出名片上的頭銜

c. 接過名片馬上放人兜內 d. 傳遞名片將正面朝向自己

7. 以下哪一種型別適合自由談話, 或是收集創意的會議。( )

a. 口字型b. 圓桌型

c. 教室型d. u 字型

8. 按照美國人類學家愛德華· 霍爾博士對交往空間距離的劃分理論, 4 5 cm ~ 1 2 0 cm , 應該是( )

a. 個人區b. 社交區

c. 親密區d.公眾區

9. 文員協助舉行宴會時, 不用考慮( )

a. 宴會的形式與氣氛b. 有無休息室

c. 有無停車場d. 交通是否方便

10. 上司參加各種應酬和會議, 有時需要更換服裝, 文員應( )

a.通知上司家人把衣服送達b.自己到上司家裡去拿

c. 讓上司自己去家裡更換d. 去買新的服裝

二、判斷題

1 1. 文員應避免不必要的通訊和郵寄, 盡可能把頻繁的聯絡集中起來分批進行。( )

12. 文員第一次做一項工作時應該快一些, 如果錯誤可以再做一遍。( )

13. 無論是什麼樣的文字和圖表幾乎都能通過傳真傳送, 因而文員傳遞資訊應首選傳真。

( )14. 當與人擦肩而過, 或越過長輩、上司前面, 或因事中途離坐時, 都要招呼一聲。( )

15. 文秘人員對上司支票往來管理要謹慎小心, 支票簿與印章應該一起收藏, 以避免被盜

用冒領。( )

16. 受到直屬上司以外的指派時, 假如是文員自己能夠安排辦理, 而且不會影響到直屬上

司所指示的工作就可以接受,否則要向直屬上司請示後再作決定。( )

17. 即使是上司私人的應酬, 文秘人員也應該積極、樂意地去協助。( )

18. 宴請的請柬一般要提前一至二周發出, 以便客人及早安排, 已經口頭約定的就不要補

發請柬了。( )

19. 如果要拒絕別人, 最好是依照自己和對方的人際關係程度, 分別使用表示方法, 以避免因為拒絕而發生不必要的困擾。( )

20. 介紹信的正本和存根必須一致, 同時可以出具空白介紹信。( )

三、簡答題

23. 安徽某企業欲與上海某企業合作, 上海以品牌、技術人股, 利用安徽比較便宜的原材

料和人工,共同生產國內緊缺的產品。上海代表團一行1 0人將於8月下旬來訪,商議合作的具體事宜,辦公室主任請小李作好準備。假如你是小李,你怎樣設計這個接待方案?

24. 文員所作的口頭報告的基本方法是怎樣的, 有什麼要求?

五、案倒分析題(每小題1 5分,共3 0分}

25. 請對下面發生的情況以及致歉函所涉及的相關內容進行適當分析。

美國某花店經理接到一位顧客的**,說她訂購的20支玫瑰送到她家的時間遲了乙個半小時,而且花已經不那麼鮮豔了。第二天,那位夫人接到了這樣一封信:

親愛的凱慈夫人:

感謝您告知我們那些玫瑰在很差的情況下已經到達您家的訊息。在此信的附件裡,請查

找一張償還您購買這些玫瑰所用的全部金額的支票。由於我們送貨車中途修理的意外耽擱,

加之昨天不正常的高溫,所以您的玫瑰我們未能按時、保質交貨,為此,請接受我們的歉意和保證。我們保證將採取有效措施以防止這類事情的再次發生。

在過去的兩年裡,我們總是把您看作乙個尊敬的顧客,並-直為此感到榮幸。顧客的滿意乃是我們努力爭取的目標。請讓我們了解怎樣更好地為您服務。

您真誠的霍華德·佩雷斯

(經理簽名)

26. 請將下列檔案分別組合成三至四個案卷, 並擬制案卷標題:

(1)市教委關於2 0 0 8年招生工作的通知;

(2) 北京廣播電視大學關於招生工作校務擴大會議紀要;

(3) 北京廣播電視大學2008 年招生工作計畫;

(4) 北京廣播電視大學關於2 0 0 8 年招生工作的請示( 呈市教委) ;

(5) 市教委關於北京廣播電視大學2 0 0 8 年招生工作的批覆;

(6) 北京廣播電視大學校務會議關於調整系主任的決定z

(7) 北京廣播電視大學關於調整系主任的通知;

(8) 北京廣播電視大學關於做好開學工作的通知;

(9) 北京廣播電視大學各系關於開學準備工作的報告z

(1 0 )北京廣播電視大學各系關於加強學生思想工作的報告;

(11)北京廣播電視大學各系關於提高教學質量的報告;

(1 2 )北京廣播電視大學2 0 08年度工作總結z

試卷代號: 2 1 8 0

**廣播電視大學2 0 11 -2 0 1 2學年度第一學期"開放專科"期未考試

辦公室管理試題答案及評分標準(供參考) 2012 年1 月

一、單項選擇題

11. -j 12. x 13. x 14. -j 15. x

16. -j 17. -j 18. x 19. -j 20. x

三、簡答題(每小題1 0分,共2 0分}

2 1. 文員進言是指什麼? 進言具有什麼作用? 應注意什麼?

(1)進言是指文員主動對上司提出意見、建議、批評或規勸; ( 3分)

(2) 參謀作用; 補缺作用; 增進關係作用;(3 分〉

(3) 適事、適時、適地、適度。(4 分〉

22. 文員所作的完整的會議記錄應該包括哪些事項?

(1)會議名稱;(1分)

(2) 會議記錄人的姓名、蓋章; (1 分)

(3) 時間( 開始時間、結束時間) ; (1分〉

(4) 會議地點; (1 分)

(5) 議題; (1 分)

(6) 主持人、主席; (1 分)

(7) 出席者名單; (1 分〉

(8) 會議的經過情形及結論; (1 分〉

(9) 相關的資料; (1 分〉

(1 0 )下次會議預定日期。(l分)

四、設計題(每小題1 5分,共3 0分}

23. (1)接受任務;(1分)

(2) 了解來賓;(2 分)

(3) 制訂計畫;(2 分)

(4) 預訂食宿; (1 分)

(5) 迎接來賓;(1 分)

(6) 商議日程;(2 分)

(7)安排會談; ( 2 分)

(8) 陪同參觀; (1 分)

(9) 送別客人; (1 分)

(1 0 )接待小結。( 2分)

24. (1)整理好旅行過程中所有的單據、憑證,送上司審閱、簽字後向財務部門報銷,或者結

算預支的出差費用。( 3分)

(2) 回到公司上班後, 應將出差過程以及有關事務寫出工作匯報。如果是與上司同行的,

可根據上司的原始記錄整理出報告,送上司過目或批准,然後存檔備案。( 3分)

(3) 盡快恢復正常工作和生活狀態, 繼續旅行前未完的工作。(3 分)

(4) 把在出差時結識的有關人士、單位等情況做好記錄, 以便將來有用。(3 分)

(5) 對在放行過程中給予幫助和照顧的有關部門和人員, 分別去函或去電表示感謝。

(3 分)

五、案例分析題{每小題1 5分,共3 0分)

25. (1)這是一位老顧客,所反映的情況應不容置疑,首要考慮的應是怎樣補救。( 2分)

(2) 補救。一是可以接到**立即派人馬上再送20 支玫瑰, 二是給予適當賠償貨款。(3 分)

(3) 道歉。賠償只是物質上的表示, 道歉更能從心理上表達對顧客的尊重。方式可以是也打個**,但是寫信則顯得更加鄭重其事。( 3分)

這封信,先是表示感謝和全額賠償,其次才解釋原因,又不只是就事論事,還提出了防止以後發生類似事情的保證。最後再聯絡一下感情,表示了商店對顧客的基本原則和態度。( 5分)

此信即使是文秘人員寫的,也應由經理親筆簽名,以示對顧客的尊重。( 2分)

26. 案卷-:(2 分)

(1)市教委關於2 0 0 8年招生工作的通知;

(4) 北京廣播電視大學關於2008 年招生工作的請示( 呈市教委) ;

辦公室管理試卷

試卷代號 2180 廣播電視大學2012 2013學年度第一學期 開放專科 期末考試 辦公室管理試題 注意事項 一 將你的學號 姓名及分校 工作站 名稱填寫在答題紙的規定欄內。考試 結束後,把試卷和答題紙放在桌上。試卷和答題紙均不得帶出考場。監考人收完 考卷和答題紙後才可離開考場。二 仔細讀懂題目的...

200507辦公室管理試卷

廣播電視大學2004 2005學年度第二學期 開放專科 期末考試 現代文員專業辦公室管理試題 2005年7月 一 單項選擇題 請將正確答案的字母序號填在括號內。每小題1分,共10分 1 以下關於投影機的使用哪一項是不適宜的 a 安置窗簾遮擋室外光線 b 與其他裝置正確連線 c 投影機要遠離熱源 d ...

《辦公室管理》模擬試卷答案

辦公室管理 模擬試題答案及評分標準 一 單項選擇 1 b 2 a 3 d 4 c 5 c 6 a 7 b 8 a 9 c 10 a 二 判斷 1 2 3 x 4 x 5 x 6 7 x 8 x 9 x 10 三 簡答題 1 什麼是受意?受意有幾種?辦公室人員應怎樣運用受意方法?1 受意是文員接受和領...